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调查主题: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应急知识的调查问卷

征集调查时限:

截止:2020-04-27

征集反馈日期:

2020-04-28

本次征集已结束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应急知识的调查问卷(征集结果)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应急知识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为了解广大群众对应急知识的认知状况特点,进一步促进全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雅安市应急管理局于2020年3月27日至2020年4月27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开展了关于“应急知识”在线调查,目前已经结束。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数据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共有16人。关于平时是否注意学习和收集有关防灾减灾知识的问题,50%的参与者表示经常会,44%的参与者表示偶尔会有,但仍有6%的参与者表示从来没有。

关于突发事件的种类,100%的参与者认为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

关于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逃生方式,6%的参与者认为应从窗口跳出,13%的参与者认为应乘坐电梯,31%的参与者认为应从安全通道有序下楼,50%的参与者认为应向楼顶奔跑。

关于公共场所的逃生路线图,31%的参与者表示只要到室内公共场所就会马上先认真看逃生线路图;31%的参与者表示知道有逃生路线但不会认真看;31%的参与者认为只要知道来时的出口就行了,不用看路线图;6%的参与者认为到时候跟着大家跑就行了,不用看路线图;没有参与者反馈不知道有逃生线路图的情况。

94%的参与者认为我们城市有必要建造更多具有防灾功能的避难场所,仅有占6%的参与者认为无所谓。

44%的参与者表示参加过有关应急知识的讲座或培训,56%的参与者表示未参加过。

81%的参与者表示平时一般会通过网络浏览了解到应急知识,13%的参与者表示会通过知识讲座或宣传栏了解,6%的参与者表示会通过其他方式了解,0%的参与者表示会通过书刊报纸了解。

关于“哪种应急宣传方式更有效”的问题,19%的参与者认为是举办讲座培训,13%的参与者认为是编制应急知识普及手册,31%的参与者认为是开展应急演练,25%的参与者认为是制作应急知识宣传片,13%的参与者认为是建立应急知识宣传栏。

另外,5名参与者对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强化应急演练、定期检查消防通道和设施等方面的建议。

二、数据分析结果

从以上受访人群数据可以看出:

1.公众对应急管理知识的关注度还不够高,防灾减灾知识在群众中普及程度不足。

2.公众对突发事件种类的认识总体比较全面。

3.公众对高层火灾的逃生方式总体了解不足,对公共场所避险逃生的意识不强。

4.公众对我市建造更多具有防灾功能的避难场所的期望较高,意愿较强。

5.公众更多通过网络了解应急相关知识。

6.公众对应急宣传方式有多样化的需求。

此次调查问卷的成果将作为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参考,为推动全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