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荥经汉源石棉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坚持群防群控 守好每道关口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来源:
2020-02-05 12:32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开驰在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疫情防控宣传点,看望慰问一线人员,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2月4日,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前往荥经、汉源、石棉县,看望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医疗卫生工作者和各方面人员,督导检查村(社区)、乡镇卫生院、企业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切实守好每一道关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基层是关键。兰开驰先后来到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严道街道杨柳河社区,汉源县九襄镇堰坪村、新中村和前域镇前域社区,石棉县新棉街道川心店社区,与村(社区)干部、一线工作者亲切交谈,详细察看进出人员、疫情防控和居家观察群众登记表,仔细询问对来自或经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是否实现了全覆盖摸排、居家观察群众的生活是如何保障的、遇到村民发热怎么处置等。他还与严道街道杨柳河社区一名居家观察的疫区返乡人员视频连线,询问生活状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居家观察的群众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要求村(社区)干部用心用情做好居家观察群众的生活服务,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物资供应和实际困难,做好心理疏导,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兰开驰说,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把群众发动起来,持续开展全覆盖、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近期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追踪到人、登记造册、上门观察,落实居家医学观察,必要时对重点人员实行集中隔离观察,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要加强医疗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教育引导村民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等健康生活方式,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一年之计在于春。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指导群众在严格防疫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积极开展农业生产,保障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提供优质农副产品。

在汉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石棉县安顺场镇卫生院,兰开驰详细检查疫情防控特别是专用隔离病房的筹备情况。他说,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大家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坚定必胜信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发热病人筛查、医学追踪、预检分诊和转诊,落实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措施。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同时保护好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是不是每个到公司的人都测量了体温?”“已经完成了工程总量的多少?”“现在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帮助解决?”来到已经复工复产的荥经佳仕达化工有限公司、石棉连坡湾大渡河大桥建设工地和四川亿欣新材料有限公司,兰开驰详细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现场解决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叮嘱复工复产企业要认真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监测工作人员体温、检查防护用品佩戴情况,切实保障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复产企业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加班加点、开足马力、扩大生产,最大程度释放产能,为供应更多的疫情防控物资和促进全市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复工在建项目要抢抓施工的黄金季节,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大干快干,加快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投运,为雅安发展注入源动力。

兰开驰在检查中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八个坚决、八个严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统筹做好复工复产、经济稳增长、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工作,推动各行各业科学有序恢复正常,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领导吴宏、于冀川一同检查。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