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名山区“三举措”做好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6-04 19: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是坚持以法律服务为引领。依托“七五”普法和“法律七进”,扎实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选派司法行政干部、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志愿者担任贫困村法律顾问。法律顾问联系方式在村(社区)上墙公开,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最方便、最快捷的法律服务,切实实现全区142个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法律顾问协助所在村(社区)审查法律事项,提供法律咨询,重点对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经营、集体资产处置、产权抵押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贫困村重大决策和管理工作事项提供法律服务。

二是坚持以法治宣传为抓手。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脱贫帮扶各个环节和过程,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着力解决法律知识匮乏和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引导贫困群体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整合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贫困村第一书记、农技员、乡镇干部,壮大法治扶贫政策宣讲队伍,引导贫困群众明政策、懂感恩、知荣耻。挑选贫困村中有文化基础、学习能力强的村民骨干,由法律专业人员定期开展法治培训,大力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区级各有关部门,在各贫困村设置与农村农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宣传标语和农业技术知识,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法治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三是坚持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依托名山区共法律服务中心,在18个乡镇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设立困难群众“法律维权岗”,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或居住偏远的贫困群众实施“预约上门服务”,实现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面对面的为群众解答问题。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将贫困村矛盾纠纷登记并进行初步筛选分流,将工作分配给对应的律师和人民调解员,缩短了矛盾纠纷处理时间,提高了处理效率,为群众零距离提供公益性、均等性、普惠性、便利性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更好地发挥了法治扶贫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