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在调研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时强调 始终将保护放在首要位置 奋力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建设

来源:
2021-11-17 09:50
浏览:
收藏 打印

李酌在荥经县熊猫森林国际探索学校,调研自然教育开展情况    本报记者 张毅 摄

本报讯   11月16日,市委书记李酌赴荥经县、天全县,调研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将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奋力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建设,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

雅安有41.3%的行政区划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占比最高、山系最全、县份最多的市(州)。李酌先后来到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县龙苍沟入口社区共建共管共享服务中心、天全县喇叭河监测中心,调研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片区、天全片区建设和森林防灭火等工作。他指出,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党中央赋予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也是雅安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干在先、走在前,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全面提升大熊猫保护管理水平。要拓宽视野、创新作为,着力解决好保护与发展的矛盾,探索出一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新路子,加速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公园内小水电、矿业权清理退出进度。要始终绷紧思想之弦、保持战斗状态,充分发挥数字林草天空地人一体化管理平台作用,物防、技防、人防有机结合,突出抓好火源管控,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基地集饲养、野化训练及放归前适应于一体,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大熊猫野化训练基地。李酌走进基地,详细了解大熊猫野化放归和小种群复壮工作开展、野生动物监测情况,对大熊猫野化放归过渡训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入系统开展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大熊猫和伴生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科学研究,更好地解决大熊猫保护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为促进全省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及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复壮作出雅安贡献。要持续加强大熊猫、珙桐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保障生态系统平衡,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熊猫森林国际探索学校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第一所自然学校、全国首个大熊猫主题的户外探索学校、全国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基地。李酌来到学校,认真参观自然教育场景和设施,仔细询问自然教育新业态新模式运营管理成效。他指出,要培育自然教育品牌,积极开展具有大熊猫特色的自然教育和沉浸式生态体验活动,全面提升公众珍爱大自然、保护大熊猫的意识。要深入挖掘大熊猫文化,打造大熊猫品牌,积极促进大熊猫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要以保护为基础和前提,进一步找准定位,高水平开发特色文创和旅游产品,实现生态保护、资源利用和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带动保护区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市领导吴宏、袁海晗、于进川一同调研。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