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2020雅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强调 巩固向好态势 激发动力活力 推动雅安文旅经济浴火重生实现高质量发展 邹瑾主持 杨承一白云出席 王兵讲话

来源:
2020-10-30 10:26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10月29日,2020雅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荥经县召开。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经过抗击疫情和暴雨灾害的斗争洗礼,雅安文旅产业已经走出低谷、回暖复苏。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化旅游发展新形势,巩固向好态势,激发动力活力,提升品质、做大产业、叫响品牌,推动雅安文旅经济浴火重生、实现高质量发展。

10月29日,2020雅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荥经县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本报记者 张毅 郝立艺 摄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并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要求,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兵讲话。

上午,兰开驰率部分与会代表,前往荥经县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周坪熊猫民宿村、丝路砂都·自然教育大本营等地,实地考察荥经县文旅产业从新的发展起点上起跑、在多重困难挑战下奋进的做法。

下午举行的大会上,白云宣读《中共雅安市委 雅安市人民政府 关于表扬雅安市文化旅游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在热烈的掌声中,兰开驰、邹瑾、杨承一、白云、王兵等向受表扬代表颁奖。荥经县、雨城区、名山区、雅安文旅集团、受表扬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时作出的“充分发掘和用好‘红绿黑白’资源”“深入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等指示要求,发挥优势、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品牌创建硕果累累,重大项目接续推进,新业态新动能蓄势勃发,文旅融合加快推进,抓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旅产业遭受重创一度处于停摆状态,进入8月后连续特大暴雨灾害更是“雪上加霜”,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游,文旅发展走过了从遭遇严冬到开门迎客,再到复苏回暖的艰难历程。这样的发展态势实属不易,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实干担当、拼搏奋进的结果。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一些长期制约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症结依然存在,必须采取措施切实解决,推进文旅产业恢复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

兰开驰指出,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文旅消费重心向以国内为主转变,将带动消费需求回流,创造万亿级市场增量,国内游、轻度游、周边游将在一定时期成为主要形态,文旅产业发展向投资、科技、创意等多元要素驱动转变,我们要准确把握文旅市场与产业发展的新特点和大趋势,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围绕汇聚人气建景区,围绕留住游客育业态,围绕繁荣经济抓文旅,努力实现雅安文旅浴火重生、高质量发展。要以疫情防控为前提,强力推动文旅经济尽快恢复振兴,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实施文旅消费提振行动,指导文旅企业用好用足财税金融政策和文旅专项扶持政策。要以特色资源为依托,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主城区以国际熊猫城和碧峰峡旅游度假区、蒙顶山旅游度假区、周公山旅游度假区“一城三区”建设为龙头,打造雅安文旅产业对外窗口;其他县(区)要把拳头捏起来,集中资源和力量主攻一个重点区域,持续用力,做大做强做靓,全力打造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硬核”文旅景区,让雅安成为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要以重大项目为引领,培育文旅发展新动能,加快国际熊猫城、熊猫山谷旅游度假区、蒙顶山旅游度假区、汉源湖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以“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尽可能让雅安文旅项目挤进国省大盘,同时想尽办法招引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高端文旅项目,迅速形成新动能、新增量,以大项目拉动产业大发展。要以消费需求为导向,聚力培育新产品新业态,着力提升参与度,不断丰富游客旅游体验,让男女老幼、不同群体在雅安都有可参与、可互动的场景,从而拉长游客停留时间;着力打造新场景,做好“旅游+”文章,大力发展“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文旅+康养”“旅游+工业”“文旅+会展”,打造新的旅游场景和业态,把雅安文旅资源开发到“白加黑”“5+2”新的极致;着力提升融合性,做好文化旅游融合文章,把熊猫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西康文化、土司文化、女娲文化等挖掘到极致,讲好“雅安故事”“雅安传说”,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层次、增强旅游魅力。

兰开驰指出,文旅产业进入消费式、体验式的发展新阶段,游客更加注重以优良环境为基底的品质旅游。只有把环境做优了,才能聚集人气、打出口碑、塑造品牌,不断提升雅安文旅质量和形象。要强化文旅要素保障,聚焦“吃在雅安”,让游客吃得地道;聚焦“住在雅安”,让游客住得舒适;聚焦“行在雅安”,让游客行得便捷;聚焦“游在雅安”,让游客耍得畅快;聚焦“购在雅安”,让游客买得称心;聚焦“娱在雅安”,让游客玩得尽兴,来了不想走,来了还想来。要壮大文旅市场主体,加快引进培育文旅骨干企业,积极培塑标志性文旅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文旅企业在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开发模式上全面创新。要做精做新宣传营销,把雅安文旅品牌打出去,为文旅发展造声势、聚人气;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加大成渝主要客源市场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要客源市场的精准营销,持续提升雅安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化与周边市(州)资源共享、品牌共建、线路互联,共同推动文旅市场拓展;积极参加国省营销展会活动,持续办好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熊猫灯会、红叶节等特色文旅节庆活动,让雅安吸引更多目光、汇聚更旺的人气商气。要优化文旅市场环境,积极推进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广金熊猫服务标准,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治理,让游客开开心心来、安安全全回。

兰开驰强调,文旅产业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产业,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要提升领导力,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要把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各相关部门要协同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提升创新力,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建立景区退出机制,深化文旅“放管服”改革,创新用地保障、投融资、富民共享、人才保障等机制,以新机制添动力激活力。要提升行动力,做到“说了就干”“立即就办”,坚持不懈地向“最好处”行动,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以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执行力的强弱。

王兵在讲话中指出,雅安召开文旅发展大会,充分体现了雅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务实高效,体现了对文旅产业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近年来,雅安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意见》,明确了以打造大熊猫文化、茶文化为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来推动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建设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两个翻番”“四个突破”“四个提升”的工作目标,一幅描绘“诗和远方”的美丽画卷正在雅安渐次展开。雅安要充分发挥大九寨、大峨眉、大香格里拉、大贡嘎等重要旅游环线交会点优势,以国际熊猫城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城市名片,统筹推进市域文旅产业和事业发展。要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思路,突出发展优势,以推动文旅融合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为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雅安力量。

邹瑾要求,要抓好会议精神传达贯彻落实,及时深入学习兰开驰书记讲话精神,落实责任,细化措施,以此次会议部署要求引领今后一个时期雅安文旅融合大发展。抓规划提升和产业融合,各县(区)要结合“十四五”总体部署和国家产业政策布局,提升完善文旅发展规划,坚决克服各自为政,避免同质化和恶性竞争;坚持项目为王,规划编制一批文旅重大项目,力争纳入中省盘子。抓创建促发展,以申办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为抓手,坚持一县一特色,一县一龙头,打造一批精品文旅项目;以创建4A、5A景区为重点,补齐短板不足,提升景区档次。抓重点项目带动,集中精力树龙头育精品,重点推进龙头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抓旅游要素配置,推动景区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提升景区产出与效益。抓创新促销,实行口号联合、景点联票、市场联营、资金联筹“七联促销”,提高雅安文旅产品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市场占有度。

大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2020雅安市文旅发展成就巡展。

市领导吴宏、杨军、郑尚堃、朱涛、李景峰,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党委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方面代表等参加考察或大会。

本报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