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为民 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2017年雅安政法工作回眸

来源:
2018-02-09 17:52
浏览:
收藏 打印

2017年9月15日,我市公安机关举行“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安保誓师大会,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管控,努力打造平安雅安。

在脱贫攻坚中,我市在全市所有贫困村开展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使贫困村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法治化水平稳步提升。

2017年8月22日,被告人张某犯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一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是我市审理的首例涉环境资源犯罪提级管辖案件。

2017年7月20日,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宝兴县人民检察院科普教育共建基地揭牌。这是雅安首个“生态资源保护科普教育共建基地”

2017年8月28日,雅安普降大到暴雨,国道318线多营段积水严重。险情发生后,公安机关各警种迅速出动,在积水路段疏散群众,帮助受困车辆脱离险境。

2017年是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关键一年。图为法院向当事人兑付执行款项。

公正司法营造安定社会氛围、严打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平安雅安建设、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2017年,雅安政法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改革创新,主动作为,维护了大局稳定、促进了公平正义,为雅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关于2017年雅安政法新举措、新成效,我们从法治雅安、平安雅安、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梳理出关键词,一起来回眸一个个现场,看2017年雅安政法砥砺向前的脚步,听雅安政法铿锵有力的声音。

【法治雅安】

尚法为雅,善治为安。在建设法治雅安的路途上,雅安政法系统始终步履坚定。

将法治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将生态保护充分融入司法实践,惩治犯罪的同时能动司法修复生态,审判案件的同时强化法律宣传,将生态环境建设纳入在司法保护之下。

将矛盾纠纷化解持续推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出现问题想到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法治扶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奋力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我市在全市260多个贫困村中开展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发挥法治助推精准扶贫、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重要作用,完善贫困村社会治理体系,补齐依法治贫“短板”。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市所有贫困村全部配备法律顾问,累积开展法律政策咨询110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7200余次。贫困村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稳步提升,贫困村发展内生动力得到增强。

现场:

荥经县烈士乡烈士村曾是荥经煤炭主产区之一。六七年前,因某煤业公司采矿导致土地下陷,影响了矿山主井区村民的生产生活。村民就土地补偿与煤业公司存在纠纷矛盾,多次交涉无果。后煤业公司停产,但矛盾一直存在。煤业公司转手他人后开始运营,村民又开始了维权之路。

去年,在当地矛盾纠纷调解员的斡旋之下,村民与煤业公司最终达成和解协议。这一纸和解协议,不仅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得到应获赔偿,也让煤场顺利运转,并为全村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煤场还租用烈士村的村委会旧宅,解决了一部分村集体收入的问题。

2017年,我市各级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帮扶单位等多方联动,积极参与贫困村矛盾纠纷的化解,特别是在征地拆迁补偿、合同纠纷、继承赡养、婚姻家庭等易产生矛盾纠纷的领域,坚持依法调解,法、理、情相结合,协助党委政府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

声音:

“村里不仅有法律顾问,还有法律明白人,而且市委政法委的干部还经常给我们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宝兴县灵关镇大沟村群众说,“我们有法律问题可以找到人帮忙,有矛盾纠纷也能够得到及时解决。”

不仅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让大家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全市政法系统在脱贫攻坚中,推进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为每个贫困村聘请一位法律顾问,为每个贫困村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为贫困村建立完善一个村规民约,帮助贫困村群众掌握一套维权方法,帮助贫困村化解一批矛盾纠纷,逐步完善贫困村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增强其发展内生动力,切实感恩奋进意识。同时,强化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宣传,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也实现了“由法保障、靠法推进”。

关键词:生态保护

全市政法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战略要求,牢固树立现代环境司法理念,进一步加强司法保护环境资源工作,以司法文明促进生态文明,不断提升环境资源司法服务和保障水平。市法院成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庭,市检察院加大了公益诉讼力度,市公安局加大了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严厉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为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的顺利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 

现场:

2017年8月22日,被告人张某犯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一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是我市审理的首例涉环境资源犯罪提级管辖案件。庭审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法定环节后当庭宣判,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张某因犯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并责令被告人张某通过补种红豆杉树苗的方式对受损生态环境进行修复。

