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变迁见证时代发展

来源:
2018-11-16 10:34
浏览:
收藏 打印

“我是绵阳人,一年多前乘车来雅安打工,到的是西门车站。”14日上午,听闻记者采访客运站点的变化,正在雅安综合客运枢纽施工现场紧张忙碌的杨师傅抬头说话,但手里的工作并没有停下,“现在,我们建设的长途客运站就要完工了,不知道我有没有机会从这里乘车回去。”

在杨师傅忙碌工作的同时,家住市区姚桥新区的市民张勇来到雅安综合客运枢纽及火车站参观。“现在我们需要坐公交车到西门车站,再乘坐客车前往市外各地,以后如果从新建成的长途客运站乘车,就方便多了。”

雅安综合客运枢纽长途客运站将实现火车与汽车客运的无缝对接

“交通车站”临时过渡十年

杨师傅不知道的是,在西门车站投运之前,雅安市区还曾有过时间更为久远的汽车站;而张勇对于雅安汽车站的记忆,是从世纪之交时现今协和广场的位置开始的。

在张勇的记忆中,他第一次独自乘车离开雅安是在15岁的时候:“那是2000年,我考上德阳的学校,从现在协和广场位置的老车站乘车出发。当时的车站还有浓厚的苏式建筑风格,候车大厅比较大,但设施设备显得很陈旧。”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位于现今协和广场的老车站很快退出历史舞台,车站转移到街对面的“交通车站”作为临时过渡。

“刚开始,很多市民找不到车站的大门,因为进站买票的门实在是太小了。”回忆起“交通车站”启用之初的情景,在附近做小生意的市民余萍很有感触,“当时车站进站门只有两三米宽,每天都有几十位旅客向我问路。”

虽然是临时过渡车站,但是“交通车站”承担着15条客运班线发车任务,每日发班量达140多个班次,日均客运量达3000人次以上。然而,车站设施简陋、候车环境较差、停车场地小等问题,也给广大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

综合客运枢纽提供更好服务

终于,在“过渡”十年之后,市区的汽车站迎来巨大变化。

2011年4月24日,当天从雅安发往成都的最后一班次客车缓缓驶出车站后,车站工作人员将挂在大门上方的“雅安汽车站”牌子取了下来——至此,使用十年的“交通车站”关闭,其承担的客运班线分别迁入市区西门汽车站和旅游汽车站。

“这时,雅安终于有了现代化的客运汽车站。”市运管处客货运输科科长陈勇说,“西门汽车站和旅游汽车站都是按照国家一级车站设计建设,不仅旅客吞吐量更大,还能够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舒适的服务。”

时至今日,西门汽车站和旅游汽车站仍然发挥着客运运输的中心作用,两个车站经过改造升级,不断努力为广大市民和旅客提供更为舒适便捷的服务。

火车即将开进雅安,新的变化又将到来。

市区东端的雅安综合客运枢纽长途客运站,将成为火车与汽车客运无缝衔接的基本平台,为广大市民和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届时,绵阳的杨师傅再来雅安,将在自己参与建设的车站乘车。

届时,包括张勇在内的广大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

届时,在完善明晰的指示牌下,向旁人问路的市民会越来越少。

届时,作为“老交通人”的陈勇,将继续见证改革发展给交通运输带来的变化。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