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需开课聚人气 贴心服务得民心 石棉县迎政乡农民夜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2018-11-16 10:34
浏览:
收藏 打印

上一次小党课,讲一个小故事,放一段小视频……

农民夜校,应该选择哪些内容?如何让更多村民学以致用,如何更好为村民服务。

今年以来,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农民夜校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治理,根据群众需求制定课程,用贴合时代气息的方式,实现农民夜校供给思维与农民需求相结合,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农民夜校在授课

“点单式”授课

普法教育助力和谐关系

“我觉得有必要讲讲子女赡养老人方面的问题!”10月底,新民村几位村民正在向该村农民夜校校长建议开课内容。

迎政乡党委政府和新民村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得知大家在处理老人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以及子女赡养问题等方面,都存在许多困惑和不解。

“我们实行‘点单式’授课,按群众需求来安排授课内容。”迎政乡党委副书记李纪说,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迎政乡党委政府、新民村农民夜校与石棉县法院宰羊法庭达成一致意见,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由法庭根据当地村委会收集的相关涉法问题,分期向村民进行讲解。

新民村农民夜校校长陈涛说,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年轻人外出务工忽视了对家中老人照料,很多老人也还停留在“自己过自己的”“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等思想上,而这些思想往往导致年轻人忽视对老人的照顾。

通过农民夜校精心准备的“法治大餐”,普法老师将法律术语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并通过案例纠正群众在赡养老人方面的错误观念,引导老年人学会使用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并告诉百姓,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法治不可缺的道理。

“通过农民夜校这个平台,大家一起学习知识分享感受,村子里的氛围越来越和谐!”村民姜可云是村里的“大孝子”,妻子过世后独自照顾年迈岳母,十余年来不曾改变。他也常常受邀,在农民夜校课堂上分享自己的感受。

截至目前,新民村农民夜校已针对农村法治方面等问题开课10余期,进一步加强了法治宣传,并让群众树立了法治理念,使群众发自内心认可法律,接受教育。

榜样的力量

村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

“村里沟渠堵了,我想和大家一起去疏通……”11月5日,新民村贫困户彭远礼老人听说附近农田沟渠堵了,便想主动前去解决问题。      

新民村自管委通过实地调查,发现是因为农户自己乱扔垃圾,导致沟渠堵塞。“我们要为老人点赞,更要在农民夜校上宣传!”迎政乡党委书记岳铖说,这说明农民夜校的教育起到了效果,也获得了村民认同。

经过几天精心准备后,新民村农民夜校以“创建五美乡村,爱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为主题进行授课,在课堂上,还为大家播放了“彭远礼老人义务疏通沟渠的视频”,并请老人给大家讲自身体会和爱护环境的重要性。

大家通过观看讨论这段视频为切入点,引导百姓认识“五美乡村是什么”“五美创建靠什么”“当前我们该怎么做”等问题。通过农民夜校的课程,村民们都认识到保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也明白了维护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是大家的事,要靠全村共同努力。

截至目前,新民村农民夜校已针对基层治理等问题开课3期,根据群众需求开设课程,农民夜校通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将群众身边的好故事传达给群众,切实让联系、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

据了解,目前石棉县108所农民夜校,以网上夜校、掌上夜校、电视夜校和双语夜校的形式,开展时事政治、脱贫攻坚、技能培训、道德法治和文明新风等2000余场次授课,农民夜校已成为石棉县基层治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宣传学习主阵地。

代春丽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