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上强调 纵深推进法治雅安建设 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

来源:
2021-04-22 10:13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张毅

本报讯  4月21日上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纵深推进法治雅安建设,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邹瑾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白云,市政协主席戴华强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名山区、汉源县、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作交流发言。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用以指导雅安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新境界,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重要指引。我们必须高位对标对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融会贯通于法治雅安建设的生动实践中。

李酌指出,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切实增强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信心决心。近年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全力推进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法治雅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党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地方立法特色鲜明,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司法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各环节协同发力,为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法治雅安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李酌指出,要聚焦重点把握关键,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雅安。持续推进宪法实施,坚决维护宪法绝对权威,完善遵守和执行宪法的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提高重点领域立法质量,以良法促进和保障善治,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扎实做好重点领域立法,处理好上位法与下位法的关系,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在精细化管理中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面依法行政,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率先突破,严格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李酌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法治雅安建设工作的领导,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提供坚强保证。依法治市(治县、治区)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把关定向作用,委员会办公室要积极履行统筹协调、督查考核、推动落实职责,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要加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管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抓好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干部和人才常态化交流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治铁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