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面发力 促复工就业——我市复工复产利好政策解读系列报道(一)

来源:
2020-02-19 11:46
浏览:
收藏 打印

编者按

当前,全市上下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企业是主体。我市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现金紧张,人力、原料成本上涨等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2月9日,我市印发《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从减负、财税、稳岗、金融四个方面提出了12条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共渡难关。

中小企业如何利用好政策?相关部门如何推动政策真正落地落实?本报将推出复工复产利好政策解读系列报道,讲述企业获益故事,并邀请相关部门进行详细解读。

下料、热锻、热处理、检验……17日,四川众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汽车零部件生产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我市印发《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后,企业如何获益?日前,记者就支持企业减负稳岗的社保、就业政策进行了采访。

我市已复工生产的一企业车间

企业故事

缓解资金压力

提振发展信心

记者从四川众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该公司70%的员工已返岗,车间正在忙碌生产当中,受疫情影响,生产加工的原材料以及人工成本上涨,这些都给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流动资金显得捉襟见肘。

正在该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时候,我市出台了《措施》,提出了12条真金白银的政策。

“政府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简直就是雪中送炭。”措施一出台,该公司董事长冯文茂就进行了研究,其中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政策让他连连叫好。

“不仅明确可以申报缓缴期限,还明确了职工权益不受影响,缓缴期限内不收取滞纳金和利息,考虑得十分周到。”冯文茂说。

冯文茂算了一笔账,现在公司缴纳的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保费用,1个月有50万余元,如果能够申请缓缴,以政策允许的最长期限6个月计算,总共可以缓解300万余元的资金压力。

同样因该政策受益的还有雅化集团雅安实业有限公司。

“6个月内可以为公司缓解上千万元的资金压力。”雅化集团雅安实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陈建梅介绍,公司每个月的社保费170万余元,按6个月计算,可以缓解上千万元的资金压力,缓缴的这部分资金则可以暂时用于员工的工资发放。

陈建梅告诉记者,除此以外,政策中关于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这一条,也能为企业节约20万余元。

“援企稳岗政策犹如一场‘及时雨’,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陈建梅说,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资金压力比较大,有了政策的扶持帮助,企业也更有信心渡过难关。

政策解读

从“延、缓、降、保、补”

五方面发力

“在发挥社保政策作用,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方面,主要通过社保延、缓、降等措施,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稳定工作岗位,同时确保职工的个人权益不受影响。”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延和缓,主要是指延长社会保险申报缴费期,缓缴相关社会保险费。”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延长社保申报缴费期方面,受疫情影响,企业未能按时办理养老、失业、医疗(生育)和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申报缴费等业务的,可通过网厅、手机APP、传真、电子邮件、微信、电话等途径向社保关系所在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报备后,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在疫情解除后的三个月内补办。

在缓缴相关社会保险费方面,如果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难以在缴费期内足额缴纳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可向社保关系所在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报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批准后,予以缓缴,缓缴期限原则上自欠费之月起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参保职工权益不受影响。同时,延期申报缴费和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不加收滞纳金和利息。

“实际上,延期申报缴费和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不加收滞纳金和利息,这相当于社保为企业提供了长达几个月的无息贷款。”该负责人说。

除了“延、缓”外,我市还将继续阶段性降低相关社会保险缴费费率。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措施》相关要求,我市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期限,将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此外,对于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还有相应的补贴。根据《措施》要求,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以及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且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在发挥社保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的同时,也强调了对职工权益的保护。”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疫情影响延长申报缴费期、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参保企业,要按规定确保其职工的相关社会保险待遇支付。

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从源头上减少经办大厅现场人员流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我市人社部门也推出社保业务网上办、延期办、预约办等方式,让企业可“不见面”办理社保业务,尽可能让企业少交或不交申报材料,提高办事便捷度和工作时效。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柳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