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强化医保监管 防范基金风险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1-07 16: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全面防范医保支付领域风险,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雅安市不断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创新治理模式,多措并举,加强医保监管,扎牢基金安全网,增强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切实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一、强化制度建设,筑牢监管基础。不断健全完善监管制度,明确对“两定”机构的监管内容、监管形式、监管工作规程、监管检查重点及“两定”机构在基本医疗服务过程中不得违反的具体性规定和处理规范,并根据医疗保险发展中的新形势、新问题,及时对医保管控机制进行调整完善,促进监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突出监管重点,提升监管精度。将日常巡查、专项监管、举报检查相结合,充分利用智能监审系统,对定点医疗机构上传数据逐一分析,筛选并标记可疑数据,并针对医保管理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分析研判,明确监管重点,根据实践总结提炼出“从库存入手”等成功经验,精确查处医保违规问题。

三、加强纵向联合,提高监管实效。加强市、县(区)两级医保部门间的交流、沟通、配合,不断延伸纵向联合监管、横向交叉监管,打破监管壁垒、整合监管力量、提升监管能力,通过督促指导、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合检查、交叉检查、问题会商等方式,确保检查结果转化为医保治理成果。

四、引入第三方力量,拓宽监管渠道。积极探索与承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合作,将《社会保险法》中有关医保第三方责任的核查交由商业保险公司开展,充分利用其先进的管理能力、专业的技术团队、高效的查勘手段等进行监管,实现双方共赢。

五、密切横向联动,凝聚监管合力。加强与卫计、民政、食药监、工商、公安、审计等相关部门沟通联动,凝聚合力,通过联合监管等方式,有效提高监管效率。

 2018年,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93家,检查病历5281份,现场核查10718人次,回访病人4858人次,检查药品及医用材料1289种次,检查诊疗项目911种次,共追回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54.43万元,并由医药机构支付违约金192.09万元,暂停医保服务科室2个,医药机构暂停服务协议19家,终止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1家,移交行政处理医疗机构4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医疗机构2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