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第一轮督察相比主要有哪几个方面的变化

来源:
2021-12-06 17:20
浏览:
收藏 打印

问题8:其实,从我们刚刚经历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来看,督察发生了很大变化,那么与第一轮督察相比主要有哪几个方面的变化?

回答:与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比,在规格、形式、要求上有所差别,总体还是按30天分三个阶段进行安排。分省级层面督察、下沉市州督察、汇总梳理三个环节。与第一轮督察相比,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拓展督察重点。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更注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落地情况,增加了减污降碳、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严控“两高”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等作为督察重点。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下沉督察,这次在动员会召开后就赓即开展了下沉市州督察;第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只是涉及下沉督察5个市州,但第二轮生态环境督察是全面督察21个市州都涉及下沉督察。

三是关注信访整改成效。督察组建立了群众举报办理情况回访机制,每天电话回访,并筛选重点案件进行现场回访。这次被中央督察组标星的信访件将会对办理情况实现全覆盖。

四是密集曝光典型案例。督察期间,分5批曝光典型案例,问题曝光的深度和广度都大幅增加,舆情反响强烈、影响力更大。在今年8月份的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中四川省一共曝光了5个典型案例,不涉及雅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