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急监测能力 勇当生态铁军哨兵——记我市2020年环境应急监测专项演练

来源:
2020-01-17 10:44
浏览:
收藏 打印

危化品泄漏,事故情势不明;接警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全域监测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现场监测,采用科技辅助传统技术,天地一体全面覆盖;各方协同作战,及时报送监测结果,快速制定相应措施……

1月14日上午,我市2020年环境应急监测专项演练在汉源湖码头举行,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各县区环境监测站共同参与了演练。

这是一次实战演练,旨在全面提高我市环境监测系统应对突发性环境事件的快速反应和监测能力。

这是一次应急监测制度和运行机制的检验,让监测人员能及时、高效地为重大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处置提供决策依据,减少或消除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所造成的影响。

用无人机监测大气污染物

模拟场景

危化品在汉源湖扩散

邻近敏感区空气刺鼻

高峡平湖,苍山叠翠,水天一色,汉源湖作为西南片区最大的人工湖,风景宜人。汉源县城临湖而建,国道108线和雅西高速公路蜿蜒绕湖,汉源工业集中区材料运输车络绎不绝……

1月14日7时15分,随着“砰”的一声轰响,平静的汉源县城被惊醒。汉源县环湖路某处,某金属厂一辆运输含重金属化学品的罐车因故障打滑,意外与另一辆运输危化品原料(苯)的罐车相撞。因使用年限较久,事故导致两车罐体阀门失效,危化品外泄,并通过公路排水口进入无名小水沟流入汉源湖,现场同时发生火情,部分气体也随之顺风飘向邻近的居民聚集地,空气里弥漫刺鼻的气味,民众恐慌……

接警后整队出发

应急启动

协调全域监测力量

共担生态铁军使命

“汉源县环湖路危化品泄漏,事故情势不明!”1月14日7时30分,市生态环境局接汉源生态环境局电话报警。

值班人员详细记录事件发生时间、地点、原因、污染源、主要污染物、污染范围、周围环境情况(敏感因素)、人员伤亡情况以及报告联系人、联系方式等情况,报告应急监测指挥组领导,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预案,应急监测工作就此展开……

灾情就是命令。

接警后,市生态环境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通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受领应急监测任务,并协调各县区生态环境局出动监测力量,配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联合监测。

同一时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心愚立即会同市监测中心站、监察支队及相关科室紧急会商预判,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响应。

与此同时,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分析人员全面出动,分工到位,立即准备相关设备物资。协调各县区监测站积极配合,由汉源县环境监测站提供实验室,负责室内分析;其他站分别加入现场监测组、临时实验室组、信息综合组等。

8时30分,应急监测车辆满载专业设备、监测物资,集合到位;监测人员精神抖擞,整装出发。

一场旨在提升全市应急监测能力,锤炼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品格作风的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现场水样采集及水质

现场监测

科技辅助传统技术

天地一体全面覆盖

身穿致密性化学防护服、佩戴呼吸器,提着各式各样便携式检测装置的监测人员正在现场监测空气和水质……

9时50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入事故突发现场(模拟现场)。一到事故中心,空气、水质应急监测组的人员全副武装,迅速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快速监测,确认易燃易爆炸气体和有毒有害气体的数据……”现场空气组首先进行易燃易爆炸气体、有毒有害气体的快速监测。

同一时间,现场水质组利用快速检验设备进行事故现场液体留滞处、现场下游100米地表水沟渠水质的快速检测,并采集水样送至现场临时实验室、汉源站实验室。

10分钟后,现场监测组向应急总指挥汇报首次监测结果。

在事故现场周边,其他两组监测人员也正在忙碌着。

此次演练中,在水样采集和大气污染物监测时,均使用了无人机,“这样能够快速锁定污染物在汉源湖面扩散的位置,同时也能在较大范围内全面测试分析大气污染物。”

其中一组(3组)负责无人机采集水样,利用无人机及配套采水装置,对污染团进入汉源湖的扩散面进行水样采集,既要小心操作把控好点位,又要注意采集样品的有效性,并非易事,直到完成第一频次的全部采样,工作人员的心才放松了下来。

另一组(4组)负责无人机大气污染物监测,首次利用无人机及配套监测装置针对事故现场周边及最近敏感受体,快速测试分析等大气污染物,既要随时监控、记录数据,又要争分夺秒进行远距离精准操作,其间可能还要跟群众沟通,这让无人机监测操作手感慨道:“这比自动监控操作精细多了,但肯定能提高效率,在应急监测中发挥科技能效。”

