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宏葆率队检查指导雅安市森林防火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林工作

来源:
2020-02-24 17:18
浏览:
收藏 打印

2月20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宏葆率省防火处、动植物处、产业处、宣传中心负责人赴雅安市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林工作及森林防火工作。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雨城区和汉源县,重点检查了雅安东方碧峰峡有限公司、雅安普莱美科技有限公司和汉源华堂农业有限公司实施闭园措施、动物封控措施和卫生防疫,以及建设、发展、运营等方面的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带来的影响等情况。

雅安东方碧峰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公园和旅游景区管理、文艺创作与表演为一体的文化企业,刘宏葆一行详细了解了该公司建设、发展、运营情况及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带来的影响。

刘宏葆表示,经过此次疫情防控,人们更加向往自然,更加重视保护,要求公司要进一步加强保护、规范管理,严格监管。要积极应对当前的困难,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迎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四川普莱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普莱美灵长类研究中心)是一家从事重大、易发、慢性疾病的“亚临床”特色的创新药研究和转化产业企业,拥有多名全球顶尖的灵长类动物疾病模型和分子影像学领域科学家,主要从事猕猴等非人灵长类动物和疾病研究,拥有国内外100多家创新药合作伙伴,完成100多个原创新靶点化合物的开发和转化,支持20余个新药进入美国和中国临床试验。刘宏葆听取了企业关于驯养繁殖动物数量、种类、业务范围、盈利模式、科研方向和国际合作等情况介绍,并就试验猕猴来源、人畜共患病监管、传染途径、致病机理、动物尸体处置等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询问,还现场调阅了动物圈舍监控视频。

刘宏葆表示,药用实验动物驯养繁殖是十分特殊的行业,需要进行特殊监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行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评估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泛收集社会各界、企业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确保野生动物驯养繁育行业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推动医学发展进步,造福人类健康。

四川华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林麝养殖、繁育和麝香生产、回收、销售为一体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企业,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100余户农民脱贫致富。刘宏葆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林麝圈舍、视频监控室、饲料储备库等地,并就企业运营模式、存栏数量、圈舍设计、种源渠道、技术支撑、年产香量、麝香价格和疫情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

刘宏葆表示,林麝人工驯养繁育的发展,既满足了市场的需要,又能有利于野外种群保护,还能带动老百姓增收。希望企业严格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不断探索经营模式和驯养技术,提高雌麝繁殖能力和幼仔成活率,加强与其它经营主体的合作与种源交流,加强饲喂、配种、取香等技术培训,带动更多群众脱贫奔康。

检查组强调:当前正值防疫攻坚关键时期,相关部门要严格实施封控管理,防止人畜共患病感染传播,特别实验剩余物要妥善处置,绝不能留有隐患,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二是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研究提出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修改建议意见。三是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需要不断往深走、往实走,通过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实现野生动物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在森林火灾一级火险县汉源县检查指导近期森林防火工作中,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汉源县九双产业环线森林火险瞭望观测点,详细了解了护林人员配备与管理、护林员巡护巡查、防火经费投入、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后,对汉源县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特别是九襄镇通过村规民约形式充分调动群众森林防火工作积极性,强化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检查组强调: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是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期,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森林防火重要批示,以及全省森林防灭火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敏感性和紧迫性,坚决防治发生森林火灾分散防控疫情精力。二是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以强化森林防火责任落实为抓手,把森林防火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持续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及时排查和清除各类火灾隐患,切实加强源头管制。三是要高度重视专业扑火队伍建设,抓好技能提升,搞好训练,强化自身的安全建设,打造一支出色的专业森林防灭火队伍。

市委书记兰开驰、市长邹瑾、副市长王双全、朱涛,以及相关县(区)主要领导和市、县(区)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