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奋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来源:
2021-04-01 09:41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3月31日下午,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李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对脚下这片土地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奋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邹瑾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全省长江黄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督导现场会精神;通报全市暗查暗访发现问题情况,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审议《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例行督察雅安市意见整改任务清单》;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汉源县、宝兴县作书面交流发言。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持之以恒抓牢生态建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推进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大力培育和发展绿色经济,持续抓好各类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生态治理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进入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将更高、要求将更严、任务将更重。市委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高地、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这是发挥雅安突出生态优势的必然选择,是历届市委坚持绿色发展思路的延续、深化和拓展。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把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始终保持打硬仗的精神状态,不断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李酌指出,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持续打好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症下药、抓住关键,铁腕治气、重拳治水、科学治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重点打好蓝天、碧水、环保基础设施等战役。坚定不移推进问题整改,严格执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分类施策、动真碰硬,严格标准、防止反弹,按时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同时举一反三,持续开展问题自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抽查,倒逼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抓好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大力推进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乱占耕地整治等工作,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修复,抓好医疗废物、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处置,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河湖长制,积极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建设。

李酌指出,要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加快发展绿色产业,突出做好“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现代服务业”大文章。推进绿美城乡建设,突出生态宜居,坚持城市形态、城市文态、城市生态“三态合一”,坚持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三生合一”,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建设外表有“颜值”、内涵有气质的活力魅力雅安;深入推进“美丽雅安·宜居乡村”建设,全域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深入开展绿色宣传教育,大力实施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着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尚勤俭、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

李酌强调,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专项工作委员会要扎实抓好各自领域工作落实,市级各部门要深入细致做好具体工作,各县(区)、经开区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坚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要提升监管服务水平,优化审批服务,强化执法监管,加强基层环境应急监测和应急能力建设。要严格考核问责,用好考核指挥棒,强化督导问效和执纪问责。

市领导宋开慧、李东、周建华、苟乙权、朱莉,各县(区)党委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生态环保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本报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