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川茶马古道保护与利用研讨会在我市召开

来源:
2019-06-28 10:0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6月25日至28日,四川省文物局邀请云南省、贵州省文物管理部门及国内相关专家对雅安茶马古道进行实地考察,27日,在雅安市名山区召开了茶马古道保护与利用研讨会。通过会议,加强三省茶马古道文化研究的交流,相互学习各地经验,加强对茶马古道的保护与利用。

在26、27日两天时间里,由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遗产司)资源处处长王彬、北京大学教授孙华、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所长邹怡情、云贵川三省文物局负责人等组成的专家组来到名山区、荥经县、汉源县三地茶马古道进行实地走访考察。考察组通过听取讲解,实地走访的形式了解了我市古道保护管理等情况,并表示,雅安高度重视古道保护管理,所遗存的驿站、古道等历史遗迹对研究茶马古道及其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在研讨会上,茶马古道保护与利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相关情况和成果,与会专家对课题进行了专题认证,并就云贵川茶马古道保护和利用展开专题研讨。

会议指出,近年来,雅安先后举办了茶马古道文化遗产保护(雅安)研讨会、川藏茶马古道论坛暨蒙顶山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南方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等业内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性会议。并制作完成《古道遗风——雅安茶马古道掠影》专题片,编辑出版《南路边茶(藏茶)》等专业文献资料;创作了相关主题歌曲,发行了诸多茶马古道相关专著,深入挖掘茶马古道的文化内涵,雅安在传承与发展茶马古道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会议指出,雅安将在尊重历史和保护文化遗产的基础上,继续深度挖掘茶马古道和茶文化资源,做好以茶文化为核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传承和展示工作,着力打造茶马古道精品旅游线路和具有茶马古道文化元素的地方特色旅游产品,加强旅游品牌建设,推进茶马古道(雅安段)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同时,将积极加强与周边合作,共同保护和深度开发世界的文化魅力瑰宝——茶马古道。

副市长朱涛出席研讨会。

记者 郑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