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干警筑牢抗洪堡垒

来源:
2020-08-26 08:30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中院党员突击队队员清理街边成堆垃圾

810日晚至18日,我市迎来两次强降雨天气。817日—18日,雅安主城区更是遭遇百年一遇洪水袭击,全市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受暴雨影响,我市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我市政法系统紧急动员,快速反应,认真履责,积极应对,与时间赛跑,与洪灾斗争,全力以赴投身抗洪救灾工作。广大政法干部、公安民警、网格员、基层政法委员等,在一线筑牢抗洪堡垒,有力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

在此过程中,一幕幕感人的“战”洪画面不胜枚举,展现了面对灾难时,我市政法队伍的“铁军”形象。

闻“汛”而动迅速反应

暴雨灾害发生后,我市政法系统成立抗洪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各级政法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第一线,切实做好抗洪救灾期间社会治安维稳工作。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于811日、17日先后两次深入宝兴、芦山县等受灾县(区)督查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并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统一指挥、科学救援。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春刚到石棉县等县(区)指挥群众转移、道路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

810日晚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雅安两级法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财物受损情况。雅安两级法院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突预案,组织全市两级法院迅速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中。通过积极自救,全市两级法院已基本恢复日常运转。与此同时,两级法院大力抽调人力物力投入各地防汛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雅安两级检察机关迅速响应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动员部署,并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要求,主动融入防汛救灾工作,精心组织检察人员积极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雅安公安快速反应、昼夜奋战,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受灾群众得到安全转移,安全度汛。

市司法局第一时间对全系统防汛抢险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市基层司法助理员在做好防灾自救的同时,配合所属乡(镇、街道)做好群众转移、人员安置、交通疏散、情绪疏导等工作,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级政法单位各司其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各县(区)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坚持把抗洪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紧迫任务,紧急动员,迅速行动。据统计,全市政法系统先后投入警力28117人次进入抗洪救灾战斗一线,组成了全市抗洪救灾的中坚力量。

“暴雨不止战斗不息”争分夺秒营救被困群众

望着身后的大水,被救出的老大爷含着眼泪说:“要不是公安民警,我们的命都保不住了。”

81023时,暴雨来袭,芦山县公安局清仁派出所民辅警开展巡查。行至清仁卫生院时,他们发现对面榨油房已经被洪水完全淹没,隐约听见屋内传来微弱的求救声。清仁派出所所长侯林茂带领辅警手挽手冲进屋内,看见2名老人和一名儿童,他们毫不犹豫地背起老人和小孩就往外转移。

815日晚至16日凌晨的暴雨中,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夹拉村和平组突发泥石流,仁朵藏寨及周边受灾严重。宝兴县公安局硗碛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积极联合乡党委政府开展抢险救援。公安民警蹚过水,背着被困的老人和小孩转移到安全位置;站在洪水中用木头架桥;在齐腰的淤泥里,搭起临时的便桥方便村民转移……截至81617时,共转移和疏散和平藏寨和仁朵藏寨游客及群众300余人。

818日凌晨起,雨城区普降暴雨。市公安局雨城分局草坝派出所迅速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中。草坝派出所所长刘金涛带领18名民辅警、3名警校实习生第一时间投身抗洪抢险。

当日凌晨3时许,青衣江江水猛涨,将国道351线淹没,刘金涛带领民辅警指挥群众迅速撤离到一民居二楼。一名中年妇女怀抱13岁的孩童焦急找到刘金涛告知小孩高烧不退,需要立即送医治疗。在水中,民警立即协调救援人员,利用绳索和皮划艇分点救援,通过多方努力,顺利将其及时送到医院救治。

待该小孩及时送医治疗后,草坝派出所的民辅警再次乘坐皮划艇冒雨返回,陆续将民居内被困的30余名村民转移至草坝镇临时安置点。

这样的紧急救援画面不胜枚举。作为抗洪抢险的主力军,我市政法干警与武警战士、消防救援人员以及民兵预备役人员全力参与被困群众的紧急救援,以及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化解和应急处置。

“一个也不能少”冒雨安全转移群众

因暴雨突袭,雨城区草坝镇内出现内涝灾害。“同志们,这条街是分给我们的责任区,挨家挨户搜,确保群众一个都不能少!”818日凌晨4时,雨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赵锋站在已经没过大腿的积水中大声指挥。连夜赶赴一线的干警们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救灾中,同当地干部一道冒雨涉水逐个查看灾情点,疏通被杂物堵塞的排水管道,细致核查安全隐患,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汉源县,81822时许,连日的降雨,导致富林镇市荣社区3组地面下沉,形成百余米的裂缝,20余户群众急需转移。汉源县公安局富林西城派出所所长曾宪峰带领干警第一时间冒雨赶往现场,拿起大喇叭,挨家挨户敲门,劝离群众,寻找安全地点搭建救灾帐篷。面对腿脚不便的张大爷,民警背起他转移,还扶送投亲靠友转移的黄大姐。19日凌晨1时许,群众全部转移完毕,入住在雨夜中搭建起来的帐篷里。

凌晨2时许,雨越来越急,流沙河社区3组出现地面下沉现象,急需转移群众、搭建帐篷。曾宪峰带领警力,连续作战,持续到凌晨3时许,冒雨搭建6顶救灾帐篷。

连续多日下雨,石棉县美罗镇多处出现垮塌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818日,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实地查看受灾情况,协助转移坪阳村沟头的受灾群众,截至81812时,共协助转移60余户群众到集中安置点。美罗镇多处道路垮塌、边坡塌方,其中方元村一组一处堰渠堵塞,雨水漫流至村民家中,严重威胁村民房屋及人员安全。了解情况后,石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海平带领高磊、胡志毅、樊鑫、甘洪勇等5人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保障“生命线”畅通水中救援被困车辆

