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通知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和促进服务业发展

来源:
2020-04-03 11:00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4月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统筹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充分释放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稳定和促进全市服务业发展。

复工就是稳就业,营业就是稳经济。在促进服务业复工营业方面,《通知》指出,要全面恢复酒店、宾馆、超市、便利店、理发店、购物中心、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农村场镇等经营场所正常营业。全面恢复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正常营业,倡导文明用餐,厨师和餐饮从业人员工作时间要佩戴口罩。全面恢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供餐。有序开放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做好疫情防控人员限流和信息登记。全面恢复旅行社开展省内团队旅游业务。同时,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推动服务业重点项目全面复工营业并满产达效,全力保障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在加快释放消费需求方面,《通知》提出,要支持旅游企业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落实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要研究制定加快推进市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丰富拓展夜间经济业态。围绕夜食、夜娱、夜游、夜品、夜购、夜宿等需求,促进特色餐饮、文化体验、健身娱乐、时尚消费、品质休闲等夜间消费场景聚集,支持发展“小店经济”“夜市经济”,开设深夜营业专区,打造特色步行街、特色小商品市场。

疫情中催生出不少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在推动服务业创新转型方面,《通知》提出,要大力发展“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模式,不断完善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新兴业态和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努力培育壮大一批本土重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引导旅游民宿、美容美发、洗染、家政物业、医疗健康等行业特色化改造,开展“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良性互动的网络在线业务,引导发展无人零售、智慧药房、智慧药柜等新模式。支持雅安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鼓励餐饮企业发展“中央厨房+线下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对“服务业+大数据”、大健康、线上教育等产业,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促进供应链、资金链、产业链全面恢复正常。

记者  郑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