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骑士风采 传播雅安文化 ——罗维孝丝路摄影展暨新书座谈会侧记

来源:
2017-05-31 11:28
浏览:
收藏 打印

座谈会上,罗维孝展示他的手稿。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万里骑行,行无国界。

一个普通的退休工人,一份骑行万里的豪情与勇气。在雅安,有“CHINA骑士罗”之称的罗维孝,家喻户晓。

2014年,罗维孝在骑行完中国内地的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后,把目光瞄准万里之外——梦想做伴,罗维孝骑行15000多公里,历时115天,穿越八个国家,沿着丝绸之路,一路骑行到法国。

壮游归来,罗维孝克服学养不足和视力障碍,完成《行无国界——罗维孝丝路骑行》一书。同时,长期关注罗维孝骑行的本报记者高富华,也完成以罗维孝骑行为主题的报告文学《旷野独骑——一个铁血骑士的十年传奇》。

5月26日,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精神文明办、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四川文艺出版社主办,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雅安日报传媒集团承办的“扛着熊猫大旗闯世界——罗维孝‘万里走单骑·追梦新丝路’摄影展”暨新书座谈会,在我市举行。

【缘起】

铁血汉子的艰辛与梦想

“这些图片,都是我在骑行法国途中所摄。”罗维孝说,万里征途可以画上句号,但骑行的精神永远在路上。

在26日举办的摄影展中,数十幅罗维孝骑行途中的摄影作品,引来市民争相观看。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全胜表示,罗维孝跨越亚欧大陆、穿越145年的文化交往,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的理念,演绎成传奇和绝唱。

2005年5月,罗维孝从川藏线进藏,行程上千公里,归来后写出《问道天路》一书。此后数年,罗维孝又从多条路线几度进藏。“我只有小学文化,写书肯定是门外汉,但我希望把走过的路都通过文字记录下来。”

雅安日报记者高富华是罗维孝骑行路上最坚定的支持者。当罗维孝的新书《行无国界——罗维孝丝路骑行》呈现在我们面前时,高富华的报告文学《旷野独骑——一个铁血骑士的十年传奇》,也同时出版。

“高富华最早关注罗维孝,也是本次活动的策划者之一。”大熊猫文化学者、雅安市原副市长、省旅发委巡视员孙前,在谈到两本书的同时出版时说,罗维孝的书内,充满了勇者气魄,并带着血性和壮阔;而高富华的作品,则从另一个角度,把罗维孝骑行的精神升华了,把他文化传播使者的价值凸显了。

【精神】

生命的意义在路上

在新书座谈会上,罗维孝的骑行精神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这个时代,需要英雄。罗维孝,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大熊猫文化学者、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谭楷说,罗维孝自费忍受艰辛、怀揣梦想的文化骑行,理应成为时代的楷模。

《行无国界——罗维孝丝路骑行》责任编辑、四川文艺出版社编辑余岚表示,如果光看罗维孝的文字,会认为他是个年轻小伙子,绝想不到他已年过花甲,“因为,他文字中表现出的血气方刚、袒露出的敢冲敢闯,实在令人敬佩。”

中国十大民间艺术家、省旅游研究会荣誉会长司徒华则表示,罗维孝骑行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他自己的跋涉,“作为社会一员的我们,也需要有走单骑的决心和勇气。”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左宇龙说,罗维孝的壮举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所有国网人都应向罗维孝学习,从而更好地迸发激情,服务祖国的电力事业。

“罗维孝随时处于执着追梦的状态,他的精神是坚韧不拔、奋勇向前。”雅安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杨建光说,十余年来,雅报集团持续关注罗维孝的壮举,先后有20余名记者报道过罗维孝的事迹。“罗维孝的奋勇向前、知恩感恩、阳光追梦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力作】

企业文化的完美诠释

“一个国网退休工人,却在晚年以另一种方式继续为企业的发展做着贡献。”原《四川文学》执行主编高虹说,罗维孝的骑行举动,不仅完美地践行了国网人“不断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更在精神层面鼓舞和激励着社会大众。

“不管是罗维孝的万里骑行,还是罗维孝的写作举动,都让我深深感动。”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程虎说,作为国网人,要深度挖掘罗维孝的精神实质,加大推广宣传力度,进而让广大电力职工向罗维孝看齐,以更优质的服务回馈社会。

左宇龙说,我国的电力发展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有了可喜的作为。罗维孝骑行体现出的精神,正是国网人走出国门、勇攀高峰的精神。“我们要把这两本书,送到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下属的各个班组,让更多的员工学习罗维孝的事迹。”

“在罗维孝身上,我们看到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对外联络部副主任陈必文说,罗维孝的骑行壮举,与国网的企业文化不谋而合。“正是有了一大批像罗维孝这样敢想敢拼的职工,我国的电力事业才蒸蒸日上。”

“我要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致敬,罗维孝不仅是电力系统的优秀代表,更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省作协名誉副主席曹纪祖说。

【挖掘】

让文艺迸发新的光芒

活动中,罗维孝与高富华的新书,以独到的文学性和艺术魅力,得到大家的认可。

“罗维孝的书,体现着一份强者的心态,语言的表达极具感染力。”省作协《当代文坛》杂志社副主编杨青说,罗维孝的笔墨虽然粗犷,但真实而富有魅力。

不少与会者表示,罗维孝与高富华的作品,虽风格迥异,表达方式也不尽相同,但他们的文字都展示着一种文化之美,一种生命的厚重质感。

曹纪祖说,雅安人杰地灵,人文底蕴深厚。罗维孝将大熊猫文化带出国门,并成书出版发行,很好地宣传了雅安,提升了雅安的知名度。“希望在未来,雅安的文艺工作者能多出精品力作,把本土优质的文化传播开去。”

“召开此次座谈会,是对文学的一次礼遇。”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陈果说,两本书的面世,无疑会对雅安文学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广大的本土文艺工作者更应该思考,如何巧妙挖掘本土文化,继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质文艺作品。

“感谢历尽艰辛、创造卓越的罗维孝先生,感谢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对雅安的支持,感谢一直关心、关注雅安的各位嘉宾。”刘全胜说,欢迎更多的文艺家到雅安采风和创作,并与本土文艺家一起,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