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真情润山村 换得村民笑开颜——记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胡波

来源:
2020-06-01 09:22
浏览:
收藏 打印

天全县始阳镇破磷村共有2个村民小组,拥有可耕作农田306亩,林地788亩,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3亩。

“村里共有272户,绝大多数村民务工收入占到全年家庭所得的90%。”天全县始阳镇破磷村第一书记胡波说。

脱贫易,增收难。怎样才能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康?从2018年5月在破磷村任职起,胡波对此的思考从未间断过。

胡波(右)与贾利军探讨文旅融合发展前景

兴产业 

茶园实现应种尽种

因土地资源匮乏,破磷村自脱贫攻坚初,即明确了发展产业附加值较高、适合当地气候条件和土质的茶叶产业。至2018年5月,全村拥有茶园120余亩,茶叶成为该村特色主导产业。

“相对天全县其他茶叶种植村,破磷村即便把所有土地用于发展茶园,总体规模也很小。”至今,胡波仍记得刚上任时,村委会主任袁洪松说的话。

面对现实,是原地踏步,还是另寻出路?“破磷村就是我的家,破磷村村民就是我的亲人,为他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的本分!”胡波说,经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共同商讨,破磷村选择了后者,并将优先发展茶园经济,放在了首要位置。

该村针对脱贫户制定特色产业奖补政策,并根据新栽种面积,给予每亩1200元的奖励。结合低效林地改造项目,在不改变土地性质和保护生态环境基础上,先后将50亩低效林改造为茶园。

至2020年初,破磷村基本实现茶叶应种尽种,种植面积达到350余亩。

村民游定海,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前,其家庭收入,主要依靠看管鱼塘所得。2019年,在胡波多次入户走访讲解扶贫政策,并获悉村里新增10万元产业扶持补充基金后,游定海鼓起勇气,用申请到的5000元产业扶持基金,发展了2亩茶园,“只要管得好,投产后亩产值能达到4000元至5000元,今后生活水平肯定会提高。”

此外,为进一步盘活闲置村集体资产,胡波提出以出租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仅去年一年,通过出租闲置原村委会用房、院坝和养猪场,破磷村村集体收入再增8150元,年度总收入超过4万元。

促发展 

为农旅融合打基础

因过去多用石头砌墙、铺地、围屋,破磷村又被称为“石头寨”,至今仍有土司文化遗址,并留存有保存完整的明代石牌坊。

如何才能在有效保护的同时,用好用活这些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资源?

多次现场查看并了解后,胡波想到了农旅融合,并在去年邀请县方志办、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专家共同谋划,提炼形成了“六石、两院、一巷、一楼、一庙、一牌坊”的旅游发展规划。

贾利军是天全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在破磷村聘请的文化管理员。在他看来,驻村工作队结合农旅融合发掘破磷村历史文化,无疑是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最佳切入点。再配套相关的文化活动、文艺节目,能为破磷村群众可持续增收打下更坚实基础。

“目前正通过广告公司做概念设计,并拟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1万元至2万元,对村内各景点进行初步打造,并完善相关旅游标识标牌。”胡波说。

再好的想法和规划,也离不开人来实施。

去年春节时,胡波带着做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的考虑,先后找到了破磷村民兵连长游奇虎、村民高定锋。

那时,两人已在胡波鼓励下递交入党申请书。让他们下定决心为村集体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正是胡波关于破磷村的农旅融合发展思路。“作为破磷村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村里人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游奇虎说。         

王蜜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