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省级媒体聚焦 看雅安如何唱好成渝“双城记”

来源:
2020-09-21 11:29
浏览:
收藏 打印

9月16日至17日,“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省媒体行活动举行。来自中央、省级21家新闻媒体的记者深入雅安,看项目、访企业、听介绍,全方位、多角度了解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思路和做法。

针对雅安如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久前,市委四届八次全会谋划全局、完善思路,明确雅安将建设“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和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雅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如今,雅安已将蓝图变为可实施的“规划图”,雅州大地正吹响奋进的号角。

镜头一:

交通先行,建设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

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在工地挥汗奋战……17日,在宜宾港·雅安无水港凤鸣物流园建设现场,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

今年7月,雅安交建集团与重庆珞璜港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打造川西商品走向全球市场和国外商品进入大成都都市区及川西市场的重要枢纽。

雅安交建集团无水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夏炅旻表示,雅安是通往攀西、康藏的交通要道,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珞璜港是集水路、铁路、公路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型港口,能够实现中欧班列(渝新欧)与长江黄金水道无缝对接。雅安无水港项目建成后,将通过与铁路和港口的合作,开展“公、铁、水、空”多式联运服务,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融入国内大循环,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视线转向天全县,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主干道通车,一期仓储用房、一期汽修厂房、智慧物流中心、招商中心的主体施工正有序推进。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概念不仅是两个城市的发展,还要通过‘双城’,辐射带动更多周边地区。实现这种带动,首先需要交通基础建设保障。”在四川川藏物流园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栋看来,完善基础设施有助于成都、重庆两地的传统产业向外扩散,促进周边地区发展。

此外,雅安正通过成雅铁路、雅眉乐自城际铁路、荥峨高速等项目,向东形成融入成渝地区的密集快速交通网络,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镜头二:

依托资源,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

通过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条件和地理区位优势,大力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推动健康“医养”、生态“游养”、运动“体养”、静心“禅养”、食疗“药养”的“五养”,当前,雅安康养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效应。

“在这里坚持康复训练1个月,我已经能缓慢行走,自己也能穿衣吃饭了。”9月16日,在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的康复大厅内,身患脑梗的83岁老人廖学裕在护士的陪同下,进行腿部康复训练。

在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外的空地上,一台脑卒中急救车格外引人注目。由市人民医院自主研发的5G智慧移动脑卒中平台,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台基于5G网络通信技术构建的移动脑卒中救治单元,不仅能在卒中患者发病后第一时间接触到患者,实现急性卒中患者的病史采集、病情评估、医学检验、CT诊断、生命体征监测、静脉溶栓等一站式抢救,也可实现VR远程会诊,实时指导院前车内静脉溶栓等卒中关键救治技术的实施,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卒中救治模式,实现了“上车即入院”,真正意义上赢得了急性卒中患者抢救的“黄金时间”。

数公里外,雨城区大兴片区二台地,一块占地124.62公顷的康养新城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未来,这里将建成7条市政道路、6.5万平方米的水系湖面、57.9万平方米的绿地景观以及6公里的公园绿道。

“在雅安的城市规划中,大兴新城将围绕康养新城,以依山傍水的形式来体现,给市民打造一个既能娱乐休闲,又能‘医养’‘药养’的高端空间。”雅安市政公司总经理钟鸣说,今后,青衣江畔将形成一整片的绿化带,而在绿化带的周边,就是雅安高端商业区、居住区,让康养新城变成一个充满绿色、环境优美的场所。

镜头三:

因地制宜,建设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

“公司目前实行的粉尘排放标准高于雅安当地的排放标准,已实现‘超低排放’,并利用‘湿法脱硫’,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月16日,在位于天全县的四川省开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内,投产不久的新一代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已产出成品石墨电极。

石墨电极材料是国家鼓励类的高新技术新材料项目,也是天全县聚力支持打造的“四大特色产业集群”重要支撑项目之一。

产业发展决定了地方经济发展。在芦山县,作为首位产业的纺织业,正迎来一场变革。今年5月,总投资达120亿元的“经纬·芦山绿色智慧纺纱园”项目正式签约,预示着芦山的纺织业绿色发展实现提档升级。

