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监管与服务相融 安全与发展同行,雅安市安监局为民营企业搭建技术革新平台,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12-20 15: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大理石矿山的开采,因工艺落后,对自然环境影响较大,企业将面临关停的命运。如果企业被关闭,又将影响地方经济发展。

如何实现矿山开采和环境保护双赢,使矿山生态环境与自然生态环境有机融为一体?市安监局主动作为,积极介入,为从事大理石开采的民营企业破解难题、谋求出路……

11月7日至9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宝兴组织宝兴三兴汉白玉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三兴公司)等三家汉白玉开采龙头企业相关人员,召开国家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关于《大理石地下机械开采(平硐)安全技术标准》项目实施方案工作会,要求项目设计、施工、监管等分工实施,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明确在2020年底前完成《大理石地下机械开采(平硐)安全技术标准》的制定。

随着该技术标准的制定与实施,结束了我国在大理石开采方面没有安全技术标准的历史。而推进填补我国这一技术标准制定的首要“功臣”,则是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开采工艺落后面临关闭,主动帮助企业谋求新出路

宝兴县素有“石材王国”美称,汉白玉储量达30亿立方米,是宝兴支柱产业。其中宝兴白、东方白等汉白玉品质,可与意大利“卡拉拉白”媲美。但是,汉白玉矿山开采一直沿用露天机械化平台开采,对自然环境影响较大。关闭,将影响宝兴经济发展,不关闭,有损自然环境。如何取舍?摆在安监人面前。市安监局经过分析、研判,认为经济要发展,但生态必须优先,企业只能走技术革新之路。

为此,市安监局利用自身优势,主动替民营企业着想,寻求改变。这就是引导企业把露天机械平台开采,改为地下机械(平硐)开采。

然而,从地上开采改为地下开采,虽然仅一字之差,但要实现并非易事。首先,大理石地下机械开采,我国在安全生产领域没有法律法规遵循,也没有相对应的安全技术标准,尚属空白。但为了民营企业的命运,必须迎难而上。为此,市安监局多次到宝兴汉白玉开采企业走访、了解,得知许多靠汉白玉吃饭的民营企业,对改变开采工艺、淘汰落后设备也有迫切意愿。此后,市安监局相关人员又多次与宝兴汉白玉开发企业座谈,鼓励企业争取省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项目,支持企业根据开采实践和积累的经验,编制《大理石地下开采技术规范》的行业标准。

经过多方努力,《大理石地下开采技术规范》标准出炉,获得国家有关方面的审查批准,并于2017年6月对外发布,由此解决我国大理石地下开采无安全技术规范的问题。

牵线搭桥联系专家把脉,新技术为企业带来新效益

此后,市安监局反复与原国家安监总局、省安全监管局沟通、汇报,对大理石地下机械开采项目的先进性、安全性、适用性进行详细说明,获得国家、省安监局一致认可。

2017年3月,省安监局组织专家对《宝兴三兴汉白玉开发有限公司陇东小沟三兴大理石矿地下开采试验性开采安全设施设计》进行评审,认为该公司地下开采项目,降低了矿山重点环节、关键部位的安全风险,提高了矿山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大幅减少了安全风险岗位的作业人数,达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目的,正式确定了这一地下开采项目为全省2018年度“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示范项目,获得奖补资金100万元。

该项目的实施,三兴公司产能增加2/3,劳动生产率提高50%,利润与去年相比净增900万元,上缴税收与去年相比增加500余万元。今年11月,该公司总经理马雪梅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同时,该项目的实施,对鼓励和支持全市花岗石、大理石、汉白玉等型材开采企业加快淘汰落后装备和生产工艺,引导企业实施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改造,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在多家企业使用新技术、新设备的引领下,去年,宝兴工业产值占全县总量的81.73%。截至2018年11月26日,宝兴石材行业净入库1214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6.25%,开采汉白玉大理石的民营企业经济取得又快、又好、高效发展。

制定新标准填行业空白,为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大理石地下机械开采项目的实施,也引起了中国职业健康协会的高度重视。

3月,在市安监局争取下,该协会副理事长周彬率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冶深勘院秦皇岛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单位专家到宝兴,专题对大理石开采进行现场调研。

4月,市安监局又争取到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与三兴公司等3家企业签订共同制定《大理石地下机械开采(平硐)安全技术标准》的协议,并召开项目研究会,对课题承担单位、科研试采等工作作出要求。

11月,市安监局承头,组织有关方面在宝兴县政府会议室召开国家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关于《大理石地下机械开采(平硐)安全技术标准》项目实施方案工作会,要求项目设计、施工、监管等分工实施,按时间节点推进,明确2020年底前形成《大理石地下机械开采(平硐)安全技术标准》,届时,该标准将填补我国大理石地下机械开采安全技术空白。

市安监局局长黄熹接受采访时说,安监部门将继续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这一安全生产管理的根本宗旨,贯彻“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的理念,把服务融于安全监管,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安全生产服务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