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扶贫两手抓 当好群众的“服务员”——记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第一书记温欣力

来源:
2020-02-23 10:37
浏览:
收藏 打印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二早晨,温欣力就匆匆返回自己联系的贫困村——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全身心地加入防疫工作中。疫情的发生,让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心里始终牵挂着联系村的防控工作和村民的安全,他主动给乡上去了电话,询问联系村的相关情况,主动“请战”加入防疫工作中。

温欣力(右一)采购物质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温欣力在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任第一书记,至今虽只有大半年,但已对这里有了深厚感情。

“爱国村共有236户、826人,其中贫困户50户、153人。”他脱口而出。爱国村作为贫困村于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在脱贫致富的路上,除了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帮扶支持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了巨大作用,下派的“第一书记”在战斗堡垒中又发挥着中坚力量。在这场疫情的防控阻击战中,温欣力更是积极投身到工作中,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努力为基层群众构筑坚固防线的同时,帮助村民谋发展,找销路,当好“四员”,牢牢守护着爱国村民的安全平安。

当好“守门员” 把牢疫情“入口关”

回到工作岗位后,温欣力会同村两委一起组织党员干部设立了村口执勤点,带头参与值班值守,对出入人员车辆实施全面检查、消毒、登记;悬挂防疫宣传条幅,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宣传防疫知识。在他的带动下,成立“义务巡逻队”,“党员突击队”,干部群众也都参与到防控工作中,自发宣传防疫知识,劝导群众不要扎堆,全村人民共同努力,守好“关口”,把好“入口”,为全村人民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当好“销售员” 解决“燃眉之急”

“多亏了温书记的帮忙,鸡蛋都卖完了,要不然我这些蛋都不知道怎么办了!”贫困户王一高兴地说。养殖业是爱国村的脱贫产业之一,由于疫情影响,土鸡、土鸡蛋销售变得十分困难,温欣力得知情况后,主动通过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帮助宣传,要是有人需要,温欣力还送货上门,既是“销售员”,又是“送货员”,帮助爱国村民们拓展销售渠道,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当好“代购员” 贴心服务暖人心

爱国村道路纵横,是王家营村、幸福村几个邻村去往县城的道路之一,人员流动频繁,防疫工作严峻。温欣力跟村两委干部说:“群众少出一趟门,就少一分危险,要买啥东西就告诉我,我来采购”。这样他做起了义务“代购员”,往返于县城与爱国村,“您需要的物品,我放在你家门口,还有什么需求可以随时和我联系。”每次采购回来,他都送货上门,将购买的物品放在村民家门口,真正把群众的冷暖与防疫安全放在了心上。

当好茶叶的“宣传员” 实现茶业稳产保收 

近年来,茶业已成为爱国村支柱产业,也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新春伊始,春茶即将上市,然而受疫情影响,爱国村茶叶销路堪忧。为确保爱国茶业发展,保障茶农收入,温欣力按照疫情期间复工复查的相关要求和程序,积极联系外地茶商“上门”收茶,动员本地收购商做好收购准备,联系好新老客户,让村民在家门口把茶卖出去。他通过电话联系、网络报道等多种渠道,积极了解市场行情。通过调查研究,温欣力准备在全村设立茶叶收购点,统一送往茶叶市场,方便快捷,解决茶农后顾之忧,助力茶产业发展。

“现在防疫和脱贫都是我的主要工作,一点也不能马虎。”连日来,温欣力一直驻扎在村里,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身体力行、主动作为,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努力守护着群众百姓的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第一书记”的初心和使命。他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这场战役必将胜利。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