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来源:
2020-02-14 22:43
浏览:
收藏 打印

2月14日下午,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九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月14日,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九次会议召开。张毅/摄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邹瑾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白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调度会精神,通过视频连线听取天全县、经开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进一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全市下一步疫情防控和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安排部署。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要保持清醒头脑,紧而又紧毫不懈怠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早安排、快速反应,精准施策、科学防治,全面开展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全市各级各部门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临危受命、冲锋在前,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城乡社区工作者和各条战线参与应急防控任务的工作人员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顽强奋战,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奋战一线的同志们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兰开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从主要阻断由一个疫区病例输入向阻断全国多地和省内其他疫情高发地区输入病例转变,正从主要以阻断输入性病例为重点向阻输入与防传播并重转变,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和把握我市疫情发展趋势,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防止产生松劲情绪,作最坏情况准备、朝最好方向努力,再接再厉、顽强奋斗,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兰开驰指出,要紧盯问题短板,坚决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要继续深化联防联控,坚持党建统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城市社区要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完善网格管理体系,加强网格化排查,阻断疫情传播通道,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观察措施;农村地区要进一步严防扩散,加大对禁止群体性聚集规定、疫病传播途径、疫病危害性的宣传力度,强化返乡人员、流动人口的排查和健康管理,做好重点人群筛查、医学追踪、预检分诊及转诊工作,加强重点场所消毒杀菌,严防疾病传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央和省属驻雅部门(单位)、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学校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党政机关正常运转、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学校万无一失;交通运输要进一步严防控、保畅通,对重要交通要道和边界卡口进出人员实施严格管控,对现有的交通检疫点进行清理规范,积极有序恢复交通运输服务,扎实开展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宗教场所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在疫情解除前,一律实行封闭管理。

要继续做好医疗救治,进一步改善医疗救治条件,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实行分类收治和隔离留观管理,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加强医院感染防控,优先保障医护用品供应,强化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加强一线医护人员关爱力度。

要继续强化物资保障,进一步加强对医用物资、防疫物资的采购,千方百计保障防疫一线需要;加快推进我市生产口罩等防疫产品的企业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产;积极组织粮油、肉类、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做好物资调配、运输储备和产销衔接,更好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对提升管理等级的住宅小区,全力保障市民生活物资供应。

要继续抓牢舆论引导,严肃工作纪律,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打击造谣传谣行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制度优势,宣传一线参战人员的先进事迹,展现全市上下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兰开驰指出,要强化统筹兼顾,全力把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到正常水平。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情况,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谋划好开放发展和服务业发展“两件大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要全力抓好复工复产,不得用审批备案等方式阻碍企业复工,优先抓好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涉及民生需求的行业恢复生产,成立人员组织和生产保供工作组,实行“一厂一组”专班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抓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建立领导一对一帮扶机制,“一企一策”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和满产达效;抓好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建立重点服务业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认真做好分类指导和服务保障,同时顺应未来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智慧医疗、线上教育、智慧物流等产业,着力培育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抓好用工、原材料等关键要素保障,着力解决企业在市内的用工需求问题,认真做好外出人员申报健康证明服务,统筹做好原材料购买、交通运输的协调服务;切实抓好中央、省、市支持企业战胜疫情共渡难关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让政策措施解决企业困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要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和计划新建项目开工,力争本月底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国有企业要当好项目投资的生力军,主动抓好“两区”“四个新城”等重大项目建设;筹备好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积极推进网上招商,大力谋划、储备、包装、争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项目。

要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全面推进春耕生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确保不误农时;切实保障农产品供给和价格基本稳定,畅通各类网络销售及配送渠道,为农产品生产、销售创造必要的便利条件;及时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积极推进生猪产能恢复,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等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要加强社会面稳控,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法律法规,依法实施防控措施;继续加大治安管理力度,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伤害医务人员、干扰医疗救治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探索总结提炼在疫情防控中基层应急体系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兰开驰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要在责任落实上细之又细,进一步强化各级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做到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把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到位、落深落细落小。

要在问责问效上准之又准,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力的,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对不听安排、不听调遣、临阵脱逃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以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紧迫问题为工作导向,改进工作方法、精准制定政策措施,破除责任不落实层层转嫁、不切实际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要在激励担当上实之又实,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和评价干部人才的主战场,大胆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人才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邹瑾要求,要准确研判形势,务必增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信心决心。要克服松劲情绪,务必继续依法从严管控,实施“减少输入、阻断传播、精准救治”防控策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持科学调度,务必做好生产要素保障,科学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努力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要坚持统筹兼顾,务必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脱档,确保实现双胜利。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领导小组成员,指挥部副指挥长和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