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代表团举行第八、九次会议 审查省人民检察院等工作报告 叶壮兰开驰邹瑾李伊林参加审查

来源:
2019-01-19 12:32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成都讯  1月18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雅安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八、九次会议,继续酝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审查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兰开驰,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邹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代表团副团长黎明,副市长、代表团副团长孙久国参加审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代表团副团长李伊林主持会议。

李伊林说,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联络代表、改革发展宣传等方面工作都取得长足进步,公信力不断增强,社会认同逐年增加。建议法院在审判过程中高度重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加强舆论引导;以“现身说法”“以案说法”等形式,提高宣传针对性,增强法制宣传实效;加强与人大代表的双向互动,代表积极收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建议意见,法院主动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凝聚法治共识;加强基层法院建设,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促进基层法院特别是偏远地区法院队伍稳定;提高政治站位,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司法实践中形成支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

罗颖代表说,省高级人民法院坚定政治立场,发挥审判职能,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回应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纵深推进司法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积极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和提升法院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过去一年,省检察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公益诉讼等工作成效明显。建议打通律师向法官的流通环节;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宣传工作创新,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把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保障有关机构和职能放在雅安法检“两院”,并增加员额,保障工作有效开展。

詹良兵代表说,《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的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开展等,让百姓得到很大实惠,人大工作越来越得到老百姓认可。省法检“两院”在基层治理方面很好地发挥了法治保障作用。建议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依法简化项目建设程序;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增加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人员配备;建立村级组织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村组干部法律培训;加强对校园贷的治理;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王鸿加代表建议细化对法律法规的司法解释,确保及时有效执行;法院要坚持和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制度,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及时修订或废除落后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解决法律法规之间不协调不一致的问题;及时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立法,让相关部门开展后续工作有法可依;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要有针对性地交办,多部门联合处理,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及时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立法,让相关部门开展后续工作有法可依;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要有针对性地交办,多部门联合处理,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胡德琼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利用短信、微信等平台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充实基层人大编制,加强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力量,明确职能职责,确保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更好发挥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和推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变“为民做主”为“让民做主”;加强对基层干部队伍的监督和关爱,让基层工作人员更好依法履职;严格执行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程序,加大投标企业的违法成本;坚决整治网贷乱象,加大处罚力度。

杨海波代表建议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发挥好人大主导作用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力争每次人民代表大会审议1-2部重要地方性法规;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关爱法院干警,完善基本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配合政府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检察院加强宣传,纵深推进禁毒防艾工作。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认真审议、踊跃发言,围绕立法队伍建设、强化法律援助、促进公平正义等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邓良基代表建议人大工作督查、调研要力戒形式主义;省高级人民法院加强与省人大立法工作的协同配合。江建明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设区的市地方立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立法队伍。陈明代表建议加大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陈万涛代表建议人大加强信息化建设,及时向代表通告相关情况,探索代表通过信息平台参与工作、履行职责的机制;加强智慧法院和透明法院建设,便于代表监督案件审判情况,进一步促进司法公平正义。杨成惠代表建议省财政厅加强对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资金支持;法院继续加强信息公开;从源头上加强对网贷乱象的治理;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胡友照代表建议省法检“两院”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张波代表建议加大基层法制宣传力度;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重点加强对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切实解决基层困难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

雅安日报/北纬网特派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