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城管:做城市文明守望者 让“滋润之城”更美丽动人

来源:
2019-10-14 10:39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一座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的“滋润之城”,在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中,期盼城市管理科学规范的声音更加迫切——

城镇化加快,新、老城配套良莠不齐,市民自觉守城护城意识有待加强,城市管理面临一道道难题。

“文以化人,文以润城”。这是我市在城市管理中总结出的答案。

以此为基础,我市先后成立了全省首个城管历史博物馆、图书馆,全省首个城管巡回法庭,并成功获得城管全国质量体系认证……从体制机制上探索解决以往城管执法中的堵点难点,刚柔并济的城管“雅安模式”逐渐成型。

变化明显的是,街头巷尾游商小贩的身影少了,房屋私搭乱建现象从源头上得到治理,以往菜市周边脏、乱、差面貌也换了新颜,市民、商家自觉爱护城市环境的意识增强。

城管执法“雅安模式”得到住建部、省住建厅肯定,市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执法人员在雅安城管历史博物馆参观

提升职业自信

扩大城市文明传播半径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提升文化自信来培育职业自信,用职业自信强化使命担当,进而守护城市文明,提升民生福祉。

沿着这一思路,去年底雅安成立了全省首个城管历史博物馆。

在这里,可以见证雅安城管从无到有,从粗放到精细的管理提升,探寻他们砥砺前行的足迹:

1987年,雅安市建设委员会组建城监队,负责城市管理和建设执法工作。

2008年,为加大城市管理力度,适应城市发展需要,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

……

2019年1月23日,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城管人迈上了质量并齐、为民管城、守望文明的历史新台阶。

雅安不仅设立了城管博物馆、城管图书馆、心理咨询室,去年5月30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四川农业大学“联姻”,成立雅安城管培训基地。

对城市管理执法而言,熟练掌握法律知识并灵活运用是基本要求。

通过培训,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法治能力有明显提升,把脉城管“疑难杂症”问题的能力变强。

同时,通过不断充实宣传队伍,利用微信、微博等传播雅安城管声音,城市文明的传播半径不断扩大——

结合雅安熊猫文化,精心设计熊猫城管LOGO,发布熊猫城管动漫表情包,以“萌萌”和“威威”两位熊猫卡通城管形象,塑造雅安城管新形象。

目前,市民已逐渐接受并喜欢上可爱的“熊猫城管”形象。

2018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省住建系统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城管类)随机测评中获得第二名。同年,雅安城管官方微博、微信影响力排名在全市分居第二、第三,城市管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局面基本形成。

“标准”上下功夫

我市城管获全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有了标准化体系,城管执法底气更足。”今年7月,巴中市政协、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一行到我市考察学习,对我市积极探索并获得全国质量体系认证(ISO9001)的成效啧啧称赞。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执法的要求日益提高。同时,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城管任务逐渐加重,矛盾日益尖锐,难度明显加大。

——建立ISO9001质量体系有利于把城市管理工作纳入标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轨道。按照质量体系要求,我市将城市管理目标任务和阶段性工作,由市局、支队、大队自上而下层层分解,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连锁的目标任务体系,并实行量化考核,做到“工作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标准。”

——建立ISO9001质量体系有利于增强城管执法者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多年来,因制服装备等问题,城管形象和城管执法陷入较为尴尬的境地。我市在2017年全国统一制式服装基础上,通过统一执法标识,科学配置执法设备,规范执法行为、执法程序等,不断提升城管执法者自身约束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凝聚力。

——建立ISO9001质量体系有利于树立城管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ISO9001质量体系强调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赞成的事做起,把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统一,把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协调相统一,逐渐树立起城管执法的良好形象。

“注重把科学性、人民性、文化性、专业性相结合,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行动才能落到实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经过梳理,我市把标准化质量体系的重点放在执法标识、执法场所、执法装备、执法行为、执法程序等5个方面。

执法队伍统一配齐执法设备、办公设备,配备执法用车,并制定《装备日常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城管装备的整体效能,为雅安城管“法治、群工、协作、落实”等四大能力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与支持。

专业人员依法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根治城市“顽疾” 推进城管常态化执法

如果推进文化建设和构建标准化质量体系是为城市管理定规矩,那推进法治化建设便是城管执法的“生命线”。

“缺少城市管理执法,城市管理只能停留在劝导层面。”受制于老城区规划配套等相对滞后的因素,苍坪路菜市场周边秩序管理曾是一个难点。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六大队大队长熊明武感触很深的是,由于缺少刚性制度,苍坪路菜市场周边经营秩序管理,在很长时间内仅停留在劝导层面,治理情况不佳,反弹现象明显。

那时,开展执法主要以劝导或劝离为主,以至于部分商家与执法者“打游击”,部分临街商家甚至把出摊占道经营作为招揽生意的“法宝”,更有甚者把临街公共区域视为自己的仓库堆放货物。而与苍坪路菜市场相邻的,是一条仅有6米左右宽的车道,每到早、晚市时间段,人车汇聚于此,拥堵的交通状况给安全敲响警钟。

转机发生在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城市管理走上法治化“快车道”。

以此为基础,2018年12月17日,雅安成立全省首家城市管理巡回法庭,城市管理领域矛盾纠纷化解更便捷,城市管理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何为城市管理巡回法庭?

