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交通 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我市省政协委员聚焦交通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
2019-01-18 10:28
浏览:
收藏 打印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

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众多委员把目光聚焦在交通发展上,纷纷建言献策。我市省政协委员带去了提案、社情民意在会上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与思考。

关注农村公路建设

建议加大财政投入

我市是全省唯一与甘孜、阿坝、凉山三州接壤的市,位于民族自治地方通向内地结合的过渡地带,既是四川省民族工作重点市之一,又是民族团结的重要区域和民族关系的敏感地区。

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贫困地区交通建设,四川省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主要投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目前全省16个民族待遇县中已列入“四大片区”的涉及5个市9个县,未列入的主要是攀枝花市和雅安市的7个享受少数民族待遇县。

“希望能多争取政策和财政支持。”我市省政协委员陈茂瑜认为,加大中高山民族地区农村公路攻坚力度,也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就雅安当前中高山民族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地方财政配套能力不足,农村公路需求与建设矛盾突出这一难题,我市省政协委员龙嘉研提出要加大对我市中高山民族地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补助力度,将雅安民族待遇县,特别是中高山地区农村公路的补助标准区别于盆地、平原地区,参照 “四大片区”补助标准,适当提高投入标准。同时,参照“四大片区”项目投入,适当加大对雅安民族地区农村公路项目倾斜力度。

此外,龙嘉研在小组会议上就农村公路建设为雅安鼓与呼:“建议一方面加大山区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另一方面,希望雅安4个享受少数民族待遇县,在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时能参照少数民族地区补助标准。”

关注高速公路

建议规划建设汉源至甘洛机场高速公路

汉源县和甘洛县两县毗邻,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两地商贸往来络绎不绝,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但自汉源湖蓄水后,汉源县大渡河南岸的小堡、河南、晒经等7个乡镇数万群众前往汉源县城,只能从汉源北或石棉出口绕行,平均绕行时间超过2小时。

“绕行太远,没有便捷的交通非常制约当地经济的发展。”我市省政协委员王加良认为。

早在2017年6月,汉源县和甘洛县就签订了《“十三五”期间区域合作战略协议》,共同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规划建设汉源至甘洛机场高速公路对夺取凉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助推乡村振兴、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汉源至甘洛县机场高速公路,将使甘洛支线机场的航空运输功能辐射汉源、石棉、金口河等周边兄弟县区,解决偏远少数民族地区近62万人的行路难、运输难问题,加快区域内脱贫攻坚步伐,改善沿线群众的交通出行条件,同时还能促进汉源县与甘洛县的各方面交流沟通,对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王加良补充,汉源县至甘洛县机场高速公路的建设对于统筹发展大渡河流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有极大的益处。可整合海棠古镇、大渡河峡谷和彝藏民俗风情资源,缩短这些旅游资源与成、渝旅游消费大市场的距离,加快大渡河流域旅游、文化一体化发展,极大提升雅西高速作为“攀西阳光之旅”特色旅游线路的价值,最大限度将雅西线上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此外,他还建议将石棉——甘洛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彻底改变途经石棉至甘孜、凉山藏彝两地无高速的现状,作为雅泸高速公路的连接线,将优化沿线区域内的交通环境,成为石棉县百亿工业园区、省级工业园区——石棉县竹马工业园区和甘洛县海棠工业园区的交通运输主动脉。

“项目建成后,可以为地区资源外运和劳动力转移提供便捷服务,促进地区、民族之间的交融,助推脱贫攻坚,提升社会和谐程度,带动石棉与甘洛两地区域经济发展。”王加良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