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促进产业升级 提升供给质量 ——雅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2-12 12: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在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上,党中央、四川省委都提出了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雅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释放跨越发展新动能。

雅安市先后出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十三条政策措施》《雅安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雅安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五个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着力增加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加快短板补齐,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2018年6月,雅安市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促进生态资源不断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在政策引导和支持下,雅安市积极探索基于城市生态发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色道路,取得了生动的实践经验。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雅安市特色农业稳步发展,新型工业主导地位凸显,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绿美雅安”正大步向前。

以技术为支撑 做农业加工业的“高精尖”

植物提取上承农业种植业、下接大健康产业,提取物作为原料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下游行业。目前,我国提取物产品已出口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植物提取企业也以出口外销为主。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我国植物提取物行业规上(年销售额在2000万元以上)企业61家,实现销售收入201.67亿元,同比增长18.35%;2017年我国对外出口植物提取产品达20.10亿美元,出口增长率4.33%。据权威机构预计,2020年行业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雅安地貌形态为植物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条件,是有名的“动植物基因库”,境内野生药用植物资源位居全省前茅。雅安太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时生物”)立足雅安自然资源优势,响应雅安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专注研究、开发和生产植物提取物及其衍生物,其主要产品有山茶油、依普黄酮、贯叶连翘提取物等。企业于2009年成立并入驻雅安农业园区,经10年发展,现有总资产7000万,年产值6000万,员工70余人,2017年实现出口创汇800多万美元。

太时生物沿着产业价值链的纵横维度,不断打造核心竞争力,满足和引领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健康产品需求。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太时生物以技术革新和产品开发为重点,建立了十余人的专家研发团队,先后开发出新品40余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其中6项国家发明获得了授权,4个雅安油茶新品种通过了国家认定。太时生物以质量控制为关键点,引进先进的测试仪器,制定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先后通过了CGMP、ISO、KOSHER和HALAL等认证,产品远销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作为一家从事农林精深加工的民营企业,太时生物不忘初心,积极开展与农户合作的企业自有茶油种植基地建设,助力产业帮扶。

近年来,伴随着人们对“回归自然”、“绿色消费”认可度的提升,植物提取行业在全球市场上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未来,太时生物将更加注重国内市场开拓和终端产品开发,继续向中国天然健康产物领军企业这个目标,稳步迈进。

独辟蹊径  做生物医药行业的探路者

生物医药是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中创新创业最为密集、投资最为活跃的领域,而临床前成药性综合评价则是生物医药新药研发的重要环节。雅安普莱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安普莱美”)经过13年的科研成果累积,建立了自然发生的灵长类患者慢性病(包括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青光眼、神经系统疾病等)大数据库和全球范围生物创新药研发转化技术平台,通过对灵长类慢性病患者的模拟临床试验和深度技术研判,能显著提高创新药的成药性预测的准确性、有效缩短新药研发周期,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大幅度降低创新药物研发成本和投资风险。

雅安普莱美的母公司——四川普莱美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科技部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中心之一,荣获中国侨界(创新团队)贡献奖,获得国家、省、市和国际基金等20多项专项支持。2015年,企业获得了国际动物评估与认证协会认证,其药理药效、药代、药理优化研究的动物实验数据将得到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医药研发国际领先国家的认可,是我省通过该认证的2家企业之一。2017年,第三届国际重大创新药研发与转化策略论坛上“慢病大数据联盟”在成都启动,普莱美集团与中科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11家知名医院、高校专家团队及上市药企携手,旨在基于灵长类患者和人类患者慢性病生物大数据的整合分析,精准转化临床研究,推动生物医药研究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

目前,企业已经与世界前十强美国默沙东、诺华、Biogen等多家国际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和英国国家医学研究院、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等国际研发机构开展合作;已与国内海正药业、江苏恒瑞、天士力等70多家药企和研发机构建立了创新药合作伙伴关系。现已完成100多个原创新靶点化合物的开发和转化,支持10余个新药进入美国和中国临床试验,并获得了3个创新品种的共同开发或优先开发权。

