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上强调 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 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来源:
2019-09-28 14:20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9月27日上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七次会议。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邹瑾,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白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和在甘肃、河南等地考察时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近期国家、省脱贫攻坚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通报全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和1至8月全市脱贫攻坚、17个扶贫专项工作推进情况;审议我市脱贫攻坚有关文件。

兰开驰指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主持召开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每到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都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把关定向、掌舵领航。全市上下务必紧跟脱贫攻坚大决战的冲锋号角,尽锐出战、真抓实干、不胜不休。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出坚定的初心使命、学出深厚的为民情怀、学出科学的思想方法、学出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初心使命转化成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以脱贫攻坚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兰开驰指出,要用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深入分析数据,找准问题症结,落实帮扶责任,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要明确整改要求,盯紧薄弱环节和关键短板,分类施策、长短结合、统筹兼顾,全力破解制约脱贫攻坚的困难和瓶颈;针对顽瘴痼疾、深层问题,在整改落实中立规矩、在破难攻坚中建机制,坚决避免问题整改反复回潮。要紧盯整改标准,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把握好问题的轻重缓急,对共性问题从政策层面进行研究解决,对即知即改的个性问题立行立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抓紧排出整改进度表,确保所有问题都在省定时间节点前销号清零。要压实整改责任,对排查发现问题进行整理分类,以“发点球”的方式逐一反馈,建立县、乡、村三级问题台账,制定清单式整改方案,分级负责抓好排查问题整改。

兰开驰强调,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已经从“集中攻坚”转入“巩固提升”阶段,要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明年实现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要聚焦“两不愁”抓好产业就业扶贫,紧扣“三保障”抓好住房教育健康扶贫,围绕已脱贫户、已退出村、特殊困难群体“三类对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项目资金监管,确保扶贫资金专项调度、封闭管理、安全运行、精准使用。

兰开驰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权责一致、分级负责”原则,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压紧压实责任,市级领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包县联点帮扶”工作,主动担责、靠前指挥、蹲点推动联系县(区)脱贫攻坚工作;市级部门要各司其职、搞好服务,全力推进行业扶贫重点工作;各级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和提升素质的“大课堂”,在精准帮扶中争当表率。要强化统筹指导,针对年度任务、问题整改、资金监管、项目清理等重点工作,抽派力量进村入户实地开展督导、检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严明工作纪律,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励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

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