2017年8月1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公布,将宜宾、乐山、雅安三市作为全省审理部分重大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提级管辖试点法院,试点期限两年。张某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一案,正是我市在试点期中审理的首例提级管辖重大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本案的审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分别由副院长、副检察长担任本案审判长和公诉人,并运用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多媒体证据展示等科技手段,提高庭审质量,展示法律公正和法院公信力。

声音:

“通过现场审理,我们学到了法律对保护生态环境的相关规定。”在旁听了一起滥伐盗伐林木案庭审后,荥经县龙苍沟镇经河村群众说,“我们以前认为,砍伐自己承包林地内的树木是自己的事情,根本不知道还需要按规定办理采伐许可证。”

从依法办理环境资源类案件到全方位宣传环境资源法律法规,司法保护环境资源的脚步始终不停。通过办案和宣传,让更多的人知晓法律对保护环境资源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环保意识,引导更多的人共同保护绿水青山。

关键词:矛盾调解

2017年,全市“大调解”体系向多元化解机制升级发展,基层治理取得创新突破。我市制定出台《雅安市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在产业链上建立多层面的调解组织助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制度机制实现创新完善。全市录入各类矛盾纠纷44235件,成功调解42114件,成功率95.2%。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在全省考评中排名第三。

现场:

2017年5月,名山蒙都茶叶市场一茶商赵某和茅河乡茶商万某因2.6万元茶叶款发生矛盾纠纷,在蒙都茶叶市场调解室的多次调解下,赵某和万某的纠纷成功化解。

6月,名山区茅河乡村民黄某与许某因茶地边界问题纷争多年的矛盾纠纷,在该乡茶产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和茅河乡司法所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化解,双方握手言和。

在名山区,当地通过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在各级茶产业协会、商会(学会)建立调解组织,将矛盾纠纷调解组织搭建在茶产业链上,及时妥善化解影响茶产业发展的各种矛盾纠纷,走出了“构建茶产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助推蒙顶山茶产业健康发展”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2017年,名山区共调处涉茶矛盾纠纷2082件,调处成功率达97.7%,有力维护了茶叶生产经营的正常秩序,促进了茶产业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该区把调解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的做法,在全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并在全省推广运用。

声音:

“调解员熟悉茶产业,也懂得如何有针对性地调解我们的纠纷。这样的结果,我们服。”面对调解员专业的调解工作,矛盾纠纷被妥善解决的当事人说。

不仅是名山区的茶产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全市各地都有各具特色并成效显著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汉源县建立了果蔬产业调解组织,雨城区碧峰峡镇、上里镇建立了旅游景区调解室、人民调解进派出所等方式,调解队伍通过及时、高效地调处矛盾纠纷,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平安雅安】

平安,是每一个人最基本的需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

建设平安雅安,雅安政法担当主责。

在打击犯罪的最前线,公安民警殚精竭虑;在社会管控的细微处,警民携手共创平安;在每一个网格中,网格员与群众手牵手、心连心,共同营造平安和谐。

关键词:打击犯罪

2017年,全市政法系统深化开展社会面依法治理、反恐防暴、危爆物品、寄递物流、网络安全、禁毒防艾等6个方面的集中整治,继续保持对严重暴力、黑恶势力、黄赌毒、“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现场:

2017年6月2日,警方押解三名犯罪嫌疑人来到十二年前的案发地辨认现场。现场周边群众纷纷为警方锲而不舍并最终破获恶性抢劫杀人案点赞。

2005年7月31日,雨城区龙观东路一便利店发生一起两人被害的恶性入室抢劫杀人案。该案发生在工厂生产生活区,周边单位、商铺和居民大院密集,案件性质恶劣,受到市民广泛关注。案发后,省、市、区三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工作,但碍于当时技术条件等因素限制,案件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然而,面对重重困难,公安机关始终没有放弃对此案的侦破,在近十二年的时间里,一直锲而不舍地开展相关工作。