伴随着雅安普莱美的发展,雅安势必吸引更多知名医药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目光,生物医药产业也将迎来发展“快车道”。

节能与升级 工业企业的转型突围

新材料是雅安市“四大骨干”产业之一,在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雅安行动方案”的政策指引下,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18年1-7月新材料同比增长23.5%,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达26.0%,拉动全市产值增长4.1个百分点。作为新材料产业的重点企业,雅安百图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安百图”)深耕细分领域,不断践行着企业创新发展的理念。

雅安百图于2007年在雅安市经济开发区落地,主要生产功能性、高附加值导热粉体材料,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锂电池、LED灯、开关、电子产品等散热部件。高新材料更新换代快,雅安百图为了保持领先优势,始终坚持以创新为企业发展根本,每年将销售收入10%以上的资金投入研发,更新设备及生产工艺。目前,企业拥有3项发明专利及20多个产品实用新型,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搭建起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平台。

雅安百图自主研发的球形氧化铝粉,成功打破了日本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行业垄断地位,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远销台湾、韩国、日本、美国及法国等国家或地区。在稳定球形氧化铝产品质量、扩大市场销售的同时,企业于2010年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先后开发出了球形氮化硼、氮化铝产品及亚微米氧化铝粉等产品。其中,球形氮化硼的研制成功打破了法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垄断地位,亚微米氧化铝粉在“微米级/纳米级高纯球形氧化铝粉体领域”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近三年来,公司以30%-80%的年增速迅猛发展,2018年产值更是达2017年的两倍,连续三年被雅安市评为优秀民营企业,列入“十三五”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名单。

雅安百图的创新精神不单体现在产品开发中,同时也体现在其坚持不懈推进节能降耗。2011年,雅安百图即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采用经营租赁方式自产氧气,以产能3000吨/年为标准,年节约氧气成本1300万元/年以上。为消化球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收尘,企业变废为宝,开发出可应用于污水处理中的平板陶瓷膜,使企业产品领域得以拓宽延伸。

2019年,雅安百图的目标是产值再翻一番,同时借助平板陶瓷膜这件新品,在环保高新材料领域再打开一个新天地。

物流+商贸  服务业的强强联手

2017年,雅安市服务业增加值为237.28亿元,增长9.2%,增速为三次产业中最快。服务业占比较上一年提高了6.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比上一年提升了10.9个百分点。近年来,雅安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不论是占比还是贡献率都进一步向工业靠近。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激发服务业带动能力,2018年底,雅安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的实施意见》,着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康养服务、现代物流、大数据和电子商务四大优势服务业,协同发展商贸流通、公共和农村服务等六大基础性和新兴服务业。四川省引领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引领物流”)正是这样一家以现代物流为基础,协同发展电子商务、商贸流通和农村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型企业。

引领物流由5家从事物流和商贸的雅安本土民营企业共同组建,致力于通过跨行业的优势资源整合,打造川藏商贸流通综合服务体。目前,企业引入连锁、超市、配送、总经销、总代理等现代流通方式,优化整合农资流通资源,已建立起市、县、乡镇三级商贸配送服务网络,为城乡6000多个终端网点提供服务,市场占有率达60%;正逐步形成统仓统配物流供应链,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资流的集成管理运营。其子公司已申请获得“淘宝特色中国·雅安馆”运营权,建立起点购社区OTO平台,在线销售雅农特产品和手工艺品。引领物流正积极打造雅安生态农业电商总部经济园,园区一期已建成;引进入园企业21家,涉及商贸流通业、物流快递业、农资农技服务业、小家电配送等领域,涵盖商品10000余种,年销售产值5个多亿,年货物吞吐量200余万吨,配送车辆150余台,拉动就业上千人。

未来几年,引领物流将以立足雅安辐射川藏为发展目标,积极与中国供销社、中建材、中国储运等国有企业合作,进一步整合川藏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提供电商人才培训、品牌打造、推广营销等一体化服务,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物资配送模式,为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贡献企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