保道路畅通,也就是保障“生命线”畅通。全市交警全员上岗、深入一线,全力开展灾区道路的秩序疏导、事故预防、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

812日,因持续强降雨,国道351线锅巴岩段路面积水过深,车辆行人无法通过。为了解道路具体情况,宝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采取乘坐铲车,后又徒步从山坡绕行的方式,去另外一边查看情况,为保障道路畅通助力。

在芦山县,811日,芦山县隆兴粮站路段积水严重,有汽车搁浅在水中,芦山公安交警与群众一起开展施救。交警与群众一起合力艰难前行,推动汽车到安全地带。

宝兴民警徒步翻越近1米深的泥石流查看险情,用近7小时排除了路障,疏通车辆近千台,营救被困车辆上百辆;石棉民警针对813日国道108线路基垮塌道路中断、泥石流冲毁雅西高速部分路段导致道路中断,大量车辆滞留石棉县城区情况,连续奋战,疏导交通……

截至820日,全市公安交警累计出动警力14969人次,出动车辆4045台次,配合相关部门排查安全隐患1347处,交通管制297处国省道因灾受损路段。

不仅是交警,雅安法院人也积极保障“生命线”畅通。818日凌晨,汉源县普降暴雨,汉源县人民法院联系的富泉镇胡叶村灾情严重,滑坡和泥石流导致胡叶村通组环线两个出口均中断,影响全村268928人出行。

汉源县人民法院派驻胡叶村第一书记李涛、队员甘德贵和村干部第一时间冒着大雨上山进行全村巡查。约1公里的泥石流覆盖了通行道路,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沿着泥石流进发。越往上走,泥越深,他们只能从旁边陡峭的山坡爬上去,终于看到了泥石流的源头,第一时间上报情况。泥石流覆盖面大,短时间内不能完成清理,考虑到群众不能长时间不出行,李涛和甘德贵马上组织几名群众在陡坡上一路“披荆斩棘”,半个多小时,开辟出了一条临时通道。

众人清淤齐上阵助百姓恢复生产生活

洪水退去后,大量淤泥、垃圾、枯枝堆积在沿河两岸、街道、商铺和群众家中。

在芦山县,大量泥沙涌入县城主干道,洪水退去后,形成厚厚一层淤泥,严重影响通行。为尽快恢复正常交通秩序,芦山县人民检察院迅速响应号召,兵分两路前往网格责任区和主要受灾街道参与清淤工作。

“一、二、三,起!”“来,再加一把劲!”……819日,在雨城区多营镇,雅安法院干警们手拿铁铲、扫帚、木板,与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一道清理场镇上的淤泥、垃圾和障碍物。

“向法院的党员突击队致敬,你们辛苦了!”因担心家里灾情,马不停蹄赶回的多营镇彭家村2组村民彭华看到已经清理干净的房屋,激动不已。为帮助群众迅速恢复家园,雅安两级法院组织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全市清淤工作。

同样在雨城区,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召集党员干警20名,出动警车3辆,奔赴受灾点开展清淤工作,帮助受灾商铺转移物资,最大程度降低暴雨带来的影响。不仅是雨城区人民检察院,雅安检察干警们带着铁锹、拿着铲子清理堆积的泥沙、杂物,不顾脏污,徒手掏通堵塞下水道的淤泥,及时打捞各类垃圾、枯枝,确保道路排水通畅;主动帮助司机推动涉水故障车辆,清除道路障碍,维护交通秩序,全力帮助受灾群众恢复家园。

819日—21日,市委政法委组织市级政法单位150余名干警对雨城区草坝镇进行淤泥大清洗和卫生大扫除,全力参与雨城区相关工作。雨城区、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石棉县等县(区)政法系统也先后组织3120余名干警在所在县城中心、街道、农贸市场、农村集市和农户加强清洗淤泥和打扫卫生等工作。

深入一线为企业和百姓排忧解难

芦山县遭遇特大暴雨,县内企业损失严重。814日,芦山县司法局党员干部组成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受灾情况,收集社情民意,帮助企业分析因灾情可能引发的合同纠纷,助力企业恢复生产。四川博洋纺织有限公司原材料和半成品被水浸泡,核心生产车间已停产。芦山县华美包纱有限公司也遭受严重损失……

小分队积极帮企业出主意,解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协助做好理赔工作,并热情解答受灾职工的法律咨询,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努力将灾情对企业运行影响降到最低,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的同时,把涉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连日来,由宝兴县人民法院分管负责人带队,分片区对受灾乡镇、企业开展涉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819日上午,宝兴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川江先后到水桶坪油气站、东宝石材公司了解企业受灾情况,到联系的大沟村了解该村路面塌陷断裂及受灾恢复情况,督促做好灾情上报工作,并对涉灾矛盾纠纷进行排查。

石棉县司法局安排专人24小时接听“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广泛动员“三官一律”在抗洪抢险期间集中走访,加大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力度,积极承办抗洪救灾期间出现的涉及财产损失、人身伤害的诉讼案件。

……

针对受灾群众多、群众心理受创的情况,我市政法部门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受灾群众心理疏导、情绪稳定工作,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尽最大努力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防止矛盾激化。截至目前,全市政法系统先后发放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各类宣传用品5370余份,发放工作信息21897条(次),维护了社会整体稳定。

汉源县人民法院驻村帮扶队为村民开辟临时通道

 

芦山县司法局法律服务小分队了解企业受灾情况

公安民警转移群众

宝兴县公安局交警在国道351线锅巴岩段施救被困车辆

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帮助村民清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