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家庭医生 共筑健康生活 市疾控中心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

来源:
2019-05-21 10:55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5月19日是第9个“世界家庭医生日”,近日,雅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在全市开展了“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主题宣传活动。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和医疗资源利用率的问题,国家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关键。我市坚持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以优质服务为核心,以辖区的重点管理人群为重心的基层卫生服务理念,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城乡群众提供更为主动、方便、便利、互动的,以及综合、连续、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相关链接: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相关问题,记者对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问:什么是家庭医生?

答:家庭医生就是为家庭成员提供综合、连续、方便可及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的医生。

问: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是以基层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与签约家庭或个人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联系,以便对签约家庭或个人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维护,为签约家庭或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卫生健康服务。

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服务内容有哪些?

答:家庭医生团队在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和工作职责范围内应当根据签约居民的健康需求,依法依约为其提供基础性和个性化签约服务。基础性签约服务包括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个性化签约服务是在基础性签约服务的内容之外,根据居民差异化的健康需求制定针对性的服务内容。 

具体来说签约服务主要包括: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优先预约服务、优先转诊服务、出诊服务、药物配送与用药指导服务、长期处方服务、中医药治未病服务等。

问:如何获得家庭医生的服务?

答:城乡居民通过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即可获得约定的服务。

问:哪些人可以签约,如何签约?

答:辖区内居住满6个月的居民即可到基层医疗机构与家庭医生团队进行签约。带上身份证前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选择自己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由家庭医生向居民讲解服务协议,双方达成签约共识后家庭医生对居民进行身份验证,根据签约的协议,如居民选择需要付费的服务包,现场缴费后双方进行签约。签约后15日内,家庭医生会为服务对象建立或完善健康档案,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梳理问题列表,制定健康管理计划。

问:签约后,家庭医生是不是一定会上门看病?

答:不是。居民签约后,由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家庭医生不只是普通的看病,更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上门服务仅是针对行动不便、符合条件且有需求的签约居民,家庭医生团队根据机构情况可选择在服务对象居住场所按规范提供方便可及的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健康指导、家庭病床等服务。

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