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石棉汉源调研时强调 加快恢复重建 增强发展动能 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20-10-20 10:20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开驰在汉源码头开展巡湖工作,调研长江流域禁捕工作  本报记者 张毅

本报讯  10月19日,市委书记兰开驰赴石棉县、汉源县,调研河(湖)长制推进落实、暴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重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坚决扛起河(湖)保护政治责任,加快今年暴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增强发展动能,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雅安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大渡河市级河长,兰开驰始终高度重视大渡河的生态环境保护。来到大渡河汉源段,兰开驰详细了解河(湖)长制落实、长江流域禁捕、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等情况,实地巡查汉源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他说,大渡河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流域保护任务很重,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切实树牢上游意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改善提升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积极贡献。要切实加快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国有水利工程划界和河流岸线规划编制,严格水资源管理,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努力让雅安的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都实现水清岸绿。要持续加强全市长江流域禁捕宣传,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做好常态化巡查、管控,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担子挑起来、把各方力量调动起来,形成河(湖)保护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当前,我市主汛期已过。在国道108线石棉县回隆镇凉桥村小棉厂段、汉源县万里工业园区,暴雨灾害水毁道路、河堤等基础设施正加快恢复重建。兰开驰走进现场,详细了解重建进展。他要求各级各有关方面要盯牢重点、精准发力、克难攻坚,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暴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要优先推进住房恢复重建,被损毁的住房要确保11月前完成加固维修、春节前全面完成重建。特别是冬天临近,受灾群众的安全温暖过冬已成为最为紧迫的任务,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特别是无家可归人员的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要加快推进水毁水利工程恢复重建,明年主汛期前所有水毁水利工程都要完成修复加固任务,增强安全保障能力。要扎实抓好交通设施恢复重建,按照“先通后畅”原则,采取先重点、后一般的办法,及时抢修抢通国省干线、县乡公路等重要通道。对洪水冲刷和浸泡的桥梁、沿河路基、沿路不稳定山体,逐段进行排查加固,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不留死角、通行安全。要认真组织好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受灾企业的纾困解难力度,通过采取加强运行调度、落实要素保障、入企帮扶等措施,帮助企业早日恢复生产、达产满产。

重大项目建设是激发有效投资、带动有效需求的重要途径。兰开驰先后来到石棉县阔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精碲及制冷芯片项目、三发岗石新材料有限公司人造岗石项目、精细磷化工产业园三偏磷酸钠和赤磷及赤磷阻燃剂生产线项目、四川比利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高含锗物料多金属回收项目,汉源县四川正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铅酸蓄电池和含铅锌废物协同处置及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四环锌锗科技有限公司电解锌及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源富锌业有限公司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湖光半岛综合开发项目,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要素保障、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情况。他鼓励企业负责人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发展定力,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全面加快建设进度,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发挥效益,为全市经济发展注活力、增动力、作贡献;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抢占产业高端,推动企业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情绪,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规范标准建设和现场作业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技术装备保障水平,认真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主动履行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兰开驰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勇于在困局中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四季度,打好收官战。要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暴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对照年度既定任务全面盘点、查漏补缺、加压冲刺,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领导吴宏、苟乙权一同调研。

本报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