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2-25 11: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水路等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2、研究拟订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地方性规章草案,负责监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承担全市收费公路和重点公路管理的有关工作。  

3、承担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定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城乡客运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     

4、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交通行业和产业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按规定负责港口规划和港口岸线使用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管理工作。

5、负责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省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审计工作。

6、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讯导航、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相关工作。指导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7、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省及市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市重点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8、贯彻落实交通运输科技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9、负责公路、水路有关涉外工作,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  

10、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雅安交通将紧扣省委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根据市委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整体安排,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全年计划完成投资61亿元。

(一)加强项目工作,建设开放交通。重点突出“东进融入”强联成都“主干”,充分发挥雅安毗邻三州的地理优势,弥补与眉乐联通不足的短板,进一步加快对外交通干线建设。一是成都方向加速成网。加快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建设,编制天雅高速可研报告,建设省道105线雅安至上里段,努力实现雅安通过3条高速、2条国道、3条省道、1条快速通道与成都直接相连。二是三州方向辐射带动。全面建成雅康高速,开工建设泸石高速,加快省道217线石棉至甘洛段建设,加快国道549线石棉至九龙界段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雅安通过4条高速、4条国道、4条省道与三州相连。三是眉乐方向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峨汉高速建设,规划建设省道104线南郊经周公山温泉至望鱼段、省道308线天全经荥经至瓦屋山段,加快构建周公山、瓦屋山、峨眉山“三山”旅游环线。

(二)突破关键堵点,建设快捷交通。根据全市发展需要,优化道路路网。一是构建“三区”同城化交通体系。加快建设雨名快速通道,改金鸡关单互通为全互通,规划国道318线名山及雅安城区过境段。二是构成主城区环城快速通道。建成多营青衣江大桥,加快建设水津关大桥,联接南北外环线。三是构建绕城高速环线。加快形成由成雅高速、雅西高速、雅康高速、雅乐高速4条高速及8个落地互通形成的主城区绕城高速。四是打通县区交通栓塞。加快建设国道108线汉源新县城至九襄段、国道108线石棉县城绕城段等,形成市域内1小时交通圈。五是疏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建成“四好农村路”示范路260公里,推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力争新创建一个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做好261个贫困村“回头看”工作,持续推进县乡道提升改造、农村公路窄路面加宽、危桥改造等项目建设,努力争取通组公路建设计划,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加强管理调度,建设平安交通。一是提高国省干线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计划实施国省干线大中修项目75公里,切实做好预防性养护工作。二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水上交通安全、在建工程施工安全、汛期安全、工程质量安全等加强督促检查,推进双超治理、打击非法客运等专项活动。三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摸排线索,严查黑恶势力,治理行业乱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推进道路运输安全。结合成雅铁路公交化运营,实施铁路、长途客运、公交车站等一体化配置,推进无缝换乘。调整客运班线,完善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调度方案,探索发展定制公交、农村客运预约包车等模式,方便群众平安出行。

(四)提振干部精神,建设活力交通。严格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平稳有序推进机构改革,进一步从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等方面优化交通运输队伍。坚持“有为有位”用人导向,在工作一线锻炼识别干部,继续开展中层干部选用和轮岗交流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好交通运输青年先锋队这一党建品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培训锻炼,强化作风建设,抓好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培育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交通干部,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力量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5个(雅安市公路运输管理处,雅安市公路管理局,雅安市路政支队,雅安市公路质监站,雅安市地方海事局),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雅安市交通运输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等。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53002.71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0538.23万元,减幅16.58%,主要是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上年结转49481.92万元较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上年结转60988.7万元减少11506.78万元,结转资金以灾后重建结转资金为主。   

(一)收入预算情况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53002.7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9481.92万元,占93.3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20.79万元,占6.65%。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53002.71万元,基本支出2364.79万元,占4.46%;项目支出50637.92万元,占95.54%;较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63540.94万元减少10538.23万元,减幅16.58%,主要原因为灾后重建项目资金截至2018年已支付完成总量98.16%,2019年较2018年大幅减少。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3002.71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0538.23万元,主要是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上年结转49481.92万元较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上年结转60988.7万元减少11506.78万元,结转资金以灾后重建结转资金为主。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20.79万元、上年结转49481.92万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2364.7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31.5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30.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2.56元),项目支出115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520.7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037.54万元。主要是2019年较2018年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21.18万元,2019年项目支出较2018年增加1016.3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19年基本支出:2364.79万元,占67.1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31.58万元,占81.68%;商品和服务支出330.66万元,占13.9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2.56万元,占4.34%;2019年项目支出:1156万元,占32.8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

2019年预算数为1614.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102.5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离退休人员基本支出,包括离休费、津贴补贴、日常公用经费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2019年预算数为188.6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19年预算数为201.7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5、其他(类)其他支出(款)国防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国防交战办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364.7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034.1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离休费、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日常公用经费330.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0.0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8.5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4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48万元、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持平,均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27.6%。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单位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压缩了支出预算,缩减接待费开支。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为贯彻落实构建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部署,完善公路、水运运输枢纽规划,组织协调承担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雅安辖区内高速公路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按规定开支对内交往、对外交流合作、交通会战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工作的接待等支出。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4.33%。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后本单位公务用车减少,支出也相应减少,严格执行公务车辆管理使用规定。

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现有公务用车6辆,其中:越野车1辆,执法车辆2辆,专用车辆3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48万元。用于6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及租用车辆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雅康高速公路、峨汉高速公路监督协调、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交通会战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车辆治理超限;国省干道养护、抢险、维修;境内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全市水上安全监管;车辆道路安全运输稽查、应急保障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雅安市交通运输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30.66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25.44万元,增幅7.14%。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58.52万元,其中包括:1、办公设备购置。2、国道351线3座污水处理设施和档案存储相关设施。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雅安市交通运输局专用项目资金2000万元(2019年市级财政交通专项预算资金)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1、交通专项编制费用200万元,用于公路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与战略研究等;2、国省干线公路小修保养及日常维护管理130万元,用于国省干线基本维护、设施更换等小修保养、定期检查、桥隧检测等;3、扶贫攻坚公路项目市级补助资金80万元,用于对261个脱贫贫困村道路进行巩固提升,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需要提升改造的通村公路进行补助;4、全市公路路政、海事、运政执法执勤管理60万元,用于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客运站点管理、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整治、道路运输行业规划统计调查、水上安全监管、国省干线公路路产路权维护等;5、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安全、环保监督50万元,用于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运营、管理的日常安全、环境保护监督工作、依法行政、宣传等经费;6、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二期)建设350万元,用于新建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通信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网络和安全系统、机房配套工程及外场监控终端等;7、国省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350万元,用于根据交通部与省交通运输厅要求,2019年需对2030年前计划实施的国省道干线公路项目进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8、国道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359万元,用于根据省交通运输厅要求,6月前全面完成编号调整工作,主要内容为国道108线、国道318线、国道351线、国道549线、国道245线共计575公里安装标志、标牌等;9、市级水上交通安全监测巡航救助一体化建设、雅安港总体规划及环评200万元,用于市级水上交通安全监测巡航救助一体化建设;10、完善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基础设施21万元,用于火车站道路、停车场、广场、车站的导向标志、标识、标线及站内物理隔离设施,站内道路命名及导向示意图等项目经费;11、应对交通各类突发应急支出资金200万元,用于应对交通各类突发应急资金。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反映为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五)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六)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七)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国防支出(项):反映用于交通战备等方面的支出。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