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号码变更证件也得跟着变

来源:
2008-05-07 09:42
浏览:
收藏 打印

  “身份证号码变更了,用它办理的业务都会受到影响,这可咋办?”用了近20年的居民身份证与别人重号,变更号码后,相关的医保卡、房产证、银行卡等也得随之变更,市区北二路的高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高先生最近办理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在办理时,高先生就被告知他的身份证号码是重号,派出所民警给他变更了号码,并为他开具了相关证明。但高先生在实际办理过程中觉得并不顺利。

  高先生说,身份证号码改后,麻烦事也随之而来,近20年来所有有身份登记的地方都得变更,涉及水、电、气、电话、医保、驾驶证、房产证、银行存款、住房公积金等近20项。麻烦且不说,高先生最担心的是,单凭一纸证明去办会不会遇到困难?能不能跑一趟就办成?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民警。民警告诉记者,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改成全国联网电脑编号,电脑自动识别重号,所以要把重复的号换掉,重新编号。在二代证的换发中,我市确有少数市民的身份证号码因错号、重号等原因需要变更;为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避免和身份证号码挂钩的业务和证件受到影响,市民在号码变更后,都应主动持派出所开具的统一变更证明,主动到银行、保险等相关用证单位申请变更。金融、劳动、教育、民政等部门都是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公民身份证号码重号、错号变更后,持公安部门开具的相关证明可变更其他手续。

  高先生电话咨询了一些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回复他说,变更身份证号码要提供本人新身份证、派出所变更证明等。可高先生的新身份证要60天才能办下来,也就是说要等到两个月后他才能在这些部门办理身份证号码变更。

  在银行,工作人员告诉高先生有两种办法可以解决:一是把他现有的工资存折账户注销,按他的新身份证重新办理;二是拿派出所开具的变更证明原件来办理号码变更,且原件银行要留存,而当初派出所只为高先生开具了一张证明。市公安局民警听记者讲了高先生的情况后说,考虑到市民需要办理的变更证件比较多,派出所可以满足市民的需求,要几张就开几张。

  麻烦还不止这样。高先生说,在市区的单位还好办,多跑几趟也就是了。但一些证件涉及到市外、省外的单位,比如国家、省级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书等,申请变更就麻烦了。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了解到,如果新旧号不一样,对于急于使用的证件,可让派出所开具证明,证明你因为某种原因更改了身份证号码,两个号为同一人,然后把这个证明附到档案里。

  高先生对记者说,因身份证号码重号需要办其他变更手续的不是他一个人,政府相关部门能否就此建立一条绿色通道,对因身份证号码变更而产生的证件变更,相关单位是否可以考虑减免相关费用。他还希望相关部门能公布办理变更手续时所需的资料及咨询电话号码等,简化一些相关程序,让办变更手续的人少跑腿,更方便些。记者高晓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