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气象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11: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雅安市气象局职能简介

雅安市气象局是四川省气象局直属的公益型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全市天气预报、测报、气象行政执法、人工增雨、气象防灾减灾、防雷设计、审核、验收等项工作。

(二)雅安市气象局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深入推进之年,更是雅安气象部门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赶超之年。2019年我市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坚持深化改革与创新驱动发展不松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质量建设年”“科技创新年”“科学管理年”活动,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大力提升自我保障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地方防灾减灾、绿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为此,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目标引领,全面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

1.关注顶层设计,抓好规划衔接。认真落实《四川省气象局

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按省气象局统筹部署,稳步推进综合观测全面自动化进程,完成日照、降水现象平行观测及数据传输切换,完成称重式雨量计的建设,做好综合观测业务人员的转型发展;强化信息网络技术保障的支撑,保障新一代天气雷达、广域网的运行,开展区域站社会化保障试点;对接西南区域人影中心建设等四川省气象事业“十三五”规划项目落地雅安。

2.强化成果运用,提升技术能力。加强数值预报产品解释应用,提高智能网格预报客观订正能力;做好MICAPS4系统的本地化应用工作和SWAN系统的升级工作;充分应用上级灾害性天气预警和短临支撑产品,制作发布本行政区的灾害性天气预警、短临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产品;应用上级气候业务指导产品,开展本地气候服务;开展本地化的预报指标研究,对重大、极端性、灾害性天气开展深入的技术总结,凝练本地化的指标和模型。

(二)聚焦国家战略,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水平

1.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围绕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体系,加强与雨城区和经开区政府联动,健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强化面向政府决策指挥和应急管理的气象服务,做好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气象保障,做好气象灾害风险管理、预警服务工作。加强与应急、自然资源、水利、公安、交通、经信、文体旅游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主动对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挖掘服务需求,健全服务机制,确保在机构改革中责任不缺失、服务不缺位。拓宽气象信息发布的覆盖面,深化微信、微博、钉钉、叫应服务等服务方式;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区划和灾害调查。

2.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一是助力绿色示范市建设。开展负氧离子观测,气候舒适度、气候旅游适宜性指数研究,打造乡村旅游气象服务品牌,支持宝兴创建“天然氧吧”;二是保障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与生态环境部门的合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信息共享;加强局校合作,开展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预报方法的研究。三是继续开展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天全县积极开展改善空气质量增雨和资源性增雨作业,推动成都平原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进入雅安。

3.提升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能力。一是全力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打造系列“气候好产品”,助力打造汉源花椒、芦山猕猴桃、天全山药、宝兴中药材、荥经天麻、石棉黄果柑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深化“一县一品”农业气象服务,汉源、石棉、荥经、宝兴等开展特色作物赏花期、采果期、赏叶期预报;发展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创新供给方式,深入挖掘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服务需求,发展覆盖新型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做好四川省农业气象服务平台的本地应用工作,做好产量预报、耕播收种专题气象服务。二是推进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推动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开展乡村气象灾害监测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防控全覆盖行动,在名山、芦山试点开展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六个一”建设;与农业部门积极对接,融入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共同做好涉农信息发布和信息员队伍建设。

(三)强化主责主业,进一步提升气象业务服务能力

1.持续开展业务质量建设年活动。制定《2019年基础质量建设年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市局业务竞赛、科技创新、质量建设方面的考核奖励办法,研究制定《雅安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管理办法》;备战全省预报业务职业技能竞赛,通过预报员自学、邀请专家授课、集训等方式,提升预报员业务综合能力,竞赛成绩有提升。

2.加强新技术在业务中的应用。加强GRAPES模式产品、SWC区域模式在短时临近预报、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环境气象预报中的应用,提高各模式产品在天气会商、重大天气过程总结和部门间合作交流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引导和鼓励预报员以模式资料为基础,深入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工作。推进风云四号A星、新一代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等资料在暴雨分析预报、强对流云团识别及监测追踪、智能网格实况分析中的应用,进一步提升气象预报的客观化、精准化水平。

3.强化气象科技服务提质增效。一是提升专业气象服务能力,优化调整区域站点布局,新开展沥青路面、水泥路面等不同下垫面的观测;提高专业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开发交通、水电等行业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二是提升防雷技术服务能力。完成市防雷中心CMA认证,规范使用防雷技术服务平台,规范防雷装置施工过程技术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三是拓展服务领域,加强与发改、住建、经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对接,建立本地新(改、扩)建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台账,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前期气候可行性评估论证,努力占领市场。四是整合市、县科技服务技术力量,深化市、县合作模式。

