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短板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报道(二)

来源:
2019-10-10 11:17
浏览:
收藏 打印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不可缺少的一个关键环节。

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硬招实招,才能真正着眼于老百姓面对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才能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和回应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取得成效和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抓好中央、省委部署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短板,出台具体整治方案。

“面对面”让群众提意见,“背对背”让群众敢开口。调查研究之风浓厚的背后,越来越多的群众也感受到开展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深入基层

将调查研究“一竿子插到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今天我们来就是再次征求你们的意见,推动问题解决。”在荥经县主题教育动员会之后的第一时间,县委领导班子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插现场的形式,深入全县31个脱贫村、21个联系指导乡镇、第一批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及重点企业,“过筛子”找问题、“点对点”听建议。

调查研究“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基层解剖“麻雀”,这样的做法在主题教育中已成常态。

在天全县,走访慰问脱贫户、与返乡创业农民工亲切交谈、前往红军村调研二期工程建设、到永兴村调研产业园区建设情况和产业发展规划……天全县委书记余力深入仁义乡了解发展情况,围绕基层党建、巡视整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调研。

在主题教育中,芦山县产业集中区管委会聚焦县域经济发展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暖企行动”,进企业、到厂房,掌握行业现状,研究产业特点,走访企业10家,收集问题4个,对可以立即解决的“公共汽车未在产业园区内设立公交站台,职工上下班不便”问题迅速整改,立即对接该县交通运输局调整公交线路,做到“对症下药、标本兼治”,不断提升群众对主题教育的满意度。

“围绕基层党建、系列创建、项目工作、五大产业、化解库区遗留问题、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保障民生和社会治理这七个方面开展调研,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结合汉源县实际情况,县委书记郑朝彬对如何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有他的思考。

的确,在调查研究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雅州大地蔚然成风。

靶向调研

让问题症结“浮出水面”

“这个水塘闲置多久了?”“这个闲置村小总共面积有多大?”“村里有没有发展产业的打算?”“对党委政府的优惠政策有了解没?”9月25日,名山区新店镇阳坪村迎来了一批“客人”,在村里来回奔波,并仔细向村干部了解村集体经济现状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计划。

原来,这是市区域合作办主任李国军等同志来村里调研指导“空壳村”的村集体经济消“空”工作。

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聚焦问题开展靶向调研,成为主题教育中各单位部门的共识——

市卫生健康委初步确定开展康养产业发展政策支撑与标准体系建设、华西品牌引领带动我市优质医疗资源发展、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健康雅安行动实施建议意见4个调研课题;市水利局围绕“三个重点”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市人社局求深求细,聚焦“5+1”绿色产业、“四个中心”建设等重大问题和今年确定的“1238”重点工作任务开展调研;市扶贫开发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好大排查的成果分析运用和督促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动脱贫户长效稳定增收。

各部门单位的调查研究都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建设、“四个中心”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全方位对标找差距,把掌握了解情况与深入研究思考充分结合起来,聚焦问题听、针对问题思、对准问题剖,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

围绕破解教育系统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教育事业发展、应对化解风险挑战等难题,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在调研中既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还不断召开调研碰头会,分享成果,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

“我们通过‘群众提、互相帮、上级点’方式,与妇女群众面对面谈心、发放调查问卷、向上级妇联汇报工作等了解妇女群众关心关切、找到自身努力方向,结合实际列出需专项整改的突出问题清单,确定了妇联改革、妇女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依法维权四个方面的调研课题。”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在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

初心永记,使命在肩。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调查研究察实情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成果逐步显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