监测事故现场有毒有害气体

协同作战

及时报送监测结果

快速制定相应措施

9时35分,临时实验室组及信息组到达码头,10分钟之内完成临时实验室及应急监测指挥中心搭建;与此同时,一艘应急船只从汉源湖码头轰鸣出发,带着现场采样组的人员与水质采样设备破开静静的湖面,去下游的断面采样……

他们分别在距事故中心1公里、2公里等处取水,再次监测污染物扩散情况。

“采样后约40分钟,我们就将出具一份初步的监测报告。”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技术科环境监测室主任王松涛说,科技手段的运用,让监测效率和准确度都有不同程度提升。

10时10分,第一个现场水样迅速送到了临时实验室,应急测试人员迅速投入分析工作。

在不到10平方米的临时实验室内,便携式GC-MS测试仪、AMSTD便携式重金属分析仪等设备不停运转,在分析水样中挥发性有机气体以及水样重金属含量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1组负责水质有机气体分析,利用便携式GC-MS测试分析水样中挥发性有机气体;2组负责水质重金属分析,利用AMSTD便携式重金属分析仪测试分析水样中重金属含量。信息综合组则负责在现场实验室进行应急监测数据汇总、应急快报编制。

取样、测试、记录……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尽所能。

“多台设备集体运转,能现场分析水样中挥发性有机气体,并测定铅、汞、铬、锌等多种重金属的含量。”同时,现场实验室还能开展应急监测数据汇总、应急快报编制。

“现场使用的取样、分析等设备均能测出相关指标,技术人员也拥有丰富应急处置经验,这样也能避免送样途中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刘子芳说,“经过科学处理后的监测报告,让我们能给相关部门提出是否需要关闭饮用水源、是否需要转移群众等处置建议。并且通过演练,让大家更加清晰环境监测流程,提升环境应急处突能力。”

10时20分,汉源县环境监测站接到第一份水样,并按规范方法配套质控程序开始室内精确分析。

11时30分,雅安市2020年环境应急监测专项演练第一份应急快报报出。根据监测结果和事故特征对事故影响范围、程度及污染物扩散趋势进行精准研判,提出消除和减轻污染程度的合理化建议和措施,以及持续监测的计划,以供综合应急部门决策。

随后,又一轮现场采集样品被送达,又一番争分夺秒地分析操作,又一组数据信息被汇集,又一个污染团扩散趋势被锁定…… 

参与应急监测的工作人员整理好还没有脱下的防护服,无人机开启了新的巡航,采样船只再次迎风破浪,分析人员再次凝神操作,数据研判人员再次紧急会商,继续开展下一轮的监测……

分析监测样水

积累经验

锤炼队伍

不断提高实战能力

“污染团趋势稳定可控、水气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17时,经过连续不断的实时监测,后续监测数据不断报出。经共同努力,监测结果显示,所有监测断面的污染物浓度均下降至安全水平。

应急监测现场指挥组根据监测结果向应急监测领导组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终止应急监测。

随着指挥中心一声令下,此次应急演练终止。

“监测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为环境执法提供科学依据,更能在各种突发环境事件中提供科学处置的依据。”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刚平总结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是环境监测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要不断加强整个生态环境监测队伍能力的提升,才能确保发生污染事故时有兵可用、有兵能用。

这次演练,锻炼了生态环境队伍的监测能力,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让监测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为环境执法提供科学依据,更能在各种突发环境事件中提供科学处置依据。   

“通过此次演练,提高了我的现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陈昶旭是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时常在室内进行重金属等分析工作,当天的演练,“提高了我们的实战能力”。

与陈昶旭一样,当天参加演练的众多生态环境系统的工作人员,都有着自己的收获。

此次演练,加强了全市监测队伍、各个监测组的统筹调度能力,创新了联合监测思维,提升了应急监测实战水平和科技水平。

通过此次专项演练,规范了环境监测系统应对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监测程序;检验环境应急监测方案的科学性、响应的及时性、数据的准确性、报告的科学性、建议的合理性;进一步促进应急监测能力的建设;为环境应急处置提供快速、有效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将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持续巩固和提升环境应急监测水平,锻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测得准、打得赢”的生态环境监测铁军,全力以赴当好生态铁军的哨兵。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