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战略机遇 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诞生记

来源:
2020-08-10 09:49
浏览:
收藏 打印

2020年7月30日,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紧紧围绕推动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系统谋划,系统回答了雅安“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是雅安落实国家战略的政治宣示和行动纲领。

《决定》起草——

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展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重托。

省委以全会形式对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充分展现省委坚决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使命担当。特别是全会明确提出,支持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为雅安作为重要节点城市融入国家战略、参与区域功能协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雅安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如何抢抓战略机遇,借势借力提升发展能级?怎样加快把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一系列“雅安之问”,是起草《决定》的主要考虑,贯穿《决定》的主要脉络。

市委高度重视《决定》起草,6月上旬就成立全会文件起草组,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先后召开常委会、专题会、读书班等进行研究讨论;由市领导领衔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课题研究,形成20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起草过程中,起草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梳理研究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决策,邀请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讨,深入县(区)、市级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充分吸收市领导课题调研成果和读书班讨论意见建议,经反复讨论修改后形成。

起草的过程、反复征求意见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的过程: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担负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积极抢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紧扣“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找结合、求协作、谋发展,深度参与好这盘“大棋局”,进一步发挥好比较优势,着力培育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雅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地位和分量。

《决定》精髓——

提出建设“四地一枢纽”的目标定位

《决定》稿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支撑性定位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赋予雅安的重要使命,认真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雅安路径,提出建设“四地一枢纽”的目标定位(即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功能板块。

提出这个目标定位,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快把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的现实路径。雅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具有战略地位独特、交通区位良好、产业特色鲜明、生态功能重要等突出优势,潜力大、后劲足。

从战略地位看,雅安既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一员,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唯一与甘孜、阿坝、凉山三州接壤的市,不仅要承接“经济圈”产业转移与产业辐射,而且要传导“经济圈”辐射能量,形成对藏区、彝区高质量发展的带动效应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扩散效应。

从交通区位看,雅安是成都——雅安——云南——缅甸和成都(重庆)——雅安——西藏——印度两条国家南向开放通道的重要节点,随着川藏铁路雅林段启动建设,将成为成渝地区经西藏至南亚次大陆国家南向国际贸易大通道的门户枢纽。

从产业基础看,雅安过去作为三线建设的大后方和国家十大水电基地之一、全省五大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电价、气候等优势十分明显,已建成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与川渝合作共建西部大数据高地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和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有着大熊猫和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两大顶级IP,加之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文体旅游、康养服务等绿色新兴健康产业,是最受成渝等地游客喜爱的目的地之一。

从生态功能看,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的组成部分,空气、水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全省前列。富集的生态资源、长期以来积累丰富的绿色发展实践经验,有利于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探索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在全国全省示范。

基于此,“四地一枢纽”是相互关联、相互补充、互为一体的有机整体,共同构成了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

《决定》意义——

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决定》分三大板块、四个部分。第一板块即第一至第二部分,属于总论,回答了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定位。

第二板块即第三部分,提出了统筹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七项重点任务,即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第三板块即第四部分,主要讲强化组织保障,凝聚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智慧和力量。重点从加强组织协调、动员各方参与、推动工作落实3个方面展开,推动形成全市上下群策群力、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这也是《决定》的价值所在,既谋划全局、完善思路,又明确目标、细化举措,既是管总的指导性文件,也是聚焦推动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专项文件。

此外,《决定》的另一个价值在于理清了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与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为我们准确把握雅安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近年来,市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上,提出“1485”总体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等中长期发展谋划;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着眼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雅安作出的“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发展定位,提出大力实施“六大工程”,着力推动“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的阶段性目标。

当前,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我们谋划推进雅安各项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大逻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要“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而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是雅安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基于以上考虑,在《决定》稿中,市委把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为雅安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的统揽,这既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更是通过以绿色发展为切入,加速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在全省、全国示范,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扮演好雅安角色、贡献好雅安力量。

发展的步伐一旦迈出,终点就会越来越近。只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决定》各项工作安排,就一定能在重大战略中实现重大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雅安贡献。

本报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