兰开驰在名山区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时强调 解放思想 大胆探索 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

来源:
2019-03-19 12:29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时隔仅一个月,3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兰开驰再次赴名山区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调研乡村振兴、重大项目推进、园区规划建设、产业带提质扩面、脱贫攻坚等工作。兰开驰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走出一条脱贫村向社会主义新农村迈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的新路子。

项目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来到新店镇安桥村,兰开驰详细了解蒙顶山茶业创新示范园区和安桥村活动阵地提升改造、农业信息化中心、“四好农村路”展示、茶旅融合公路等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兰开驰说,乡村振兴,项目先行。要聚焦重点抓项目、善于运作抓项目、强化作风抓项目,以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要积极推动乡村振兴茶产业带提质扩面,大力实施“茶+”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绿水青山间,一垄垄茶园郁郁葱葱,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来到解放乡瓦子村,兰开驰详细了解知青老年大学、知青食堂、采摘园等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他叮嘱当地干部和项目负责人,要充分发挥名山的茶园和生态优势,突出知青文化,以规划为引领,通过民宿改造、闲置资本盘活、社会资本新建等多元化方式进行市场运作,重特色、突亮点、接地气、塑品牌,培育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上档升级,推动名山乡村振兴。

随后,兰开驰在瓦子村村委会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名山区、解放乡、瓦子村关于乡村振兴、项目谋划、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汇报。

兰开驰强调,名山区特别是解放乡瓦子村、高岗村广大干部群众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探索走出一条脱贫村向社会主义新农村迈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的新路子;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高岗村模式”,继续在全市示范;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大胆改革创新,走出一条现代乡村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兰开驰要求,要完善解放、新店、中峰、百丈等片区规划,为建设发展集聚资源,点线面结合系统推进名山区乡村振兴。要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经济发展大通道。要突出重要节点建设,增强要素聚集和辐射带动能力。要在生态环境整治上下功夫,把“生态带”转化为“经济带”,彻底改变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切实提升百姓福祉。要做好统筹这篇大文章,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兰开驰要求,市级领导要持续深入开展“包县联点帮扶”工作,率先垂范,示范带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投身到乡村振兴实践中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着力建设产业美、民居美、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五美乡村”,全面加快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

市领导吴宏、王双全一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