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林业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2-21 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林业局职能简介

1.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拟订全市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政策、规划,开展全市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推进全市林业和草原数字化建设。

2.组织全市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导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指导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承担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

3.负责全市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全市森林采伐限额。负责林地管理,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公益林划定和管理工作,管理国有森林资源。负责草原禁牧、草畜平衡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监督管理草原的开发利用。负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拟订全市湿地保护规划,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

4.负责监督管理全市荒漠化防治工作。组织开展荒漠调查,组织拟订防沙治沙、石漠化防治及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规划,监督管理沙化土地的开发利用,参与组织沙尘暴灾害预测预报和应急处置。

5.负责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按分工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

6.负责监督管理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拟订各类保护地规划。负责国家公园申报、规划、建设和特许经营等工作,负责市级政府直接行使和代理行驶全民所有权的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出新建、调整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组织审核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会同有关部门审核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申报。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7.负责推进全市林业和草原改革相关工作。拟订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区、国有林场、草原等重大改革意见并监督实施。拟订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工作。开展退耕(牧)还林还草,负责天然林保护工作。

8.拟订全市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参与拟订相关林业产业地方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林草产品质量监督,指导生态扶贫相关工作。承担并指导林业和草原现代园区建设、花卉、特色经济林、森林林下经济、森林康养和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林业和草原绿色产业发展。

9.指导全市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

10.指导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指导全市林业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负责相关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指导林区社会治安治理工作。

11.负责落实全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参与编制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负责森林和草原火情监测预警、火灾预防工作,发送森林和草原火险信息。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

12.监督管理全市林业和草原市级以上资金和国有资产,提出林业和草原预算内投资、市级以上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市政府规定权限,核报、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投资项目。参与拟订全市林业和草原经济调节政策,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补偿工作。

13.负责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和对外交流工作,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参与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对外交流与合作事务,承担湿地、防治荒漠化、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国际公约履约有关工作。

14.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

(1)围绕高质量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高质量实施绿美雅安行动,高水平推进数字林业草原建设,加快实现林业草原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统一推进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和归并整合。

(2)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雅安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不再承担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监督管理职责。上述行政职能交由雅安市林业局有关内设机构承担。

17.在自然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

(1)市应急管理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等部门要做到各司其职、无缝对接。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全市较大及以上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救灾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依法依规承担相关行业领域的灾害监测、预警、防治工作及抢险救援的技术保障工作。

(2)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牵头组织编制全市综合应急防灾减灾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承担应急预案衔接工作, 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并落实。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指导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救灾;组织、协调较大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全市应对较大及以上灾害指挥部工作,负责组织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编制全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等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检测预警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发布森林和草原火险信息。组织开展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预警,承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3)市林业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并实施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组织、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负责森林和草原火情监测预警、火灾预防工作,发送森林和草原火险信息。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

18.必要时,市林业局可以提请市应急管理局,以市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二)雅安市林业局2019年重点工作

1.以创建森林城市为抓手,持续开展绿美雅安行动。一是完成“省级森林城市”创建验收工作。二是持续推动绿美雅安行动,再掀热潮。三是积极申请资金和项目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推进绿美雅安行动的组合拳。

2.深化林业改革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工作“四个亲自”“四个抓”的要求,紧盯改革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进一步深化各项林业改革工作。

3.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森林资源管理。压紧压实责任,完善考核体系,完善并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任期目标责任制,严格执行“十三五”期间森林采伐政策,对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实施最严格的保护。按照林地“一张图”,严格林地保护和审核审批管理,加强木材经营加工、运输监管。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

4.着力实施生态富民和林业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贫困村退出和贫困人口脱贫,认真开展生态建设扶贫专项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力度;继续培育和提升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雅安·森特”森林食品为主题的林下经济及野生动植物繁育产业,积极推进现代林业产业重点县建设;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和“万亩林、亿元钱”示范建设;以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授牌为契机,积极推动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上档升级,积极培育“森林人家”“森林康养人家”“森林康养基地”,举办好各类森林生态旅游节会活动。推动“汉源花椒”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力争把汉源打造为“全国花椒第一县”。积极搭建平台,促进金融助推林业产业发展和林业建设。切实做好政策性森林保险宣传工作,力争森林保险覆盖面达到80%。

5.抓好“三大”林业生态工程。一是进一步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抓好森林管护和公益林补偿兑现。二是进一步加强退耕还林工作。按照“巩固成果、确保质量、完善政策、稳步推进”的原则,继续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三是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按照“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积极发展、合理利用”的方针,遵循“就地保护为主、迁地保护为辅,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协调发展”的原则,加强典型生态系统的保护。