2017年,省公安厅开展了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在行动中,市公安局和雨城区公安分局成立“2005·7·31”抢劫杀人案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并在省公安厅的全力支持下,重新梳理案件情况、查阅案件卷宗、走访有关人员、开展检验比对、重建案发现场……最终,经过一系列艰辛工作,民警先后多次辗转宜宾及广东佛山等地,先后将三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

声音:

“当年,这个案子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大家都比较害怕。一段时间内,晚上我都早早回家,不敢出门。”一位群众表示,“过去十二年了,没想到公安机关一直都在查这个案子,最终把这几个嫌疑人都抓到,公安民警好样的!”

对于这样一起案件的破获,群众看到了公安机关严打犯罪行为、锲而不舍破案的决心,同时也感受到近年来公安队伍和能力建设所带来的战斗力提升。

“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平安的能力越来越强,我们也更有安全感。”群众纷纷表示。

关键词:群防群治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深化平安雅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中,我市注重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警民携手共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有效预防各类案件发生,切实构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2017年,在全省平安满意度测评中,雅安市排全省第七。

现场:

2017年4月,位于大山深处的芦山县大川镇小河村连续发生数起入室盗窃案件。由于案发地偏远,既没有监控设备覆盖,案发时也没有目击者,犯罪嫌疑人员也没有在现场留下有价值的破案线索,侦破陷入僵局。

面对僵局,公安机关发动群众参与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来,一方面有效管控社会治安秩序,一方面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相关线索。

11月1日,小河村的“红袖标”巡防队员李伯在出门时,发现路边停着一辆红色摩托车;摩托车没有牌照,一名陌生男子蹲在旁边玩手机。土生土长的李伯对村里人很熟悉,但这个男子他从来没见过。

李伯上前询问,但该男子支支吾吾的回答让李伯觉得他十分可疑,于是联系巡防队长带人增援,并将该可疑男子控制。

在派出所,该男子最终承认自己多次入室盗窃的行为。他作案专门挑选偏远山区群众办宴席的时间,选择离公路较远的老旧房屋。盗窃工具就地取材,受害人家中的砍刀、凿子、竹刀都可能成为他撬门开锁的工具。他进入房屋后目标很明确,只进卧室盗窃,对床、衣柜、木箱等容易放财物的地方进行搜寻。

声音:

“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就是保障我们自己的安全。”芦山县大川镇小河村的李伯说,“公安民警不可能24小时守在小河村,自己的安全自己也要负起责来。”

在全市城镇乡村,“红袖标”队伍愈发壮大。他们在日常生产生活的同时,用心留意着身边的可疑情况,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防控,共同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为平安雅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共同营造和谐的环境。

【队伍建设】

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队伍是高效推进工作的基本保证。政法队伍作为一支纪律部队,始终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一中心,对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努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法队伍。

关键词:从严治警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市委政法委坚持早安排、早部署,在全市政法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入开展“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扎实做好学习教育,提高认识、查摆问题,剖析反思、全面整改,落地见效、建章立制,巩固发展“四个环节”的工作,政法干警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高,纪律作风明显改观。通过开设“雅安政法·文化大讲堂”,举办全市政法干警素能培训班和“政法干部谈政法”主题征文、“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做忠诚卫士”主题演讲比赛等培训和活动,不断拓展干警视野,提升综合素能。积极推进新媒体建设应用,主动宣传,立体传播政法声音,凝聚强大正能量。

现场:

2017年9月18日至19日,全省政法英模事迹巡回(雅安)报告会举行。我市近1000名各界干部群众、政法干警和高校学生现场聆听报告,学习英模事迹,凝聚前行力量。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影像……报告人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政法英模忠于职守、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

报告会后,我市政法系统干警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按照“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的要求,做践行宗旨、执法为民、纪律严明、爱岗敬业的政法干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向英模学习、向先进看齐,只是全市政法系统深入推进“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的一个抓手。