这是雅安法院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的一次有益探索,旨在方便群众诉讼,及时受理、审理涉及城市管理执法的案件,加强化解城市管理领域矛盾纠纷。

“大家维护城市环境意识增强了,执法管理也轻松了许多。”熊明武体会最明显的是,城管执法过程中矛盾冲突少了,抗拒执法及暴力抗法等现象也明显减少。

在此基础上,六大队将现有人员“化整为零”,让所有人各自管好自己的责任区。即大队下设中队,每个中队配备3至5人,具体到负责几条街道,几个小区,每天是否严格巡查,而所有巡查情况都要严格进行上报。

从实际效果看,苍坪路市场、建新路的环境秩序有了明显改观。

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六大队执法模式之变,折射的是我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常态化的思路与决心。

为理顺雨城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我市正按照“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减少行政执法层级,下沉行政执法重心”和“相对集中、重心下移、双向管理、辖区负责”,把城市管理装进制度的笼子。

通过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让街道办事处在城市管理中变被动为主动,夯实街道办事处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全面形成“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城市管理体制。

施重拳、下大力   让违法建设“零增长”

由于利益驱使,中心城区违法建设现象较为突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建设现象的发生,该局按照“控增量、减存量”原则和“先近年后往年、先简单后复杂、先新城后老城”思路,对抢建强拆、新建必拆、存量违建统筹拆除,确保了中心城区建成区违法建设实现“零增长”。

按照“宣传教育走在前、动员工作走在前、思想工作走在前”的思路,强化宣传引导,联合住建、公安和雨城区街道办、社区,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争取市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

针对部分违建发现难的特点,充分运用无人机进行大规模普查,每周全覆盖高空巡查1次,高空图比对,建立违建通报台账。同时,加大重点区域常态巡查力度,强化大队长“三三三”一线工作法,落实“人人都是巡查员”职责,最大限度提高违建执法效能。

通过充分发挥城管公安和城管巡回法庭作用,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法保障,综合施策推进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对拒不履行拆除义务者将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

可喜的是,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4.8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连续11个月实现“零增长”。

执法人员检查施工工地防尘降尘情况

雅安火车站是综合行政执法重点之一

打赢“蓝天保卫战” 扮靓城市新名片

前不久,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公布了雅安城市新名片“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

如何让城市名片更靓?

除了城区综合管控和治理,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把扬尘治理作为一项持续性的重点工作来抓。尤其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创新工作形式,通过多种措施,坚决向扬尘污染等问题亮剑,推进我市“双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严查——依托无人机巡查,视频在线监控、联合驻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运输车辆“抛洒滴漏”和施工工地落实“六必须、六不准”“六个100%”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查处。

通过取缔流动油炸摊点和露天烧烤摊,推进中心城区烧烤店“一桌一罩”安装排烟设备,督促餐馆、火锅店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餐饮单位履行环保责任,油烟直排、偷排、漏排油烟等行为从源头上得到有效治理。通过与雨城区及有关部门协同,建立“城管+网格”巡查、处置、执法机制,露天焚烧行为受到依法严查。

同时,优化城市道路水炮降尘车洒水作业方案,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确保中心城区机械化清扫率保持在9成以上,最大程度降低道路扬尘污染。

严罚——不定期对市区餐饮商家、企事业单位餐饮食堂开展执法巡查,尤其是用餐高峰时段,采取“巡查+抽查+飞检”“城管+交警”等形式强化执法力度。

2018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立案调查餐饮油烟污染案件35件,罚款金额22.76万元。通过城管数字平台抓拍立案查处的道路扬尘污染案件47件。2018年,中心城区餐饮油烟净化装置应安装率、使用率均达到98%。

今年的目标是,力争在年底前让中心城区所有餐饮企业实现油烟净化装置安装率和使用率均达到100%。

市容市貌向好,生态环境更优。

据生态环境部公布数据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我市位列第5名。在大气环境方面,我市在全省1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一组组数字排名背后,是市民日常可见的蓝天白云,是“滋润”雅安最靓丽的标签,而守护好这座“滋润之城”是一代代城管人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使命。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高小松

图片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