6.加强林区应急管理。加强森林公安派出所、林业站等基层站所建设。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基层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大对森林防火和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检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森林火案查处和松材线虫等林业病虫害的检疫执法力度。

7.提高科技兴林水平。深化院校合作和多干协同及与周边市州合作,加强林业科技创新, 提高生态建设质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摸清全市种质资源家底,基本完成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8.探索创新,积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相关工作;全力推进大熊猫科普中心建设。

9.抓好环保督察、河长制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自然保护区等涉林环保突出问题整改。认真履行市级河长联络员单位职责,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着力推进林业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监督检查,狠抓责任制落实,确保全市林业生产安全。

10.清正廉洁、依法行政,建设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机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筑牢廉洁从政的法治防线。一是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二是狠抓班子和队伍能力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四是开展资金稽查,进一步强化项目资金监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4个科室:办公室、 改革与规划资金科(内部审计科)、高质量发展科(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资源保护监督科(行政审批科、森林草原防火科)。

(二)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5个:雅安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参公)、雅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雅安市森林资源管理站、雅安市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服务中心、雅安市林业技术服务中心。

(三)管理雅安市森林公安局(副县级行政单位)。内设3个副科级机构:综合科、法制督查科、刑侦治安大队。

(四)7个市委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雅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雅安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雅安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雅安市退耕还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雅安市国有林场林区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雅安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雅安市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雅安市林业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雅安市林业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6041.48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雅安市林业局2019年收入预算6041.4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304.75万元,占87.8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36.73万元,占12.19%。

(二)支出预算情况

雅安市林业局2018年支出预算6041.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6.73万元,占11.69%,专项支出5334.75万元,占88.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林业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041.48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36.73万元、上年结转5304.75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7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2.26万元、农林水支出1365.4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74.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1.1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雅安市林业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36.2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4万元。主要是单位有人员退休,人员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71万元,占1.45%;卫生健康支出52.26万元,占0.87%;农林水支出1365.43万元,占22.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74.91万元,占74.07%;住房保障支出61.16万元,占1.0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2.38万元,主要用于: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⑵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81.3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⑶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最低生活保障(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9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

2.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33.53万元,主要用于:林业局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⑵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4.89万元,主要用于:林业局机关下属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⑶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3.84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林业局机关医疗补助的支出。

3.⑴农林水支出(类)林业(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460.01万元,主要用于:林业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⑵农林水支出(类)林业(款)事业机构(项):2019年预算数为177.77万元,主要用于:林业局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⑶农林水支出(类)林业(款)森林培育(项):2019年预算数为445.12万元,主要用于:育苗(种)、造林、抚育、生物质能源建设以及义务植树,生物措施治理水土流失等支出。

⑷农林水支出(类)林业(款)防灾减灾(项):2019年预算数为4.02万元,主要用于:为预防和扑救、救治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自然水旱灾害等发生的支出。

⑸农林水支出(类)林业(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78.5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4474.91万元,主要用于: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科普教育中心项目建设。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61.16万元,主要用于:林业局及下属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林业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06.7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96.9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个人对家庭的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09.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物业管理费、水费、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雅安市林业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5.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9.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6.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预算经费较2018年预算持平。无人员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2.69%。主要原因是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继续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对三公的预算进行了压缩,规范了三公经费的管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1.89%。主要是2019年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在车改政策的执行下,进一步加强了对本单位车辆维修、燃油费的规范。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4辆。

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3万元。用于5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造林绿化、森林管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病虫害检疫、森林防火、执法检查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林业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林业局 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雅安市林业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9.78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雅安市林业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13.269万元,其中103万元为防火设备采购,资金来源于2018年结转;剩余的10.269万元用于采购办公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雅安市林业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4辆。

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雅安市林业局主要设置了上年结转-林业改革发展专项、退耕还林工作经费、上年结转-大熊猫配套、上年结转-森林城市、上年结转-宣传、上年结转-生态保护、上年结转-雨城湖和桃花岛、上年结转-森林防火、上年结转-通讯系统、上年结转-三廊添花增彩工程、上年结转-森林植被恢复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公务医疗补助(项):指财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林业局机关医疗补助经费。

5、农林水支出(类)林业(款)反映政府用于林业方面的支出。

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森林培育(项):反映育苗(种)、造林、抚育、生物质能源建设以及义务植树、生物措施治理水土流失等支出。

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

林业执法与监督(项):反映林业执法与监督队伍建设,林业刑事、行政案件受理、查处和督办,林业行政许可、复议与诉讼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事、财政部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科普教育中心项目建设。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