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组合出击”促就业扶贫与乡村振兴协调推进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2-27 10: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雅安市就业系统突出重点、融合优化、提升能力、苦干实拼,坚持把就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力结合,激发三大活力、做实三大服务、提供三大支撑,走出一条符合雅安特色的就业扶贫道路。截至目前,全市共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2148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政府+企业”组合,激发三大活力

(一)激发扶贫基地活力。用政策支持、资金保障引导企业加入扶贫攻坚战场,新打造一批县级就业扶贫基地,认定5家企业为市级就业扶贫基地,同时积极参与省级就业扶贫基地的申报,以共同构建政府部门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就业扶贫机制,使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潜能得到充分释放,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全市累计建立各级就业扶贫基地11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93人,兑付就业扶贫基地补贴30.6万元。

(二)激发扶贫车间活力。一是通过引导经济效益好的龙头企业把技能要求不高的简单加工工序放到农村布局设点,鼓励贫困劳动力进入扶贫车间务工,增加工资收入。泛华公司在名山区四包村新村点与生态农民合作社联办的就业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千方百计激发贫困劳动力工作热情,保障工资收入。二是通过鼓励贫困劳动力结合当地农林资源,在闲置土地、农家庭院、民居等设置居家加工点,提高产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天全县依托仁义乡桐林村丰富的竹林资源,组织“扶贫专班”工艺编结工培训,建立 “工艺编结就业扶贫车间”,开办“工艺编结合作社”,鼓励村民从事竹编工艺品生产买卖活动,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居家就业创业创造条件。三是通过选树典型,落实奖补,总结推广经验。石棉县四环锌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自有厂房改建生产点,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集中开展生产活动,县就业局及时落实奖补,为其他企业树立标杆。目前,雅安市共建设就业扶贫车间8个,带动110名贫困人口就业。

(三)激发扶贫招聘活力。一是抓好宣传,利用“雅安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和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场所等线上线下平台宣传互动融合,定期发布企业用工信息;二是抓好岗位,广泛收集市内外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梳理倾向于贫困家庭劳动力的岗位;三是抓好常态,各县(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每季度至少开展了一次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持续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四是抓好服务,招聘会固定设置政策咨询、就业和创业培训推荐、职业指导、劳动维权等服务窗口,接受现场政策咨询、业务登记办理;五是抓好重点,分析贫困劳动力需求,为贫困人员提供扶贫专项服务,为有就业需求的适龄贫困劳动力提供至少1次岗位信息。今年以来,全市开展“春风行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就业扶贫行动日”等扶贫专场招聘会累计70场次,提供岗位累计33700个,达成意向性就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累计1413人。

“岗位+培训”组合,做实三大服务

(一)做实贫困家庭劳动力“送岗位、送政策”信息下乡入村服务。围绕“送岗位、送政策”信息下乡入村活动,各县(区)每个月集中开展至少一次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打通贫困劳动力求职路上“最后一公里”,破解求职难题,做到“宣传引导到位、服务对接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促进了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切实推动就业扶贫工作深扎乡村。2018年,全市开展“送岗位、送政策”信息下乡入村活动138场,提供岗位19377个。   

(二)做实贫困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多个“培训套餐”,帮助贫困群众练技能、找项目、谋发展。一是结合农业特色产业开展茶业加工、果树栽培、藤椒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二是联合企业开设缝纫、焊工等“扶贫专班”培训;三是开设竹编、砂器制作等技能培训,拓宽农产品交易渠道,促进居家灵活就业;四是采取“技能培训大篷车”“田间课堂”等“短、平、快”流动课堂形式,进村入户上门培训;五是增设病患护理、切配工、茶叶采摘等专项能力培训,突出实践操作训练;六是推行“返乡下乡创业培训”,引导返乡下乡创业者和创业带头人积极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2018年,为全市262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兑付就业培训补贴257万余元。

(三)做实贫困家庭劳动力农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服务。将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作为就业扶贫重要手段,优先在贫困村开发保洁保绿、灾害监测、公共设施维护等岗位,优先安置大龄、残疾和特别困难的贫困劳动力,通过每月发放不低于300元/人的补贴,直接促进贫困家庭脱贫增收。截至目前,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2713人,充分发挥政策兜底作用。

“措施+平台”组合,提供三大支撑

(一)提供政策支撑。新出台《雅安市推进劳务协作促进就业扶贫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规定了全面脱贫攻坚战劳务协作扶贫三年行动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进一步拓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扩大转移就业规模、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继续强化《雅安市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十二条措施》的落实,提高就业扶贫服务效率和水平,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有力政策保障。

(二)提供信息支撑。以全省就业创业信息化试点为契机,作为V2.0系统第二批试点市州之一,把信息化贯通于就业精准扶贫工作各环节。建立完善贫困劳动力基础数据库,将贫困劳动力作为就业创业服务需求重点对象,积极采集基础信息、就业需求、培训意愿等信息,充分掌握、精准施策;探索建立就业扶贫“一站式”服务体系,推进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强化基层扶贫服务能力,依托村社干部、乡镇劳动保障员,运用就业通APP、精准扶贫对象管理系统等服务手段,主动入户、实时录入;打通补贴申报审批网络渠道,系统自主验证人员身份,一窗受理、全网通办,确保扶贫对象补贴申报渠道更加简便、畅通。

(三)提供资金支撑。严格按照川财社〔2016〕182号《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和财社〔2017〕164号《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作用,切实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各县(区)全力争取财政资金支持,雨城区、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等财政分别拿出10万、10万、35万、135万元的配套资金,用于兑付农合社、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基地、贫困家庭就业补助等奖补,将扶贫优惠政策逐项兑现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