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把脉开方——专家学者热议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

来源:
2019-07-26 11:07
浏览:
收藏 打印

日前,我市召开专家咨询会,就雅安“西部数港”规划建设,广泛听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建议。咨询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雅安大数据产业规划”“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路径”“雅安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等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一场为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把脉开方”的热议由此展开。

  周俊临  成都数之联科技集团联席CEO

规划是蓝图,是未来要实现的目标。雅安要发展大数据产业,需要一个抓手,而这个抓手应该是项目。通过项目来实现大数据产业“四个1”的目标,即建设一批项目,培养一批人才,孵化一批企业,建成一个大数据产业集群。

如今,大数据有很多定义。从概念上来理解,大数据具有数量大、形式多、变化快等特点。但是对于大数据产业规划来说,应该专注于如何让数据产生价值。

数据的综合应用能让IDC机房产业巨大的价值。除了存储数据,还应计算数据、应用数据,否则IDC机房就成了一个成本中心,而不是利润中心。

由此,我认为,雅安应对现有大数据梳理,从而掌握现有数据的存量、类型和质量,并根据现有产业情况,深入调研,合理规划产业布局,进而实现“3大主体,5个中心和N个应用”的建设。

方国彬  华为公司川藏事业部总经理

如今,放眼全国,多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正如火如荼。雅安如何破冰,实现后发追赶?我认为,应从两方面进行布局。

首先,大数据产业发展不应好高骛远,在起步阶段抓好数据存储是重中之重,也是开展数据计算和数据应用的基础。如今,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已经开园运营,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和招商引资,以雅安区位、电价等优势,先将IDC机房填充满。如此,才能筑牢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地基”。在存储基础上,雅安可另辟蹊径,着重发展“自主可控的大数据”孵化,搭建“自主可控”的平台,以此来吸引大量企业入驻川西大数据产业园。

其二,应当建立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大数据行业各层次人才匮乏是这一行业不得不面临的现状,人才足够充沛,不仅有利于现有大数据企业发展,更有利于招商引资,人才就像“磁铁”,能吸引来企业,企业又能反哺人才,助其快速成长,进而形成人才生态。在这一方面,华为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体系,我们希望能通过深入交流,与雅安建立长远的政企合作机制。

林  海  四川电信解决方案部、中国电信系统集成四川公司总经理

四川电信与雅安是深度合作关系。雅安要驶入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我个人有几点建议。

首先,我们将与雅安共同做实IDC托管业务。站在客户角度来说,大数据客户首先关心的是大数据交互是否高效、运营成本高低和数据是否安全。这是我们和雅安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站在销售方来讲,我们需要打造一支专业的运营队伍,以此来高效配合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其次,我们应当继续造势,通过在雅安开展诸如大数据高峰论坛等活动,在互联网业界中打响“西部数港·中国雅云”名片,将雅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各类优势进行推广,提升雅安知名度。

李俊华  成都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针对雅安大数据产业规划,我有几个想法。

在大数据产业规划方面,雅安应聘请国内知名的顾问团队,来为大数据产业做顶层架构,相关规划设计单位再依据顶层架构进行规划。如今,国内数据中心较多,不客气地说,很多数据中心的使用率尚未达到50%。数据中心就如同水池,建水池容易,依靠水池养什么,如何销售则是一个难题。解决这一难题,需要以顶层架构为指引。

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雅安气候宜人,水电资源丰富,处于全省电价洼地,有着良好的工业信息化和工业物联网发展基础,而物联网分为消费物联网、工业物联网,在未来,雅安将大数据产业应用于工业产业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发力点。要发展大数据产业在工业产业上的应用,当地企业一定要发挥主体作用,让生产技术与现实产业相结合,真正解决业务问题,实现提质增效,发挥技术价值。

王帅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西南区域中心、四川中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

在进行大数据产业规划时,应当不断完善雅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挖掘目前雅安现有优势产业,推动数字化融合,注重生态产业建设,包括产业链链条不断完善、挖掘更多应用场景和金融体系支持,确保应用需求和供给无缝对接;要注重挖掘人才,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补上人才缺口和补齐人才短板,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过程中,雅安应坚持差异化、错位发展。雅安作为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茶文化的发祥地,可以探索建立熊猫大数据和茶叶大数据,将数字化手段应用于内容制作,形成独具雅安特色的数字文创产业链。

同时,雅安应抢抓随着5G时代到来,对数据中心需求呈爆发式增长的机遇,提前谋划,布局未来。

作为雅安本土企业,我们也希望党委政府能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徐繁广  鲲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专家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的规划面积由2.65平方公里拓展至5平方公里,如此大的面积,定位便不能局限于“产业园”,“西部数港”这一定位十分准确。

在此范围内,应建设一个大数据应用的示范点,如数字小区、数字公园,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大数据+商务”“大数据+政务”“大数据+生活”。

同时,考虑到大数据发展,人才聚集,在规划中,应完善生活配套设施,使得随企业而来的工作人员不仅能乐业,更能安居。


喻思皓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产科负责人

雅安大数据产业应从4个方面递进发展,即数据存储、数据计算、应用孵化和生态培育。

围绕存储中心,我们要把规模化、低成本和专业化落地落实,如此才能在IDC市场实现破冰。按0.34元/千瓦时结算的电价和适宜服务器存放的气候等特点,运营低成本是雅安已具备的优势。

围绕算力中心,我们应将目光集中在区块链技术、视频产业和游戏产业,打好“算力”这张牌,引进一批高功率的服务器,支撑算力发展。

围绕应用孵化,我们可以思考建立一个万亩的数字茶园,通过数字化发展,使茶产业降本增效,以此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除此以外,争取无人驾驶测试场落户雅安、建设安全可控数据示范点、建立城市大管家AI靶场等可作为雅安大数据应用孵化的主攻方向。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