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新时代青年践行理想——探访我市“三支一扶”计划实施情况

来源:
2019-05-20 10:45
浏览:
收藏 打印

自2006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启动实施以来,一批批满怀激情与梦想的大学生响应祖国号召,投身农村广阔天地,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三支一扶”计划已走过13个年头。今年4月10日,我市“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再次全面启动,全市将新招募79名高校毕业生到乡镇从事2年的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三支一扶”网上报名人员共计5727人,创历史新高。

作为向基层输送人才的重要渠道,“三支一扶”计划已成为基层一线培养锻炼青年人才的重要平台,成为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的重要品牌。那么,我市参加“三支一扶”的大学生目前现状如何?政策是如何保障“三支一扶”大学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状:

“三支一扶”人员

吃苦奉献在基层

“我一直都想圆一个支教梦,我觉得这是自己人生中正在做的最有价值的事。”李亚利说。

2017年,通过“三支一扶”招募计划,毕业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初等教育专业的李亚利进入了天全县紫石乡中心小学参加支教工作。近2年的支教生活,让她感触颇深。

“虽然我学习的也是教育专业,但是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参加支教,教学经验并不丰富,自己有太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如何让孩子们更好学习知识是我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李亚利说,起初她被安排到六年级教数学,刚开始上数学课的时候,孩子们的基础薄弱且听课习惯较差,考虑到6年级是毕业班,李亚利在教学的过程中花费了很多心思,在设计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时,尽量利用课件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让他们不容易分心,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逐渐培养他们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通过2017年事业单位公开考核招聘进入天全县乐英乡卫生院工作的高瑜曾经是“三支一扶”队伍中的一员。2012年,高瑜参加支医工作,在天全县始阳镇中心卫生院、天全县两路乡卫生院分别待了2年,4年的支医工作让高瑜紧紧扎根在了基层。

在4年的支医生活中,学习药学专业的高瑜主要是从事配药的工作,“在农村地区有很多老人,子女都外出打工了,他们有的不识字,有的记性不好,每次来拿药,我都要再三叮嘱他们怎么服用。也许我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是4年如一日去做好同一件事,对我来讲是一种很大的磨炼。”高瑜说,支医的时间延长了一年又一年,直到2016年服务期满,她报考事业单位考试又选择了留在基层,做一名普通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工作者,一切都源于她对这里的群众、更对这片土地有了深厚的感情。

除了高瑜、李亚利,还有在荥经民建彝族乡政府参加支农的刘旖、在雨城区望鱼乡政府参加扶贫的张雪梅、在天全县大坪乡中心小学参加支教的王一然……他们是一个又一个在基层奉献的大学生。

近年来,我市“三支一扶”计划为雅安基层地区输送了1000余名青年人才,主要分布在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天全县、荥经县以及宝兴县。

政策:

好政策让“三支一扶”人员

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

为了提高我市“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质量,更好发挥“三支一扶”人员助力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营造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扎根基层和在基层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我市不断健全完善保障体系,用好政策让“三支一扶”人员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

“今年,我们进一步优化了‘三支一扶’计划的政策措施。”据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放宽了招募条件,取消了高校毕业生毕业两年内的招募限制;其次,提高了待遇保障,将新招募人员安家费由2000元提升至3000元;然后加大了对特殊地区政策倾斜力度,在我市艰苦边远地区服务人员,可直接考核招聘到服务所在县的县、乡事业单位。同时,在上述地区连续服务4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在申报中级、高级职称资格时,其任职年限可放宽1年。

该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让大学生“下得去”,我市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措施,为引导大学生走向基层一线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工资补贴方面,我市“三支一扶”人员的工作生活补贴参照本地乡镇事业单位从高校毕业生中新聘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并在当地参加社会保险。此外,服务期满后,可按规定在报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报考硕士研究生、参加职称评定和自主就业创业等方面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同时,服务期满后留在基层工作的人员,将及时纳入高校毕业生成长计划跟踪培养。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柳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