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雅安打造为中国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基地

来源:
2019-07-08 11:37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6日上午,中国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碳酸钙专委会换届大会在雅安召开。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会长潘东晖,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苏桂军,苏州中材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明,西南科技大学校长董发勤,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有关同志和省自然资源厅有关同志齐聚一堂,共同传播碳酸钙产业绿色发展新理念,探讨适合雅安碳酸钙产业发展的路径与方法。

会议宣读了雅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打造中国(雅安)碳酸钙新材料基地发展宣言》,明确将打造中国(雅安)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基地,共同推进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石棉县人民政府、宝兴县人民政府与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碳酸钙产业科研、生产、加工等领域进行合作。

碳酸钙作为日常工业生产中重要的非金属矿物类基础原料,是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的重要支撑材料。四川的碳酸钙产能约为400万吨,其中,雅安约为300万吨。雅安的碳酸钙资源丰富,储量在40亿吨以上,且品质独特,氧化钙含量在55%以上,碳酸钙含量在99%以上,白度在97%以上,有“天下第一白”的美誉,达到一级矿石标准,具备开发精细化、专用化、功能化、改性复合产品的良好基础。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并着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5+1”绿色产业发展体系,重点发展以碳酸钙粉体材料、有色金属材料、玄武岩非金属材料等为代表的先进材料产业。目前,全市碳酸钙企业共60余家,产值近20亿元。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碳酸钙资源的有序开发利用,加快碳酸钙全产业链发展,重点开发功能性粉体、纳米粉体、表面改性复合粉体等附加值高的系列产品,努力打造百亿级碳酸钙新材料产业集群。

当日下午,还召开了雅安市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发展研讨会。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副市长苟乙权出席以上活动。

记者  杨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