我市政法系统于2017年7月正式启动“四对照四 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以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把关,通过强化领导,切实增强专题教育的自觉性;严格要求,切实增强专题教育的能动性;全面查摆,切实增强专题教育的针对性;深入整改,着力增强专题教育的实效性;建章立制,切实巩固专题教育的长效性,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各环节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声音:

“现在,办证越来越方便,很多手续通过便捷的电子化流程就能完成。”在办理出入境证件业务后,68岁的市民邓守珍说,“以前需要手动填表,但我眼睛不好,字也写不好,很麻烦。现在有了自助填表机,刷身份证后表格就出来了,真方便。”

“对照服务人民要求、提升服务效能”,这是“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的其中一项。2017年,全市政法系统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群众服好务。

对照对党忠诚要求、提升政治定力,对照服务人民要求、提升服务效能,对照执法公正要求、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对照纪律严明要求、提升抵腐定力……“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让雅安政法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司法体制改革】

2017年以来,全市政法机关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紧密结合雅安实际,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方案举措,持续推进全市司法体制改革进程。目前,全市司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改革工作呈现出向好向上的发展局面。

关键词:庭审实质化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工作,经前期在雨城、荥经、石棉的试点,已经逐步在全市推开。通过推进庭审实质化,为稳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打下坚实基础。自2016年7月开展工作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当庭认证案件229件,当庭裁判183件,刑事案件关键证人出庭率达100%,无一发回重审和改判。雅安先进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得到推广。

现场:

去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贩卖、运输毒品案。不同于以往的庭审,该案的审理通过启动排除非法证据调查程序、通知鉴定人和关键证人出庭、多媒体示证、当庭裁判等方式,充分展现了围绕以审判为中心,以侦查取证规范严谨、公诉举证充分有效、关键证人应出尽出、刑事辩护有力到位、庭审程序驾驭有度为流程的诉讼模式。

证据是一起案件认定的关键。在这起案件的审理中,法庭在主持举证、质证环节,要求公诉人对全案证据进行PPT展示或进行视频播放。案件证据原汁原味地呈现在法庭上,整个庭审证据展示的科技性、严谨性和充分性特征十分明显。

在庭审过程中,法庭重点突出“当庭认证证据,当庭作出裁判,当庭说明理由”。对于控辩双方所举证据,法庭在组织双方充分质证的基础上,对全案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均当庭作出认定。在案件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合议庭经过休庭评议,当庭对案件结果进行宣判,并当庭阐述判决的理由和法律依据。

声音:

“举证在法庭、认证在法庭、裁判在法庭,而且还当庭说明裁判理由。作为一个旁听者,觉得这样的庭审很有说服力。”旁听完庭审实质化审判的案件后,市民李虎军说,“这样的庭审,不仅能够保障诉讼各方的权利,更能够使被告人受到公正的审判,对维护公平正义有着积极的作用。”

庭审实质化,一方面变革示证方式,让多媒体“看证据”方式成为常态;另一方面完善证人出庭机制,改变证人出庭率偏低问题。同时,还邀请专家听庭评议,在“挑刺”中提升出庭能力。

关键词: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

经省高级人民法院同意并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雅安法院被确定为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并由雨城区人民法院和汉源县人民法院作为我市范围内一审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的基层人民法院。目前,改革试点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我市将持续稳步推进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

现场:

2017年6月中旬,最高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副庭长刘竹梅一行,到我市法院调研指导法院相关工作。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我市法院开展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工作的具体情况。

对于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这一改革工作,调研组指出,要进一步因地制宜、深化改革,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有效的改革方案,把改革落到实处。同时,要重视总结工作经验,在总结中提升,在提升中前进,把经验作为推动工作的指引、创新工作的动力。

声音:

“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有利于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有利于回应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也有利于改善行政审判司法环境、统一司法标准、促进司法公正。”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开展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明确,部分地方人民法院在当地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配合下,以行政案件管辖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通过提级管辖、指定管辖、交叉管辖和相对集中管辖等方式,在现行法律框架内,实现司法审判区域与行政管理区域的有限分离,使行政审判制度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功能得以正常发挥。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昆/文 市委政法委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