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天全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打造素质教育“三个环境”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2-02 10: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天全县城区第三完全小学坚持以“立德树人、树德广才”为训,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作为学校教育的宗旨,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深入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稳步发展、快速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

打造阳光体育基础环境。长期以来,学校以“不忘初心、回归教育本真”为办学理念,始终把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放在首位,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大课间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坚持体育课程的规范性,目前,学校有五名体育专业专职教师,体育课程均由体育专业专职教师担任;认真做好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利学生身心健康的体育教学计划;坚持召开每期一次的学校运动会,在体育比赛中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毅力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打造德育工作常态环境。学校本着“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全面育人”的办学理念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让学生自主理性发展”的教育理念,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将学生德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学校通过开展“三八节”、母亲节、教师节以及重阳节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感恩;通过“3.15活动日”、“世界地球日”、“公民道德宣传月”等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社会公德教育;通过家风家教主题就教育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道德教育;结合当前扫黑除恶,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和法治宣传,通过法治进校园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培养学生的道德观念。加强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开展“讲究卫生、不乱扔乱吐,举止文雅、不喧哗打闹,语言文明、不污言秽语,文明乘车、主动让座,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爱护公物、不乱涂乱画”基础文明习惯养成教育。组织开展少先队到街道、社区进行文明劝导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教育;在中高年级学生中开展心理讲座,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打造素质教育特色环境。城区三小成立了艺体特色教研组,壮大了艺体专职教师队伍,其中,音乐专职教师2名,体育专职教师5名,美术专职教师2名。在四川音乐学院歌剧与合唱系教授、中国国际合唱艺术研究会秘书长吴贵红教授的帮助下,城区三小成立了由留守、单亲以及贫困学生组成的美歌者天使音乐合唱团,共有成员96人,按学生学年龄分为大班和小班。城区三小创建了全国青少年中小学足球特色校园,组建了足球队、队员15人、专职教练1名,体育专职教师兼职教练2名。学校严格开足开齐各门艺体课程,并上好每一堂艺体课,加大对艺体专职教师综合素质的培养,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提升艺体专职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素养;开展每周三次的音体美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将足球、合唱、美术纳入常规训练,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四川省第十一届青少年书信文化优秀组织单位”称号雅安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等多个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