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 分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二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抓项目促投资

来源:
2020-07-08 11:22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评论员

抓项目促投资是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对冲疫情影响的有力抓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日前,全市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会召开,阐明了项目投资在经济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分析了项目投资工作面临的有利形势和问题困难,对抓实抓细“投资唱主角”各项工作,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作出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各项安排上来,牢牢牵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创新作为、担当实干,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稳定投资稳定全市经济增长。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今年以来,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全市上下迅速组织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推动项目投资在疫情冲击下逆势而上。1—5月,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0.2亿元,同比增长5.5%、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受疫情冲击,1—5月,全市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呈负增长。一定意义上表明,项目投资决定着全市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效益,必须突出“投资唱主角”“项目论英雄”,聚焦重点分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好重大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分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因地制宜强化“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率。当前,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依然是全市项目投资的主力军,不但对当期发展拉动作用明显,也将为长远发展打基础增后劲。

要继续紧盯传统基础设施抓好项目投资,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机遇,加快谋划实施推进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另一方面,认真分析国家投向,积极抢抓国家和省上推进“新基建”的重大机遇,抓紧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建设力度,着力把大数据产业园持续建好用好,努力把“中国雅云”的品牌喊响做靓。

聚焦重点分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持之以恒加大主导产业项目投资,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效益提升。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能形成发展的新增长极。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生产生活加速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线上化发展,催生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市上下正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大力培育大数据、新材料、文旅康养等绿色新产业新动能,加快建设医养中心和教育中心补齐公共卫生和基础教育等短板,这些投资空间和潜力都很大,都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都需要靠项目来实现、靠投资来完成。要坚定不移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围绕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5+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抓紧梳理谋划实施一批优质项目,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不断调优经济结构、满足群众新期待,加快实现雅安高质量发展。

受疫情影响,今年推动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今年抓项目促投资工作意义非同寻常。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加大投资力度,奋力推动项目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