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红色引擎”驱动引领 帮扶队伍实干兴业

来源: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9-01-22 15: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中共荥经县委组织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督查指导、建立健全帮扶干部保障机制,切实管好用好“五个一”帮扶力量,为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持。

“联席会议+力量选派”确保干事有方向。健全完善“五个一”帮扶力量协调小组议事规则,召开协调小组工作联席会6次;召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帮扶力量专题座谈会、业务培训会9次。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委办〔2018〕19号)精神,按照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统筹全县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中层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学员、副科级领导干部、选调生等力量62人,全覆盖组建31支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实现“一村一队”。

“资金保障+提拔重用”确保干事有激情。把“五个一”帮扶工作经费和帮扶干部待遇保障纳入财政预算,落实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经费64万元、第一书记党建工作经费62万元、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生活保障110余万元,为97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休假等保障制度。开展帮扶干部提拔重用一批、记功表扬一批、培塑宣传一批“三个一批”激励活动,开展各级谈心谈话380余次,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第一书记5名,慰问因公负伤第一书记2名,2018年2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4名先进个人得到市级表扬。

“创新管理+严格标准”确保干事有动力。建立县委组织部牵头管、乡镇党委具体管、派员单位协同管和“若水联盟”自主管的驻村工作队“3+1”管理模式,在积极发挥组织部基石作用、乡镇党委牵引作用和派员单位“娘家”作用的同时,分4个片区确定4名联盟主席和16名副主席负责组织驻村工作队自管工作,各片区联盟每月召开1次工作例会,商议本月驻村工作队工作安排和活动主题,实现片区内的村强弱互补、结对共建。严格要求县级帮扶单位、结对帮扶责任人经常性开展走访慰问和帮助协调解决资金项目困难等,切实摸清贫困户情况,实事求是制定帮扶措施,真心实意解决实际问题,尽心疏解群众情绪,培养感恩奋进意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清单管理+考核督查”确保干事有效果。分类制定“五个一”帮扶力量任务、问题和责任“三张清单”,明确县级联系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负责“五个一”帮扶力量的统筹协调、安排部署,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农技员是直接责任人,负责“五个一”帮扶工作的力量整合、协调推进以及帮扶工作的落地落实。落实从严督查制度,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4次全覆盖专项督查和4次随机抽查暗访,并以书面通报形式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发送至相关责任单位,盯对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帮扶成效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