近年来,芦山县大力发展绿色纺织业,年产包覆纱总量达58万锭,规模占四川省的33%,在算好“经济账”的同时,芦山县也在算一笔“生态账”:芦山经开区严格把控纺织企业环保审批,参照环保“负面清单”严格执行,明确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不作为招商引资目标;严格把控纺织企业环保审批关,严格做好纺织企业环保工作。

“纺织产业给人的传统印象是污染较重,芦山的纺织产业颠覆了这一印象。”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记者王婷婷说,芦山因地制宜,严把环保关的同时,大力发展纺织产业,实现生态与产业竞相发展、有机融合,这样的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

建设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把绿色资源转化为“绿色资本”。在雅安,绿色示范发展不仅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统揽,也是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芦山一家纺织企业内,工人正在纺纱

镜头四:

错位发展, 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温度15℃、湿度10%……机房内上百台服务器绿灯闪烁,显示服务器平稳运行。17日,在雅安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园1号数据中心的互联网客户专区,众多A类(T3+)标准数据机房已投入运营。作为四川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和四川省内目前唯一多运营商接入的数据中心,于去年6月正式开园的大数据产业园,以“数”为名,拉开了雅安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幕。

打造大数据产业园,是雅安发展“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的缩影。在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雅安抢抓历史机遇,全力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数字新城,逐渐探索出一条城市发展新路径。

截至8月,雅安经开区已累计签约大数据项目74个,协议总投资超326亿元,涵盖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5G应用等领域,其中不乏阿里巴巴、百度、华为等知名企业。目前已有53个项目成功落地。

按照规划,到2025年,一个涵盖西部数港、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和智慧大健康四大功能区的“数字新城”将逐渐形成,以数据存储、综合算力和应用、智能制造、大数据人才培训等为代表的新型产业生态将逐步完善。

据雅安数字经济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博介绍,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数据机房超11万平方米,机架交付能力达1万个。“我们产业园的定位是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当前已与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互为大数据栽培基地,在企业招商方面也会相互协作。”

“雅安大数据产业从规划建设再到如此规模用时尚不足两年,这样的速度让人瞩目。”参观完大数据产业园后,《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彭晨感叹,重庆正在举办2020线上智博会,如果雅安大数据产业与成、渝两地错位发展,形成互补,前景可期。

目前,雅安正以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以数据存储为核心,以综合算力为特色,以特色应用为示范,以应用人才培训为拓展,加快建设立足四川、辐射西部、服务全国的大数据中心。

镜头五:

“雅安方案”,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

17日,雅安经开区,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通工汽车)新能源汽车总装生产线,技术人员对已下线的氢燃料公交车进行最后的联调联试。该批“雅安造”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预计今年10月投入雅安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试运行。

望向生产线上一辆辆崭新的公交车,该公司总经理胡述颜满是期冀。“今年是我们公司新能源公交车真正迈向市场的第一年。目前我们的车正在走入成都二环内市场,还将陆续拓展乐山、德阳、攀枝花等城市的公交市场。”胡述颜说。

发展汽车制造,探索“总部研发+生产转化”等产业互动新模式,是雅安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的“切片”。

加强生活服务功能协作,是打造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的发展方向之一。中国农批·川西国际农博城是川西地区大型农副产品现代智慧物流园。目前一期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已正式运营,建筑面积50936平方米,仓储、冷库21570平方米。

“农博城定位为立足雅安、保供西藏、服务成都、承接滇黔渝,未来将面向全国打造农产品集散中转中心。”中国农批雅安项目公司总经理熊大权表示,当前该农批城采取“东融西进”策略,不仅为涉藏地区提供来自川西平原的保供物资,还为成都都市圈的“菜篮子”工程尽一份力。

为满足成都都市圈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雅安依托一小时通勤圈,构建“成都工作、雅安生活”双城模式,做好大雅安在成都都市圈的旅游、康养、运动等休闲度假功能,打造成都都市圈休闲度假协作基地,例如,雅安目前着力构建“一山一园两线”茶文化体验旅游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中国藏茶城、十里梅香·茶源小镇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茶马古道、蒙顶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别是成都都市圈周末短途旅游和自驾游需求,打响“最美川藏游·出发在雅安”品牌。    

“虽然此次集中采访仅有2天时间,但也足以看到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很多做法,非常鼓舞人心。”不少采访团成员表示,将通过文字、视频、图片等形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介雅安的成效和做法,为雅安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让更多人了解雅安、关注雅安。

本报记者  杨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