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市政府印发《雅安市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

来源:
2021-09-17 09:39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近日,市政府印发《雅安市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我市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方案》明确,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力争2022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取消审批后,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等不得要求企业提供相关行政许可证件。审批改为备案后,原则上实行事后备案,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确需事前备案的,企业完成备案手续即可开展经营。对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有关主管部门要依法列出可量化可操作、不含兜底条款的经营许可条件,明确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后果,一次性告知企业。对优化审批服务的事项,有关主管部门要下放审批权限,便利企业就近办理;精简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减轻企业办事负担;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取消或者延长许可证件有效期限,方便企业持续经营;取消数量限制,或者合理放宽数量限制,对有数量限制的事项,定期公布总量控制条件、企业存量、申请排序等情况,鼓励企业有序竞争。

《方案》要求,要加强配套措施,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电子证照归集运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改革。要强化技术支撑,畅通数据交换渠道,打通信息壁垒。要依法推进改革,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改革措施全面落实。

本报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