(四)加快创新驱动,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年”活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人才建设和科技创新。

1.完善人才创新机制。做好人才双向培养和技术交流,营造我市气象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改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聘用管理,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管理,逐步实施县局综合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

2.强化核心技术创新。通过“短期暴雨天气预报预警”创新团队的建设完善本地短期暴雨天气预报指标订正工具,建立雅安市本地的短期暴雨天气预报预警系统;通过“短临预报技术”的建设建立本地的短临预报天气模型数据库,实现自动化短临预警;开展多普勒雷达、强对流天气、基于CIMISS系统数据查询等市局自立科研课题研究;开展高原与盆地暴雨旱涝灾害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项目《风廓线雷达和天气雷达在雅安暴雨预报中的应用研究》。

(五)深化气象改革,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1.切实推进气象改革实施。进一步完善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体制,不断强化地方财政保障能力,努力推动地方绩效目标考核奖励的落实;保持科技服务稳定发展,确保科技服务收入稳中有升;按要求稳妥推进气象部门养老保险、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等改革,增强事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和网上办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持续深化“雅安政务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动态修订权责清单并严格依法行政。

3.推进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完善防雷安全责任体系,落实监管职责。加强执法能力培训,推进防雷安全联合执法检查,重点组织检查2018年度未检查完成防雷安全监管对象,覆盖率达到30%以上,做好安全检查发现隐患闭环整改,督促企业防雷安全标准化管理。加强对无资质、超资质和挂靠资质、转包或者违法分包等防雷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检查。

4.着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深入开展“科学管理年”活动,提高气象业务、财务、行政事务管理水平,规范单位运行,提高行政运行效率。一是强化业务管理能力建设。理顺业务单位职能职责,完善业务管理规章制度,优化梳理业务流程,实现业务管理运行规范;二是强化财务管理能力建设。加强基础财务能力建设,提高“四资一项”管理水平,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收尾工作;三是强化行政事务管理水平。进一步理顺内设机构职责,梳理临时议事协调机构;四是强化目标任务督促落实。围绕省市气象工作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强化措施,加强检查,改进目标考核管理方式,实现工作目标考核到责任人。

在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同时,要持续加强气象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视和发挥好群团组织的作用,推进苍坪山大院危房改造,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主动关心干部职工冷暖疾苦,营造好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气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两个,为其他事业单位。主要包括:雅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和雅安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雅安市气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雅安市气象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81.94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469.09万元,主要是减少项目经费466.41万元,其中: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280万元、人工增雨作业运行经费85万元、上年结转经费101.41万元等。

(一)收入预算情况

雅安市气象局2019年收入预算81.9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4.48万元,占17.6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7.46万元,占82.33%。

(二)支出预算情况

雅安市气象局2019年支出预算81.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46万元,占60.36%;项目支出32.48万元,占39.6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气象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1.94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469.09万元,主要是减少项目经费466.41万元,其中: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280万元、人工增雨作业运行经费85万元、上年结转经费101.41万元等。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7.46万元、上年结转14.48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0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3.2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51.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3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雅安市气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7.46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367.68万元,主要是减少项目经费365万元,其中:中央电视台雅安城市天气预报经费280万元、人工增雨作业运行经费8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8万元,占7.42%;卫生健康支出5.02万元,占6.13%;节能环保支出13.25万元,占16.17%;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51.25万元,占62.55%;住房保障支出6.34万元,占7.7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6.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缴费。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5.02万元,主要用于:缴交单位职工医疗保险。

3.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3.2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污染防治业务开展中的发生的劳务费、差旅费、交通费、专用材料费等。

3.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201年预算数为50.2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津贴绩效发放,其它社保缴费,日常办公费,区域自动气象站维护、办公费、维修费、车辆维持费等。

4.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其他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款)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万元,主要用于:加密自动气象站维护费。

5.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6.34万元,主要用于:交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气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9.4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4.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5.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雅安市气象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7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6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3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5.4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进一步压减经费开支。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上级主管部门、兄弟市州业务指导、交流时,按规定公务接待的正常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54.22%。主要原因是加强公车管理,降低车辆运行成本,进一步压减经费开支。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雷达车1辆、人工增雨防雹作业车3辆(1辆待报废)。

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3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农业气象中心开展田间调查、自动站检修和运行维护等工作。不足部分预计项目经费解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气象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气象局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雅安市气象局下属雅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雅安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等2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雅安市气象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万元,主要用于业务用电脑的自然更新。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雅安市气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雅安市气象局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5.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指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用于污染防治业务开展中的支出。

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指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气象事务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本级)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支出)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