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
2020-10-14 17:45
浏览:
收藏 打印

10月14日,2020年雅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于冀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赖永康以及19个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市教育局局长赵敏主持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会议指出,《意见》的出台,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体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转折。会议强调,《意见》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坚定地吹响了“教育督导1.0”迈向“教育督导2.0”的冲锋号,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督导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会议就当前教育督导的重点工作做了通报和说明,一是做好政府履职评价,各成员单位依据职责分工做好迎接省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评价的相关工作;二是做细《意见》实施方案,会商起草雅安市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制定工作规程、议事规则等系列制度;三是做实创建交账督导,要合力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等三项国家级创建工作,要强化对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我市2020年需完成的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学前教育“80、50”达标、高中教育攻坚等八项交账任务的督导,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于冀川强调,教育督导是国家法定的教育制度,是推动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落实、保障办学方向和实现教育目标的有效机制。各成员单位务必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清晰把握各自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所承担的职责与任务,在积极参与教育督导的同时,有的放矢做好涉及教育的相关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雅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格局。

于冀川指出,雅安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需要每个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履职尽责、主动担当、协调配合,各成员单位要熟悉国家有关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一个时期内本地教育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以及面临的重点、难点,明确工作的着力点;要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积极参与教育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研究,主动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为政府的教育决策当好智囊与参谋。

于冀川要求,教育督导要围绕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八大兴教工程”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创新督政,强化督学,完善督教,使“督政”在促进教育工作责任落实、教育经费投入到位、教育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使“督教”在提高教育行政部门政策执行力、提升教育依法治理水平、推动教育内涵建设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使“督学”在促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育形象等方面彰显独特优势。

会议还讨论审议了《2020年省对市教育履职评价实地督导迎检工作方案》、《2020年市对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方案》和《2020年市对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点》。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认真对照2020年省对市的评价要点再次梳理相关工作,完善档案资料,积极做好迎接省级实地督导的各项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