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迅速 重拳出击 我市环保整改动真碰硬

来源:
2017-08-28 20:13
浏览:
收藏 打印

截至8月25日上午,我市已接受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环保信访件132件。

对督察组移交的信访件,我市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市领导和市级有关部门及县(区)负责人第一时间前往信访举报地,对群众举报内容进行调查核实,立查立改存在的问题,督导整改落实到位,做到“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对不能立即解决的环保问题,我市更是以坚定的决心、坚决的态度,研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进度,分阶段限期推进整改,誓将环保进行到底……

环保整改进行时

行动加快  力度加大


近来,为守护蓝天、绿水、青山,中央环保督察在全国上下掀起新一轮“环保风暴”,置身其中的雅安积极正视信访举报问题,不遮丑、不回避,主动担当担责,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迅速调查核实,以群众满意为标尺,立查立改。

8月9日,我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第一批群众来电来信举报信访件共三件。接件后,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前往信访举报地,对群众举报问题进行现场检查,提出整改要求,督导落实到位。

随即,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分赴飞地园区(经开区)和天全县,现场督导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我市信访件办理情况。

在雅安各方的迅速行动和铁腕治污下,信访件中反映的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四川天源天泉盐化工有限公司(盐化厂)的厂房已停产;江北小区楼下的餐馆暂时停业,开始着手安装油烟净化器……

此后,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随着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信访件增多,我市开展环保督察整改的力度也越来越大。

其实,在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前,雅安早已开始行动。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五个强化”,力推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对照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全力推动省环保督察雅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推进,并根据反馈的196个问题梳理出496个整改点,制定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责任清单、问题台账,将整改内容逐一分解到各县(区)、各责任单位,实施挂图作战,不整改到位坚决不摘牌销号。

8月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四川前夕,我市召开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加强生态环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对标、再整改、再准备,并成立了由叶壮和兰开驰任组长的雅安市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7类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推进总体方案和30个专项方案,成立由市人大、市政协领导牵头的9个督查督办组,对问题实行包干制,限时整改、对账销号。

保工作未来时

坚持绿色发展 守护好雅安的盎然绿意

“立秋”节气一过,雅安的暑热便消退不少,一到傍晚,青衣江沿岸乘凉的市民络绎不绝。“现在的雅安空气清新、水清岸绿、城市干净……我们的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谈及当下的环保督察,市民们赞不绝口的同时,也道出了对整改效果的满意。

“以群众满意为标尺立查立改。”这是叶壮在现场督导信访件办理时提出的雅安环保整改标准。

26日,当记者再次来到雨城区南三路江北小区时,远远地就能看到两根已经安装好的油烟净化管道沿着楼道外的墙体,一直延伸到了楼顶。“困扰我们多时的油烟污染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我们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雅安的整改行动获得了江北小区住户们的真心点赞。

不仅如此,我市还以此为契机,出台餐饮服务业油烟整治专项整改方案,在全市餐饮行业推行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实现达标排放,从而净化和改善群众的空气环境质量。

对于雅安而言,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从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长期以来,雅安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积极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贡献。尤其是2014年2月以来,三届市委先后确立了“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的总体思路,作出大力实施生态富民行动计划,明确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发展定位,审议通过《关于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意见》……

2016年12月,市第四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要坚定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之路;四届市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全市必须坚守的“六条工作底线”之一。

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细化明确了48个市委部委、市级部门等的生态环保责任;3月全面落实河长制,逐步建立四级河长制体系;6月出台《关于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的意见》,雅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道路也更加坚定。

随着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得到解决整改、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绿色发展理念得到强化、群众因环境改善获得感不断增强……我们相信,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引领下,雅安必定会把中央环保督察变成接受教育、推动工作、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的过程,在督察中自我提升、自我净化,守护好大美雅安的每一份盎然绿意,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康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