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推进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加快推进省委全会和彭清华指示精神在雅落地落实访谈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
2018-07-21 20:49
浏览:
收藏 打印

“加快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强力推进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连接成都与藏区彝区的区域枢纽和重要门户,主动参与全省南向开放战略,推动‘茶马古道’成为四川与南亚、东南亚经济文化交流大通道。”

7月11日,市委常委会第67次(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明确强调要加快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主动对接成都、联动“三州”,在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不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与周边区域的沟通联络,交通基础设施都是不可或缺的“先导工程”。只有在优质高效的路网支撑下,雅安才能更加开放,发展才能更加稳健,才能更加增进民生福祉。

现在的雅州大地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未来,通过“交通通达”行动的实施,雅安将建成立体、安全、高效、便捷的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雅康高速公路对岩互通立交

打通对外通道

凸显川西综合枢纽作用

“目前,雅安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工程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在9月就能够基本完成施工。”18日,站在主体已经完工的雅安综合客运枢纽前,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负责人说,“项目投入运行后,将实现火车、长途客运、出租、公交、社会车辆的无缝换乘,使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现在,市民从北外环线姚桥段经过时,都会用一种带有期许的眼光向道路的北侧望去,那里就是川藏铁路雅安站及雅安综合客运枢纽项目。

火车站站房上“雅安站”三个大红字,意味着雅安人的铁路梦越来越近。而设计科学、功能完善的综合客运枢纽则会以它高效的服务能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综合交通服务。

川藏铁路成雅段的建成投运,标志着雅安的对外联系大通道从以前的公路单一通道转变为公铁立体通道。这样的变化,不仅是出行方式的更多选择,更进一步敞开了雅安对外开放的大门,畅通了雅安对外联络的通道,让雅安与周边区域的联系更加紧密。

站房建设、轨道铺设、设备安装……在川藏铁路成雅段的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川藏铁路雅安至新都桥、雅眉乐自铁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可以预见,未来的雅安,铁路还将连成网络,在川西综合交通枢纽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的目标需要现在一步步地努力,目前已经形成的贯穿东西、联通南北的高速公路路网正是多年来发展的成果。

从成雅到邛名,通过高速公路,雅安与成都的联系更加紧密,时空距离被显著缩短。

从雅西到雅乐,通过高速公路,雅安与川南的距离大大缩短,为南向开放战略的实施打下基础。

雅康高速的建成投运,雅安西向无高速的历史被终结,雅安连接成都平原与川西高原高速通道已经打通。

这,并不是雅安高速公路的全部。

建设中的峨汉高速,将成为雅安南向的一条重要通道,有效联通雅西高速和川南高速公路路网。

规划中的天雅高速,将为雅安北部和西部地区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使雅安全域对外联通的大通道更为畅通,雅安作为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作用更加凸显。

把握天晴间歇

抢抓物流园区建设进度

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必将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聚集,现代化物流园区的建设正是承载这一切的载体。

盛夏7月,热气腾腾,经开区永兴镇现代物流园施工现场犹如千帆竞发,正在紧张、快速、有序地实施建设。

站前广场土石方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南北纵二路、北横二路、北纵四路已完成水稳层铺筑;各道路已开始路沿石安装……工人们正齐心协力为项目加速推进、早日运营而奋力拼搏。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推进,部分重要设施将在年内完工投用。

作为全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之一的现代物流项目,自去年年底开工建设以来,目前正加速推进,纵横交织的干道路网雏形已现。

进入施工现场,已具雏形的站南大道从经开大道延伸开来,与川藏铁路形成一条几乎平行的道路,连接着经开区永兴片区和物流园区。目前,站南大道起点段已完成沥青稀浆封层施工,待后段结构层完成后一同进行沥青混凝土面层摊铺。整条道路计划在8月下旬进行沥青摊铺作业,预计8月底可全线贯通。 

“站南大道是现代物流项目骨架路网之一,全长5900米,按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道路前段宽24米、双向四车道,后段宽36米、双向六车道。”该项目负责人指着现代物流项目平面图说。自此项目开工以来,施工方精心组织机械设备,抢工加班。近期雨天较多,项目部就加紧安排路沿石安装、电缆沟检查以及边坡防护强化等受雨影响小的工程施工。

雅安经济开发区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连接经开区与现代物流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缩短经开区到物流园区的距离,是一条连接城市与物流园区的“快速通道”,主要建设雅安物流产业园区骨干路网,共计14条道路,道路总里程15000多米。

目前,现代物流园区各项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园区建设进展喜人。据悉,为配合名山火车站通车营运,8月底前站南大道、南北纵二路、北横二路、北纵四路、站前广场将达到通车要求,到年底项目整体也将达到竣工验收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物流项目建成后,将连接物流园区、名山片区、永兴片区、草坝片区,有利于形成物流园互联互通、四通八达的道路网。同时,雅安经开区也将充分利用名山火车站客货共站的有利条件,打造雅安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雅安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昆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