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精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  审议《雅安市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

来源:
2020-07-03 12:25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7月2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第152次会议,传达学习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精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雅安市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省委举办的本次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要兑现对全川人民的承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的特殊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重大活动,非常必要和及时,充分体现了省委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发展定力,以及坚持问题导向的务实作风和担当精神。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读书班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把握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增强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决心;深刻理解把握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重要部署,大力推进“五村四社区”建设,加快构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刻理解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站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和“双循环”的宏大背景下,找准定位和工作切入点,积极推动我市融入国家、省开放发展大局。要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规范医疗机构管理,强化关键节点疫情防控,下大力气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应急响应和监测预警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要筑牢城乡基层治理底部支撑,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关于做好镇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升发展服务治理水平的指导意见》,细化制定《雅安市关于推进村民小组调整优化改革的实施方案》,适时开展乡村区划建制调整改革后班子运行分析、干部履职研判、换届工作试点,抓好新任干部培训和“问题村”“困难村”整治,健全镇村组织运行规则,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变化、真实惠。要抢抓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机遇,认真谋划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事关雅安长远发展的大事,找准融入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对接国家层面和川渝两地的部署安排,加强与成渝地区产业互补合作,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更好促进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率带作用,争做解放思想的表率、狠抓落实的表率、攻坚克难的表率,带动全市上下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坚决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

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加快全市服务业发展,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发展服务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发展服务业作为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雅安发展的现实需要的重要位置,主动研究解决当前我市服务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的特殊考验,在深入研究、认真剖析、多措并举恢复和释放受疫情抑制的消费生产需求的同时,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坚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基础上全力稳定服务业基本盘,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重点发展生产服务业,培育互联网+商贸、 文化、 旅游、金融等新业态,高水平做好《雅安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重点专项规划。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要牵头推动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建立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周会商、月调度、季分析的常态联席制度,扎实推动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就我市牢牢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机遇,坚定不移推动大保护、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指导意见、省实施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带给我市的重大机遇,切实处理好西部大开发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积极落实国家战略,主动参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努力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作出雅安贡献。要准确把握雅安发展阶段特征和崭新任务,牢牢抓住发展新机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抓紧补齐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新基建短板,加快构建“5+1”绿色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地区合作联动,共同推动跨区域重大项目和事项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